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宋配終成局宜揚長避短端出政策牛肉

台灣「國親政黨聯盟委員會」昨日舉行第一次會議,正式推舉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組成「國正親副」形式的「連宋配」參加明年三月二十日台灣「總統」選舉。這使熙熙攘攘了兩個多月的「連宋配」,昨日終於正式成局。按照連月來一些較具公信力的民調機構包括民進黨的內部民調數字顯示,倘若是現在就投票,「連宋配」所獲選票將會比陳水扁與任何一位黨內外人士搭配的組合多出十個左右的百分點,亦即將會發生第二次「政黨輪替」。不過,由於目前距離「總統」選舉投票日還有十一個月的時間,期間將不排除會出現各種變數,故「連宋配」不能有任何的鬆懈,尤其是要防制民進黨拋出各種負面選舉策略來抹黑「連宋配」。

實際上,國親兩黨都有這樣的一個共識:國親兩黨「合不一定能贏,但分則一定會輸」。三年前「泛藍軍」在擁有六成基本盤的情況下輸掉「總統」大選,關鍵原因就是「分而不合」,使到陳水扁竟能以不到四成選票當選「少數總統」。而在民進黨現已掌握行政資源,及該黨的選舉策略操盤手法較為成熟及靈活,國親兩黨則已喪失行政資源,而其選舉策略也較為僵化的情況下,如果連戰、宋楚瑜兩個團隊再次分頭參選,就必輸無疑。但如果國親能合,「連宋配」也能成局,雖然並沒有百分百能「贏」的把握,但仍有一博的機會。尤其是陳水扁執政三年來不但未能兌現其在競選時許下的各種政綱諾言,而且也暴露了他「只會選舉,不會治國」的弱項,導致台灣經濟低迷乏力,民眾的錢包大為縮水。如果「連宋配」能夠緊緊抓住廣大民眾「結束苦日子」的心理,大力推銷國民黨的豐富「治國」經驗,並端出「政策牛肉」,相信就能掌握選舉的主動權,促成實現第二次「政黨輪替」。

因此,近日「泛藍軍」極力避開「藍綠對決」的敏感話題,連消帶打地反駁「黑金覆辟」、「老人政治」並順帶推銷「泛藍軍」的「治國」才幹,還端出了「政策牛肉」,這無疑是明智之舉。

實際上,明年的「總統」選舉,將是一場爭取中間選民的大戰。這是因為,無論是民進黨還是「國親合作聯盟」,它們原已擁有的選票基本盤將不會發生大的變化。陳水扁必會繼續走「新中間路線」,爭取約佔三成多的中間選民,從而使自己的得票率超越「連宋配」。而「連宋配」為了壯大自己及防阻中間選票流向陳水扁,也必然會竭盡全力爭取中間選民。因此,如果把明年初的「總統」選舉簡單地定位為「藍綠對決」,就將不但會因忽視中間選票而形成「為淵驅魚」,將大量的中間選票白白地捧送給陳水扁的情況,而且也無法凸顯「連宋配」的「治國」才能,及搶救台灣經濟的政策主張,將會是「揚短避長」的決策失誤。

從連戰昨日發表演說提出的六項具體宣示來看,「連宋配」的確是有其淡化「藍綠對決」並加大進行「推銷政策牛肉」的力度。他們提出的「捍衛憲法」、振興經濟、斷絕黑金、尊重專業、改善兩岸關係、縮短貧富差距,也的確是打中了「不會治國」的陳水扁的要害。實際上,諸如振興經濟、尊重專業、改善兩岸關係等,都是「連宋配」的強項,選民的心中「自有一面鏡」。但「斷絕黑金」這一段,則明顯是採取了主動出擊、先發制人、連消帶打的戰朮。──既然陳水扁三年多前其中的一項致勝因素,是喊出了「終結黑金」的口號,而在「連宋配」成形之後,民進黨總部又將之攻擊為「黑金覆辟」。現在連戰宣示「斷絕黑金」,其搶佔輿論制高點及主動權的用意已經十分明顯。而「李登輝是最大黑金源頭,泛藍軍與李登輝黑金政治一刀兩斷」的說法,就不但提前化解民進黨的「黑金覆辟」攻勢,而且也巧妙地將「黑金政治」的帽子扣在屬於「泛綠」陣營的台聯黨的頭上,使其盟友民進黨也沾上了「黑金政治」的污名。

連戰提出「改善兩岸關係」的訴求,並公開宣示倘若當選即到大陸進行「和平之旅」,顯然也是要把打出「兩岸牌」的主動權搶先搶在自己的手中。據說,連戰之所以不怕被扣上「投共賣台」的「紅帽子」而提出了這一訴求及承諾,是考慮到既然民進黨已經屢次攻擊連戰「投共賣台」,那也就不如乾脆「破罐子」破摔,索性毅然作出過去長時間不敢公開表態的「和平之旅」,這樣反倒是徹底去掉後顧之優,並能揚在陳水扁的面前,把「兩岸牌」搶抓在自己的手中。

現在沒有任何人懷疑,「連宋配」倘能勝選,「台獨」的危險性就將會大為降低。但是,如果認為「連宋配」勝選之後兩岸就會很快走向統一,又卻會是盲目樂觀。這不但是連戰、宋楚瑜將會受到持「維持現狀,不統不獨」主張的廣大中間選民的「民意」牽制,而且也確是因為連戰等人仍堅持「中華民國」為正溯,擔心以「一國兩制」方式實現兩岸統一將會導致「中華民國」被「吞掉」。因此,連戰和宋楚瑜將都會提出「中華邦聯」的形式實現兩岸統一。而這個「中華邦聯」的構想,在目前情況看來,又未能獲北京認可。因此,估計「連宋配」若能打贏明年初的這場選戰,顯然兩岸事務性商談可能會很快恢複進行,也顯然兩岸「三通」也能很快實現,但兩岸統一的議題,則肯定是兩岸之間難以有交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