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肺炎疫情成了損害兩岸關係的元兇

「汪辜會議」十周年,本來是一個回顧歷史、總結經驗,重申內容為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宣傳中共「十六大」有關對台政策的精神內容,及胡錦濤在「兩會」期間發表的「四點意見」,以促進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恢複兩岸對話與談判,推動當前兩岸關係向著和平統一方向發展的大好機會。但是,一場突如其來的非典型肺炎疫情,使到中央有關單位為了防避非典型肺炎交叉感染,臨時決定取消紀念「汪辜會談」十周年的座談會,並順帶使中共「十六大」及「兩會」換屆調整後的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成員未能對外「亮相」,白白失去了這個頗為難得的機會,尤其是在「連宋配」成局後,間接地為承認「九二共識」的中國國民黨和親民黨「打氣」的機會,殊為可惜。

非典型肺炎疫情所影響的,又豈止是一個可向台灣地區宣介對台政策的紀念「汪辜會談」十周年座談會﹗從目前事態發展來看,這場疫情有可能會令到兩岸交流交往大倒退,一退退到十多年前。實際上,昨日台灣當局就因應非典型肺炎疫情,發佈了主要是針對中國大陸和香港地區的邊境管制措施。據「陸委會」昨日電郵給本報的「新聞資料」顯示﹕該項措施決定﹕一、將進一步從嚴審理大陸地區人民赴台從事專業活動,除政策需要,原則上不發証;二、大陸配偶、子女返台,及大陸地區人民專案許可赴台者,由原「自行隔離觀察」的管理,提升為本人及同居家人「專案防疫強制居家隔離」;三、對香港居民取消落地發証一個月,經許可赴台者,採行「專案防疫強制隔離」;四、台灣居民自大陸地區〔不限省份〕或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的病例集中區返台〔含自病例集中區轉機返台者〕,一律採行本人強制居家隔離之措施,或由企業主執行強制隔離之責任;五、台灣居民經由「小三通」口岸入境的,亦比照「專案防疫強制隔離措施」辦理。以上「專案隔離」的時間為十天。如有違者,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三十七條及第四十一條規定,處以新台幣六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鍰,並依「刑法」第一百九十二條規定追訴,最高處兩岸以下有期徒刑;並不排除由台灣當局安排「適當處所」採行強制集中隔離。以上措施從今〔二十八〕日凌晨零時起實施,實施期限為兩個星期,必要時再予檢討延長。台灣當局還呼籲當地民眾在此期間,除因商務絕對需要外,暫時不要赴大陸、香港及其他病例集中區國家。

另外,本報還從相關管道得悉,台灣有關部門已向當局建議,禁止「小三通」,禁止台灣民眾到中國大陸和香港地區旅遊,暫停港台航線通航〔至少也要暫時禁止執行港台航線的兩家香港航空公司──「國泰」和「港龍」的飛機入境台灣〕。而台灣當局考慮到政治、經濟層面上「震撼」太大,目前尚未接納這一建議,但不排除倘台灣地區的非典型肺炎病例確診增加到五百例時,將會實施上述類似「封島」的措施。

上述已經實施或已提出建議但尚未被採納的措施,將使兩岸人員交往交流「大倒退」。尤其是有關措施開始實施的日期,竟然就是在標並著海峽兩岸關係發展邁開歷史性重要一步的「汪辜會談」的十周年之際,實在是令人遺憾。如果這樣的措施是在以往頒佈、實施,必然會激起台灣島內廣大民眾及在野政黨的憤慨、反彈。但現在卻是沒有多少民眾及在野政黨表示不滿和反對,這是前所未有的。實際上,就連一向鼓吹推動「小三通」不遺餘力的金門縣長李柱烽〔新黨籍〕,早在非典型肺炎疫情初起時,就已向台灣當局要求立即切斷「小三通」管道,與其過去的政治態度形成強烈反差。

因此可以說,可惡的非典型肺炎病毒,不但危害兩岸人民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拖慢台灣地區的經濟復甦腳步及挫傷祖國大陸經濟發展的勢頭,而且也損害兩岸關係的發展,是兩岸人民的共同敵人。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當局正在利用非典型肺炎疫情,密集地進行「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輿論及組織活動。對此,本欄早在一個月前〔三月二十八日〕,就已以《警惕台獨勢力利用疫情大搞分裂分離活動》為題,有所警示。而事態的發展,不幸言中了這個預測。實際上,目前台灣當局充分運用其奪取台灣地區政權曾採用過的「地方包圍中央」的策略經驗,在大造「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輿論時,採取了「全球包圍世衛」的策略,由其派駐世界各地的「外交代表」,向駐在國的報章投書,及活動當地的國會議員、媒體,讓他們「發聲」,以向世界衛生組織施加「國際壓力」。下一步,台灣當局將利用世界衛生組織將在六月間召開全球防治非典型肺炎大型研討會之機,以「向大會介紹台灣地區防治非型肺炎經驗」為由要求派員出席,並趁機向大會打出「人道牌」,以「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也應受到世界衛生組織的保障」為由,搏取各國與會者的同情,為台灣當局再次要求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掃除「外圍障礙」。

整整一個月前,本欄曾經指出,當年台灣地區發生豬口蹄疫症,祖國大陸就沒有藉此禁止台灣民眾前往大陸,相反還對台灣地區的疫情表達了深切的關懷,表示愿意支援相關藥品和疫苗。十天後〔同月八日〕,本欄又就胡錦濤、溫家寶有關關心台灣地區疫情的談話,建議中央有關部門「走出去,請進來」,

加強與台灣地區的衛生主管部門及專家、醫務工作者合作,主動地將防治及控制非典型肺炎疫症的經驗及辦法、技朮,介紹及提供給他們,及向台灣衛生醫療部門提供相應的藥物、試劑、設備。而在目前,中央有關部門已採用「請進來」的方式,邀請台灣的專家到北京出席兩岸四地防治非典型肺炎的研討會。但似是仍不足夠,還應加大力度。比如,在與世界衛生組織發生關係時,應同時亦匯報台灣地區的疫情及經驗。又如,應以中國紅十字會的名義,向台灣紅十字會捐贈防治非典型肺炎的藥物及儀器,尤其是台灣地區目前因要向所有學校學生進行測試體溫而顯得頗為匱缺的手提紅外線測溫儀。再如,主動出擊,向台灣當局建議建立兩岸長期防疫醫療的通報交流合作機制。只有多做這樣的工作,才能使台灣當局所謂「台灣人民得不到世界衛生組織的保障」,及「台灣不是世界衛生組織成員,中國雖是其成員卻又不及於台灣」的說詞,顯得蒼白無力,從而使其「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訴求得不到各國在「人道」層面上的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