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繼續發揚汪辜會談精神寄望在連宋配身上

一九九三年四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汪辜會談」在新加坡舉行。會談在良好的氛圍中進展順利,達成了《汪辜會談共同協議》、《兩會聯繫與會談制度協議》,並簽署了《兩岸公証書使用查証協議》、《兩岸掛號函件查詢、補償事宜協議》。簽字儀式結束後,汪道涵與辜振甫分別舉行了新聞發佈會。汪道涵稱這次會談是兩岸關係發展中重要的、歷史性的一步。辜振甫也認為會談使兩岸關係跨出了歷史性的一步,為兩岸未來的發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實際上,「汪辜會談」是兩岸隔絕四十多年後的第一次高層會談,它在兩岸關係上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對推動兩岸關係向前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作用。「汪辜會談」在國際上亦引起了廣泛的關注,產生了巨大的影響。而且,舉行「汪辜會談」的政治基礎──「九二共識」,更為兩岸事務性談判創立了不可逾越的前提條件。

既然「汪辜會談」在兩岸關係發展史中具有如此重要的歷史地位,及對今後兩岸事務性談判以至兩岸關係發展具有關鍵性的指導意義,中央有關部門本應是隆重紀念之,並藉此重申中央政府關於恢複兩岸談判及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政策的。實際上,有關紀念「汪辜會談」十周年的座談會,是原訂於昨〔二十五〕日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和國務院換屆後的中央對台領導工作小組的相關成員,也准備同時「亮相」,而海協會澳門辦事處也原訂於明〔二十七〕日在澳門舉行紀念「汪辜會談」十周年酒會。但由於一場突如其來的非典型肺炎疫情,中央為了預防非典型肺炎交叉感染,下達通知停止一切大型集會,故這兩項活動都臨時「叫停」,殊為可惜。

不過,昨日新華社分別播發了將於今日在《人民日報》上發表的海協會會長汪道涵題為《兩岸對話與談判是和平解決問題的唯一途徑》,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陳云林題為《積極促進兩岸對話與談判,開創兩岸關係發展新局面》,及國務院國務委員唐家璇題為《兩岸同胞團結起來,共同推進中華民族的偉大複興──紀念汪辜會談十周年》的紀念文章。估計,這三篇文章本應是在北京原計划舉行的紀念「汪辜會談」十周年座談會上發表的談話稿,但因為座談會被取消,故而改由在《人民日報》發表,並由新華社提前播發。

汪道涵、陳云林、唐家璇等人的紀念文章,重申「江八條」及中共「十六大」有關對台政策的精神及內容,以及胡錦濤在「兩會」期間發表的對台工作「四點意見」。概括起來,就是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一個中國」基本原則,及期盼兩岸盡快實現「三通」。而且,紀念文章還重點談及到「九二共識」是成功舉行「汪辜會談」的政治基礎。汪道涵的文章就指出,「九二共識」的核心是「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而兩岸雙方對「一個中國」政治含義看法上的分歧,並不影響對「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認同。大陸方面愿意在「九二共識」基礎上重開對話,並且愿意尊重台灣方面的意見,「繼續擱置政治爭議」。這一重述並非「多此一舉」,因為一向不屈服於政治壓力、堅持「九二共識」的台灣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日前突然轉變口風,謂應將「九二共識」「校正」為「互相諒解」。而台灣海基會已計划在本月二十九日舉行「辜汪會談」十周年紀念活動,將由辜振甫主持並發表紀念聲明,屆時可能他會正式推出這一「新論」。汪道涵等人的紀念文章重申「九二共識」,實在是很有必要。

十多年前,當台灣海基會和大陸海協會先後成立後,開始為進行兩會事務性商談進行接觸、試探。根據商談所處理的海峽兩岸交往中具體事務的性質,並充分考慮到雙方對「一個中國」的立場和政策,海協會提出應在事務性商談中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態度、不討論「一個中國」的政治含義、表述方式可以充分協商的建議。在一九九二年十月「香港會談」的前後,兩會達成了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亦即雙方在各自的口頭表述中都表明「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態度,並暫時擱置對「一個中國」政治含義的爭議。這就是「九二共識」的來歷及內容。「九二共識」不但為「汪辜會談」掃除了政治障礙,而且也成為此後二十多次不同層級的商談與對話的前提基礎,更成為兩岸關係發展的象徵與標並。

「九二共識」的內容及其形成的過程,體現了妥善處理分歧、有效打破僵局的政治智慧。但是,也觸痛了堅持「台獨」立場的台灣最高領導人的神經。首先,是李登輝無視「九二共識」中「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核心內容,公然拋出「兩國論」﹔然後是陳水扁否認「九二共識」,鼓吹「一邊一國」。在此情況下,進行兩岸事務性談判以至汪辜再次會談的政治基礎,已被破壞殆盡。使到「汪辜會談」十年後,兩岸關係不進反退。

當前,台灣同胞強烈要求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在一個安定的環境中改善經濟。為此,承認「九二共識」的中國國民黨和親民黨決定以「連宋配」出戰明年「總統」選舉,當即受到了多數台灣民眾的認同和支持。單憑這一點,也可知「九二共識」是台灣民眾的人心所向。他們將恢複兩岸事務性談判和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希望,寄托在「連宋配」的身上,期望能實現第二次「政黨輪替」,讓承認「九二共識」的新領導人,去主導繼續發揚「汪辜會談」的精神,積極推動兩岸對話與談判,開創兩岸關係發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