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民調顯示青年選民支持度已大量流失

「連宋配」成局後,各類民調機構進行的民意調查數據都顯示,「連宋配」比陳水扁與任何人配對的民意支持度,都高出十個百分點。就連民進黨內部進行的民意調查,也對陳水扁能否連任的前景並不表樂觀。

在各種民意調查中,最令民進黨吃驚的,是民進黨的年輕選民大量流失,二十歲到四十歲的支持者大幅下滑。相反地,連戰、宋楚瑜的支持度卻攀升許多。這對於曾在「總統」選舉時打出「年輕台灣,活力政府」口號,從而爭取到大量年輕選民支持的陳水扁來說,不啻是亮起了紅色警燈。

實際上,自從在一九九七年十二月的第十三屆縣市長選舉,當時的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陳文茜大膽地顛覆民進黨歷來在選舉中主打的「悲情」、「草根」主軸,改以「年輕」、「活力」為主訴求,推出「辣妹助選團」,並在嚴肅的「總統府廣場」舉辦萬人派對之後,民進黨在此後的歷次選舉中,都吸引了大量的年輕人選票。尤其是在二零零零年的「總統」選舉中,民進黨在年輕選民的身上下足了功夫,所推出的「扁帽」系列把陳水扁徹底地偶像化,催發了可觀的效應,城鄉處處年輕人的身上佩戴的都是「扁帽工廠」的產品,這就使年輕人成為支持陳水扁的重要「族群」。因此,陳水扁十分重視對年輕選民的經營。尤其是按照台灣地區的選舉制度,凡擁有台灣地區戶籍的中國公民,在踏入二十周歲時就自動成為選民並擁有選舉及被選舉權。而台灣地區每年都有四十多萬人年滿二十周歲,一個「總統」選舉周期〔四年〕就是一百六十多萬人,佔選民總數的一成。而與此同時,堅定支持「泛藍」候選人的老「榮民」,或是因年邁逝世,或是返回內地定居,「鐵票」大量流失。在此消彼長下,陳水扁對年輕選民寄望甚殷。因此,在他兼任民進黨主席後,指定了其愛將羅文嘉出任青年發展部主任,希望他能以其活潑、靈活的活動手法,「綁」住年輕選民,並攻擊「連宋配」是老人政治。

然而,民進黨青年發展部最近進行的一次「青年政策意向」民意調查,其結果卻令陳水扁大失所望。在這個以二十歲至四十歲的青年人為調查對象的民意調查中,表態支持民進黨的只有百分之二十六,比過去的百分之四十至六十有大幅下滑﹔即使是再加上表態支持台聯黨的百分之一點八在內,支持「泛綠軍」的青年也只有百分之二十七點八。而表態支持中國國民黨的有百分之十九點九,支持親民黨的有百分之十三,支持新黨的有百分之一點二,亦即支持「泛藍軍」的共有百分之三十四點一,比過去的百分之二十左右增長了七成左右。如以「藍綠對比」計算,支持「藍軍」的青年選民比支持「綠軍」的青年選民高出六點三個百分點。這是過去不可想像的。

最為值得注意的是,在過去,二十歲至二十四歲年齡段的青年人因尚未牢固建立意識形態,且性喜貪玩,容易受到民進黨較為輕鬆活潑的宣傳鼓動所吸引,故大多數是支持民進黨的。但在這次調查中,這個年齡段的青年支持民進黨的比例已下跌到百分之三十二點九,即使是加上支持台聯黨的百分之零點六,也只有百分之三十三點五。而支持國民黨的,則大幅上升為百分之十七點一,支持親民黨的則維持在百分之十點六,支持新黨的則由過去的百分之五左右下跌到百分之一點一,三者加起為百分之三十點七,與「泛綠」的百分之三十三點五相比,已是非常接近,扭轉了過去這個年齡段的青年人向民進黨「一邊倒」的情況。這對以反對「老人政治」為號召的民進黨來說,不能不說是一個嚴峻的警示。

與此同時,二十五歲以上至四十歲以下的年青人,因為社會閱歷漸丰,較能理性地思考政黨取向問題,再加上他們已開始成家立業,有了生活壓力,或是失業待業,對台灣當局的政策進行獨立思考,故支持「泛藍三黨」的比例超越了支持「泛綠兩黨」。尤其是其中的三十五歲至四十歲年齡層,還出現了支持單獨一個「泛藍」政黨的比例越超民進黨的情況──支持民進黨的為百分之二十二點七,支持國民黨的為百分之二十五點三。另外,在該年齡層中,支持親民黨的有百分之十四點九,支持新黨的有百分之一點六;支持台聯黨的則有百分之一點八。也就是說,支持「泛藍三黨」的為百分之四十一點八,而支持「泛綠二黨」的則僅為百分之二十四點五。

在籍貫方面,「本省客家人」有百分之二十四點五支持民進黨,百分之二十七點七支持國民黨,百分之十三點三支持親民黨,百分之一點三支持台聯黨;「藍綠」對比為百分之四十一比百分之二十五點八。「本省閩南人」有百分之二十八點二支持民進黨,百分之十八點五支持國民黨,百分之十一點一支持親民黨,百分之零點六支持新黨,百分之二支持台聯黨;「藍綠」對比為百分之三十點二比三十點二,兩者扯平。「大陸省籍人」中,支持民進黨的為百分之十點三,支持國民黨的為百分之十八點三,支持親民黨為百分之二十六點七,支持新黨的為百分之七,支持台聯黨的為百分之一點四。「藍綠」對比為百分之五十二比百分之十一點七。

奇怪的是,當該調查問卷在向這些受訪者詢問到覺得哪個政黨比較關心、照顧年輕人的權益和福利,及哪個政黨的政策主張或做法最接近年青人的想法時,多數人的回答卻是民進黨。既然民進黨比較關心和照顧他們,為何他們卻不肯支持民進黨?「政績不彰」的理由已經昭然若揭。這個無情的事實,可能會令陳水扁莫名其妙,焦慮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