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復活節市道暢旺看旅遊業堤外損失堤內補 從復活節市道暢旺看旅遊業堤外損失堤內補

剛過去的復活節假期,澳門市面一片暢旺,主要消費區域人頭湧湧,飲食、零售等旅遊業周邊行業生意不俗。月來遭受非典型肺炎蹂躝的飲食、零售等行業,又展現生機。先前人們對非典型肺炎可能會使旅遊、航空、飲食、零售等業遭遇「寒冬」、短期內難以恢復的憂慮,部分地被事實掃清。

正是「壞事變好事」的唯物辯証法則在起作用──非典型肺炎疫情本來必定會嚴重影響本澳飲食、零售等業的經營,但在鄰近地區非典型肺炎疫情尚未完全得到遏止,而本澳又至今暫時未有發現非典型肺炎病例的情況下,一方面是本澳居民減少出境旅遊或消費,留在本澳消費;另一方面則是已憋悶在家好久的香港居民,趁復活節假期之機,紛紛到空氣清新的地方「透氣」,其中一部分就來了相對較為安全的澳門。這兩股人流匯合在一起,加上目前正在舉行的「粵西名優產品展銷會」也為悶郁了好久的港澳居民提供了一個暫時忘卻憂慮的嘉年華式場所,故而復活節的澳門街頭就熱鬧了起來。

據不少港客反映,他們對澳門市面的衛生環境甚感滿意,也認為澳門的空氣十分清新。因此,他們更為相信澳門至今尚未發現非典型肺炎病例的說法,也認為澳門是香港居民在節假日裡「避炎旅遊」的一個最佳地方。

香港遊客的這番評價,應對本澳旅遊行政主管部門具有很大的啟發作用﹕在澳門旅遊業受非典型肺炎影響而面臨「寒冬」,旅遊局正籌划調整旅遊促銷策略之際,與其將焦點轉移到歐、美、日等旅遊市場,不如捨遠求近,集中力量吸引更多的香港居民來澳旅遊,借助香港居民的「堤內」來彌補內地和台灣遊客的「堤外」損失,達至「堤外損失堤內補」之目的。

實際上,對於歐、美、日遊客而言,港澳旅遊市場是一體的,而且還是以香港為主。他們來澳門旅遊,主要是衝著香港而來,澳門只是「順道一遊」而已。所謂「皮之不存,毛將焉附」,既然世界衛生組織已經警告各國遊客暫時不要到香港旅遊,故旅遊行政主管部門即使是再花十倍的力氣宣傳,也難以吸引到較多的歐、美、日遊客「專程」來澳門一遊。因此,如果把旅遊市場推銷對象調整為歐、美、日遊客的話,就將很有可能會是無效勞動。

而香港與澳門近在咫尺,本來就是香港居民假日休憩的「後花園」。近年因為深港邊境推出種種便利過關措施,再加上深圳、東莞一帶的消遣活動及項目較多較丰富,形成「南水北流」,使一些本來習慣來澳門渡假的港客,改為「北上」。如今,廣東一帶的非典型肺炎疫情尚未能得到有效控制,如果宣傳得法,可能又將會使香港遊客「東水西流」,重新流來澳門。

實際上,目前香港居民的心情十分郁卒,他們因為為了「避炎」,而大多呆在家中,較少到公共場所消遣,十分憋悶。與此同時,許多國家或地區對香港遊客採取了帶有歧視性質的阻隔措施,要不是拒發簽証或拒絕入境,要不就是在入境時必須隔離多日後才准予放行。因此,近在咫尺,空氣清新、市面清潔,目前尚未發現非典型肺炎病例的澳門,就成為香港居民短期旅遊散心、消除憂郁心情的好去處。至於香港居民來澳旅遊是否會傳播疫情的問題,因為香港政府已規定染病者及曾與病人接觸者不得出境,而澳門衛生當局又採取了各項防病措施,故這一擔心顯是並不必要的。

再過十日,就是「五一」國際勞動節;又再過一個星期,又是「浴佛節」。澳門旅遊行政主管部門如果宣傳得法,就可能會吸引更多的香港居民來澳門渡假,以彌補外國和內地遊客減少來澳的損失。尤其是「浴佛節」,本來許多香港居民已經認定澳門是「蓮花寶地」、「佛祖保祐」,才使非典型肺炎不敢侵犯。倘能「食住條水上」,在向香港居民宣傳澳門旅遊時加強這方面的宣導,尤其是「舞醉龍」及「龍頭飯」可以怯病消災,相信將能吸引更多的香港旅客來澳。

其實,雖然因為內地居民港澳遊是將香港與澳門「綑綁」在一起旅遊,而現在香港的非典型肺炎疫情較為嚴重,導致內地居民來澳門旅遊的數量驟減,但如果能靈活變陣,並利用澳門並未發現非典型肺炎病例多加宣傳,可能會使因為「香港去不得」、東南亞「不能去」〔當地政府嚴格限制中國內地居民旅遊,而中國旅遊總局也以暫時不准內地居民往東南亞國家旅遊作為報復〕,澳門就將是有意春遊的內地居民短期旅遊的一個好去處。

總之,辦法是人想出來的,如果這些辦法是符合澳門實際,因地制宜,而又能緊緊抓住鄰近地區及國際旅遊市場發生的一些重大變化而調整策略的話,在旅遊、飲食、零售等方面達至「堤外損失堤內補」,也就是可以預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