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嚴密地構築抗御非典型肺炎入侵的防衛網 更嚴密地構築抗御非典型肺炎入侵的防衛網

珠海市有關當局昨日知會澳門衛生局,通報珠海市已經發現首宗確診為非典型肺炎的個案。為此,澳門衛生局呼籲本澳居民前往珠海時,要做足個人保護措施,同時避免到人多擠逼的地方。與此同時,衛生局亦將從今日開始,在關閘口岸加強預防非典型肺炎措施,增加醫護人員為入境人士探熱檢查,切斷非典型肺炎擴散進本澳的渠道,以保障市民健康。

曾幾何時,珠海與澳門一樣,都因尚未發現非典型肺炎病例,而受到疫發區民眾的羡慕。但如今,連空氣比澳門更為清新、環境比澳門更為整潔的珠海都已「失陷」,這就給澳門敲響了警鐘。實際上,在全球一體化及人員交往開放的環境之下,澳門能否在全球非典型肺炎疫情被有效地遏止控制住之前,嚴防死守住「蓮花寶地」不失,誰也不敢百分之百地包打保票。為此,衛生局長瞿國英昨日就表示,澳門出現非典型肺炎的可能性相當高,不能單靠「運氣」或只由政府做預防,一定要靠全民努力,保持個人及社區環境衛生,才能夠做好防范工作。

瞿國英這番話,是實事求是的態度。由於鄰近的香港和廣東省都成了非典型肺炎的重災區,而澳門與香港及廣東之間每日人員往來繁密,也由於澳門國際機場的幾條主要航線的目的終點站,如北京、台北、上海、新加坡等,也發生了程度不同的非典型肺炎疫情,而據報導,民航客機因機艙密封,也是傳播非典型肺炎的重要通道之一,故此,我們斷不能因為直到目前尚未發現非典型肺炎病症個案而心存僥倖,也不能把幸運幻想寄托在「蓮花寶地」的傳說之上,仍有必要進一步落實和加強各種預防措施,將非典型肺炎拒絕於「區門」之外。

要做到這一點,加強在各口岸的探熱檢查就是關鍵的一環。盡管這項工作可能會因為儀器的標定值會有參差之處,或是一些女性遊客因化妝過濃而使探測數據失准,而一些非顯性病人或帶「毒」者也沒有發燒表徵,而容或會有「漏網」之魚,但畢竟可以在最大程度上,阻止疑似非典型肺炎病人進入本澳。實際上,這幾天就有報導,口岸檢測人員就將有發燒現象而又拒絕接受進一步檢驗的遊客遣送出境。這不啻是為澳門免遭非典型肺炎疫症襲擊,構築了一道「防衛網」。

然而,以目前的情況來看,這道「防護網」仍不夠嚴密:其一、只是對外來遊客進行體溫探測檢查,並未對返澳本澳居民進行同樣的檢查。須知本澳居民在到外地旅遊、公幹及探親時,也有可能會接觸到非典型肺炎病人,而有可能會形成非典型肺炎傳播進澳門的重要渠道。其二、只是對入境旅客進行探測檢查,而未對出境旅客進行同樣的檢查。這也有可能會為「漏網之魚」突破「防衛網」缺口提供「方便」,使衛生管理當局喪失對本地區「潛在疫情」的警惕,而且也不符合世界衛生組織關於「不輸出疫症」的要求。其三、即使是在對入境旅客的探熱檢查中,也並非是對全部旅客都進行檢查,而是有點「隨機抽樣」的意味。實際上,即使是從衛生局新聞稿提供的數據來看,在四月十八日到二十日的連續三日複活節假期內,接受探熱檢查的數字,關閘是接近二萬人,外港碼頭為超過一萬三千人,機場為一千四百五十人,而四月二十一日下午五時至四月二十二日下午五時,關閘是四千四百五十人,外港碼頭是二千七百六十七人,機場為一千二百三十三人,與同一時間移民局提供的入境旅客數字相比,有一定的差距。其四、連花大橋、內港粵通碼頭等口岸,並未為入出境旅客進行探熱檢查,成了「防衛網」的「大缺口」。

之所以會出現這種情況,顯然是與以人手方式進行探熱檢查,及儀器與人手均有所不足有關。而據衛生局昨日發佈的消息,謂特區政府跨部門非典型肺炎應變小組負責人、社會文化司司長崔世安已於上星期批示衛生局購置紅外線熱能探測器,以遙控監測的方法為各個主要口岸的出入境旅客快速量度體溫。使用這種儀器探測監控具有非典型肺炎前期發燒症狀的病人,比一般單純的人手探熱快很多,而且是可對所有旅客發揮探測作用,應是可在最大程度上堵塞「漏洞」。但可惜的是,由於採購方面的原因,還要等待一段時間才能購回並裝置,而有可能會導致錯失「嚴防死守」的最關鍵時機。因此,在安裝紅外線測熱儀器之前,還應以「不惜一切代價」的精神,加大各口岸人手探熱的力度。

為了盡快採購到紅外線熱能探測器,不一定要非「洋貨」不可。實際上,據內地媒體報導,自中央召開防治非典型肺炎會議之後,已指定相關工廠大量生產紅外線體溫檢測儀,工廠正日夜加班生產。不但量多、供貨及時,而且價格便宜,僅數千元一部,比四十萬元一部的美國貨便宜得多。另外,在儀器損壞時,也方便維修及更換零件。據說,香港特區政府亦已選定了由清華大學研究所出產的儀器。既然連「崇洋味」甚濃的香港都能使用國貨了,那麼,一向自我標榜為「愛國」的澳門,是否也應「愛祖國,用國貨」?

同樣道理,衛生局與其等待世界衛生組織不知何時才能研製成功的試劑,倒不如捨遠求近,向中央政府求助,要求提供由解放軍軍事醫學科學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和基因組研究所共同協作研製成功的「台聯免疫吸附檢測試劑」。另外,據內地報章報導,解放軍醫學研究部門也研製成功了非典型肺炎的預防滴劑,使用方法是每日滴在鼻孔中,現在已大量供應北京市民。衛生局亦宜透過澳門中聯辦向中央政府聯絡,爭取支援這種預防滴劑,以增強澳門市民的防病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