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防範非典措施得力惟仍不能有絲毫鬆懈 澳門防範非典措施得力惟仍不能有絲毫鬆懈

世界衛生組織將於今日委派專家前來澳門考察非典型肺炎的預防措施。這是世界組織繼在派出專家考察內地廣東、北京、上海及香港特區的非典型肺炎防治情況後,專程來澳門進行考察。可能是由於澳門特區至今尚未發現非典型肺炎病例的原因,世界衛生組織只是委派個別專家來澳門考察,而不是像對已爆發非典型肺炎疫情的內地一些地方和香港特區那樣,是派出了專家小組。但不管如何,我們對世界衛生組織委派專家來澳考察,並將對澳門現有的預防準備工作進行評估和提供意見,表示感謝和歡迎。

世界衛生組織是與聯合國建立關係的政府間國際組織。它的宗旨是「使全世界人民獲得可能達到的最高的健康水平」。該組織對「健康」下的定義為「身體、精神和社會生活的完美狀態」。為此,它提出了「人人享有衛生保健的全球戰略」。在這個「全球戰略」之下,要求各會員體對以下五個領域予以特別重視﹕在變化環境中的人類健康;為了健康所需的適宜的食品和營養;作為整個衛生保健和人類發展組成部份的疾病綜合防治;為宣傳、教育、管理和科學研究而進行信息傳播;加強對最需要幫助的國家衛生發展的支持。世界衛生組織擁有一大批各個醫學專科方面的專家,並在各會員國設立代表機構。我國是世界衛生組織的創始國之一。一九七二年第二十五屆衛生大會恢複了我國在該組織中的合法席位後,多次被選為執委會的委員,並與該組織簽訂了關於衛生技術合作的備忘錄和基本協議。我國已有六十八個衛生研究和服務單位被指定為該組織的合作中心,一百多名專家應聘擔任該組織的專家諮詢團成員。

澳門回歸後,根據「澳門基本法」規定,對以國家為單位參加的、同澳門特區有關的、適當領域的國際組織和國際會議,澳門特區政府可派遣代表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團的成員或以中央人民政府和上述國際組織或國際會議允許的身份參加,並以「中國澳門」的名義發表意見。因此,儘管世界衛生組織是以主權國家為主體的政府間國際組織,但澳門特區的代表可以作為中國政府代表團成員的身份,多次參加世界衛生組織的會議活動,使澳門居民可以與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充分地共享偉大祖國在國際上的尊嚴榮譽。如今,在世界一些國家和地區爆發非典型肺炎病症,對澳門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構成嚴重威脅之際,透過中央人民政府的安排,世界衛生組織又委派專家來澳門特區進行考察,並將對澳門現有的預防準備工作進行評估提供意見。這將使廣大澳門居民真正體會到中國政府維護包括澳門同胞在內的中國公民正當權益的決定,並親身體驗到祖國大家庭的溫暖。也將會對因為尚未實現統一而未能享受世界衛生組織提供技術援助的台灣地區的居民,提供一個「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最佳範例。

自今年二月間內地一些地區爆發非典型肺炎疫症的消息公開後,澳門特區政府充分發揮「以民為本」的精神,全力投入預防非典型肺炎的工作,呈現了決心大、人心齊、準備充足、措施可靠的主動積極局面。決心大,主要體現在特首何厚鏵作出了「不惜一切代價」,也要預防和遏止非典型肺炎發生及蔓延的指示,並批示成立了跨部門的非典型肺炎應變小組,特區政府相關部門也緊急動員起來,以「保衛家園」的姿態,投入到這場「抗炎防御戰」之中。人心齊,除了是特區政府相關部門官員和廣大醫務工作者以臨戰狀態,敢於犧牲自我,甘冒可能會受到傳染的危險,齊心協力投入到防治非典型肺炎的工作中去之外,還體現在廣大市民同舟共濟、同渡時艱的精神。他們在鄰近地區發生嚴重疫情之後,保持沉著冷靜穩定心態,不驚慌,不信謠,不傳謠,不搶購,不抬價,為特區打好這場「抗炎防御戰」創造了一個穩定的社會環境,也顯示出澳門居民的心理素質進一步發展成熟。準備充足,特區政府各部門制定了嚴密的防範措施,設置了隔離設施,並大量採購、訂購各種防疫物資。而且,與民間團體及大眾媒體合作,進行密集的防炎抗炎知識宣傳,使廣大市民提高防範意識,注意個人衛生,防止及避免感受到傳染。措施可靠,則是在準備充分之下,即使是萬一有非典型肺炎入侵本澳,也能按照確定的各種應變方案進行嚴密控制,把病毒控制在最小的範圍內,爭取把損失減到最低程度,盡量爭取不死一個人。

當然,澳門所進行的預防準備工作是否符合國際標準和慣例,還須待世界衛生組織的專家在經過實地考察後予以評估。不過,澳門至今尚未發現非典型肺炎病例,則已從實踐上証明了澳門特區政府所採取的各項防範措施,是基本有效的。澳門的這些經驗,可透過世界衛生組織的推介,提供給尚未發生非典型肺炎的國家和地區參考。

但即使如此,澳門也不能有絲毫鬆懈。由於澳門是一個對外開放及交往頻繁的城市,要做到堵截任何一個染病者或帶病原者進入本澳,十分困難,這就主要是依靠本澳的防範措施筑起防炎抗炎的防線。而只要其中一個環節有所疏忽,就將會發生「多米諾骨牌」效應,傳播蔓延開來。另外,澳門的防範措施是否符合實戰要求,也需由世界衛生組織的專家們來檢驗。總之,在全球的非典型肺炎疫情尚未有完全有效地控制下來之前,澳門特區還是應以「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的高度戒備姿態,將非典型肺炎疫症抗御於「區門」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