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肺炎疫情將令「總統」選舉出現變數

自台北市和平醫院發生較大面積非典型肺炎感染,及台中市出現首例非典型肺炎病人死亡個案之後,台灣當局曾一度引以為傲的「三零紀錄」〔即零社區感染,零死亡,零輸出〕,即被打破。而且,由於和平醫院醫護及工作人員不服從隔離命令,偷越甚至是公開衝擊隔離線,偷逸者逃散到各地社區之中,可能會導致爆發大規模的非典型肺炎疫情,為遏止疫情的進一步擴大,台灣當局除了採取了類似「封島」的停止向疫發區居民簽發入境証件及對來自疫發區的入境旅客實施隔離措施之外,目前也正在考量,倘台灣地區確診為非典型肺炎個案達到五百例,即將疫情提升為第三級,從而宣佈「進入緊急狀態」的可能性。倘如此,不但將會對兩岸關係發展造成極大的衝擊,而且也將會為明年初的「總統」選舉帶來種種變數。

按照台灣的「憲法」第四十三條「總統之發佈緊急命令權」規定,「國家遇有天然災害、病疫或國家財政經濟上有重大變故,須為急速處分時,總統於立法院休會期間,得經行政院會議之決議,依緊急命令法發佈緊急命令,為必要之處署;但須於發佈命令後一個月內提交立法院追認,如立法院不同意時,該緊急命令立即失收」。而「憲法增修條文」第二條第三項則規定,「總統為避免國家或人民遭遇緊急危難或應付財政經濟上之重大變故,得經行政院會議之決議發佈緊急命令,為必要之處置,不受憲法第四十三條之限制,但須於發佈命令後十日內提交立法院追認,如立法院不同意時,該緊急命令立即失效」。比較起來,「增修條文」由於採用了「避免」、「應付」的字眼,比「憲法本文」具有積極的事前防范與事後應付之意,而且是發佈「緊急命令」十日內提交「立法院」追認,比「本文」規定的一個月時間期限為短,亦具有強化民意監督之意。但「增修條文」卻授權「總統」在「立法院」集會期間也可發佈「緊急命令」,而不是「憲法本文」的只限於「立法院」休會期間。

按照台灣地區的法律制度,當「總統」發佈「緊急命令」,亦即宣佈台灣地區「進入緊急狀態」後,有權停止或變更法律,並以「行政機關」取代「立法機關」的職權。倘此,陳水扁就可以隨所欲為,隨意宣佈停止執行某些法例或是更改某些法例,包括「總統副總統競選舉罷免法」、「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塞進對自己有利的內容,如非台灣出生者不得成為「總統」候選人等,使自己能夠當選連任「總統」的機率大增,或是索性宣佈「總統延任」,延遲明年初的「總統」選舉。另外,也不排除會趁此機會,以「行政院」的名義頒佈一些平時在「立法院」中遭到在野黨黨團抵制而無法通過的法案,如「公民投票法」等,為實施「台灣獨立」掃除「法律障礙」。

實際上,在過去幾十年來,台灣地區已經發佈過五次「緊急命令」。其中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十六日,蔣經國藉口美國與台灣當局「斷交」而發佈「緊急命令」,下令正在進行中的「增額民代」選舉延期舉行,並停止一切選舉活動。一九八八年一月十三日,李登輝藉口蔣經國逝世發佈「緊急命令」,下令一律停止民眾集會、遊行及請愿活動。──因此,即使是陳水扁「有此賊心,無此賊膽」,不敢冒天下之大不諱去強行頒佈「公民投票法」或更改「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也可仿效蔣經國下令延後「總統」選舉,以冷卻「連宋配」的選情。

當然,由於有關「緊急命令條款」規定,「總統」在發佈「緊急命令」後十日內須提交「立法院」追認,如「立法院」不同意時,該「緊急命令」立即失效;而目前「立法院」中的「泛藍立委」剛過半數,如果他們能夠團結一致,是能夠否決這個「緊急命令」的。但這已造成政局動蕩,尤其是有可能會被民進黨當局趁在尚未提交「立法院」追認之前的十天時間內,已經進行了一系列的「去中國化立法」活動。

即使陳水扁受到「立法院」在野黨黨團的反制,令其藉發佈「緊急命令」來達到種種政治目的的企圖難以得逞,陳水扁仍是可以利用非典型肺炎疫情的「良機」,運用其在二零零一年底第五屆「立委」選舉中曾用過而又被証明收到顯著效果的「再怎麼野蠻」文宣策略,將本來選情看好的「連宋配」打下去。其具體做法,可能有如下幾點:

一、趁機針對防治非典型肺炎議題提出一些有利於收買民心,但卻可能會悖離公共利益的法案或政策,進行「變相買票」。如果在野政黨予以反對,就再次推出「再怎麼野變」系列文宣,將「連宋配」塑造成為「不管百姓死活」的「惡魔」。倘「國親政黨聯盟」吸取「再怎麼野蠻」教訓,不敢阻止這些法案通過,陳水扁則得其所哉,獲得「合法買票」的「特權」。

二、乘機「修理」連戰的「和平之旅」訴求。由於台灣地區發生的非典型肺炎疫症,其源頭是來自中國大陸或香港特區,也就不排除在「總統」選舉的關鍵時刻,陳水扁會以其一貫的強詞奪理、偷換概念的手法,在選民中煽動「仇陸」情緒,並攻擊連戰的「和平之旅」是「害台之旅」、「惹病毒之旅」。這樣做,具有「連消帶打」的功效,不但將可把「連宋配」的選情「打」下去,而且也可消損及壓抑部分選民對陳水扁拖延「三通」的反感情緒,以至將台灣主流民意從渴望「三通」推促向「三通有害論」方面轉化。從原先強烈主張「三通」,並積極配合「小三通」的新黨籍金門縣長李炷烽,在非典型肺炎疫情面前竟然「腦筋急轉彎」,主動要求台灣當局下令「切斷小三通管道」的「轉變」,就可知並不排除會有這種變化發生。

三、陳水扁掌握有行政資源,可以在防治非典型肺炎疫情方面縱橫捭闔、得心應手;而連戰和宋楚瑜是在野人士,能做的工作不多,而且還須在人命關天的「災害」面前,必須把競選放在一邊,配合和協助陳水扁「抗災」,變成陳水扁的「大配角」。在此情況下,目前「連宋配」的民意支持率高於陳水扁的選情,可能就將會來個「大翻身」。

總之,這場非典型肺炎疫情,不但將會損害兩岸關係發展〔見本欄昨日分析〕,而且也將會影響明年初「總統」選舉的選情及結果,並有可能會成為陳水扁的「救命仙丹」。對此,應作冷靜分析研究,並應要有心理准備。內地那些當初出於種種動機,並以種種藉口,客觀上放縱非典型肺炎疫情蔓延的昏官、庸官們,應對此惡劣後果負政治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