舉行非典型肺炎防治研討會不應遺漏港澳 舉行非典型肺炎防治研討會不應遺漏港澳

據中央社報導,中國病毒學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洪濤昨日在北京表示,為打擊至今病原不明的非典型肺炎,海峽兩岸計劃四月底在北京舉行研討會,雙方現正積極聯繫中。該研討會由中國醫藥學會、預防醫學會等單位主辦,衛生部轄下的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協辦;台灣方面預計將有病毒學、流行病學、微生物以及公共衛生等領域的專家應邀到會。研討會由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毒形態學研究室主任洪濤負責籌劃。另外,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也將於今日召開記者會,內容為兩岸合作防治非典型肺炎等問題。

中國醫藥學會、預防醫學會等單位籌劃舉行兩岸非典型肺炎防治研討會,是貫徹執行國家主席胡錦濤關於防治非典型肺炎「要為港澳台提供必要的協助,包括技術、藥物及設備等方面的援助。同時,必要時可與香港及台灣有關的醫學專家共商對策,共同探討預防和治療辦法」的批示,及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關於「中國政府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出現的非典型肺炎疫情一直十分關注,我們愿與香港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開展多種形式的疫情控制和疾病防治合作」談話內容的具體表現,符合「江八條」中關於「兩千一百萬台灣同胞,不論是台灣省籍還是其他省籍,都是中國人,都是骨肉同胞、手足兄弟」,「我們黨和政府各有關部門,包括駐外機構,要加強與台灣同胞的聯繫,傾聽他們的意見和要求,關心、照顧他們的利益,盡可能幫助他們解決困難」的指示精神。因此,我們企盼這個研討會能夠籌辦成功,並希望能將這個研討會在保証籌辦質量之下,其舉行日期能夠盡量早些,不要等到四月底才召開。

實際上,雖然目前非典型肺炎 在祖國大陸和台灣地區都已得到了有效控制,但尚未能完全控制下來,還有新的病例發生的報告。而且,由於至今尚未找到致病病毒原體,在治療已發現病患方面仍有一定的困難,也因此而未能找出確切有效的預防方法及製造出預防疫苗。兩岸人民的健康所面臨的嚴重威脅尚未能完全解除。也正因為如此,兩岸的旅遊業、消費業以至整體經濟,仍然遭受嚴重影響。在此情況下,兩岸專家互相交流介紹在防治非典型肺炎方面的經驗,已成當務之急。除了是兩岸醫藥及病毒學專家分別互訪介紹經驗之外,舉行大型學術研討會就是一個集合兩岸專家的智慧和力量,全力「攻關」的一個好辦法。

由於兩岸醫藥和病毒專家的成長背景及學術接觸面是「各有各精彩」,故相信兩地的專家們在幾個月來的防治非典型肺炎研究工作中,都摸索到一些經驗,也獲得了一些成果。其中有些內容,可能是兩岸的專家都有共同見解的,但也不排除仍有不少項目是兩岸專家的見解有異,或是分別總結了不同的經驗,甚至是「你有我無,我有你無」。比如,關於致病病毒原體的研究,兩岸專家就有不同的初步結論。這就需要兩岸專家在研討會中進行直接交流,互通有無,取長補短,共同進一步探索,徹底弄清楚非典型肺炎的致病病毒,「長纓在手,縛住蒼龍」,確保兩岸人民的生命、健康。

然而,我們在為海峽兩岸即將召開非典型肺炎防治研討會而大聲叫「好」的同時,卻又為這個研討會將香港和澳門排除在外,大感失望。實際上,台灣人民固然是中國人民的骨肉同胞、手足兄弟,他們的一切正當權益應當受到祖國大陸的關懷和保護,但在中國政府已經對香港、澳門恢複行使主權之下,香港、澳門居民同樣也是中國人民的骨肉同胞、手足兄弟,他們的一切正當權益亦應受到中央政府的關懷和保護。何況,目前香港特區的非典型肺炎疫情比內地更為嚴重,未能遏止其蔓延勢頭,有相當比例的前線醫護人員感染。因此,已發生近千個病例、死亡二十八人的香港,比疫情並不算十分嚴重的台灣〔只有二十多個病例,但無致死病例〕,更需要得到中央的關懷和幫助。而在澳門方面,雖然目前尚未發現有非典型肺炎病例,但澳門特區與廣東省及香港特區的交往頻繁,目前也正面臨著嚴重的威脅。因此,如果參加這個非典型肺炎防治研討會的人員只限於海峽兩岸的專家,而將香港澳門兩地的專家排除在外的話,並未能完全符合胡錦濤主席關於「要為港澳台提供必要的協助」及「必要時可與香港及台灣有關的醫學專家共商對策,共同探討預防和治療辦法」,及溫家寶總理關於「我們愿與香港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開展多種形式的病情控制和疾病防治合作」的指示。

另外,據報導,香港兩家大學的專家已經初步找到致病病毒原體,而香港的醫務工作者也在醫療過程中摸索到一些經驗,亦可透過參加研討會將這些成果及經驗提供給兩岸專家分享。何況,據新華社昨日報導,香港特區政府已初步鎖定香港的病源只有兩個,其一是曾經入住京華酒店、由內地來港的中山醫院教授。也就是說,香港的疫情不排除是由內地〔廣東〕傳過去的。以「道德補償」與「感情安撫」的角度來衡量,也不宜將香港排除在這個研討會之外。

還有一個不得不提的問題是,國家衛生部連續召開兩次記者招待會,在談到中國有許多地方區域並未發生非典型肺炎案例時,竟然不把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澳門特區也包括在內。這樣的表述,一方面不符合中國政府已對澳門恢複行使主權的政治現實,另一方面也錯失了一個向國際社會宣傳澳門特區並未發現非典型肺炎病例,到澳門旅遊十分安全的機會。這真是使人感到至為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