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藉口防疫「隔離中國」遏阻兩岸交流交往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新聞發言人昨日就海峽兩岸部分地區發生非典型肺炎疫情後兩岸交往和人員往來政策調整的情況發表談話指出,今年一季度,兩岸交流和人員往來保持持續發展的勢頭,但由於非典型肺炎疫情的影響,進入三月下旬以來有所減少。鑑於大陸一些地區和台灣地區非典型肺炎疫情現狀,為保証兩岸同胞的健康,我對台交流主管當局決定暫緩審批近期赴台團組,暫緩一些團組赴台。該發言人還聲稱,我們相信,在兩岸同胞共同努力下,我們一定會戰勝非典型肺炎,兩岸交流交往也一定會繼續得到發展。

國台辦交流主管部門〔可能是交流局〕作出這一決定,顯然是因應台灣當局「因應和平醫院集體感染SARS疫情持續擴大採取之措施」中,有關大陸地區人民赴台從事專業活動,「將進一步從嚴審理,除政策需要,原則上不發証」的規定而作出。對比之下,台灣當局的規定尚有「政策需要」,仍可考量發証的迴旋空間,而大陸方面則是「暫緩審批近期赴台團組」,連「政策需要」的空間也沒有,且已批准的個案,也採「暫緩一些團組赴台」方式處理。當然,台灣當局所指的「政策需要」是何所指,「解釋權」是操持在台灣當局的手中,經評估是「對台有利」者才予發証,含有政治意圖。既然如此,國台辦就索性一律「暫緩審批近期赴台團組」。至於已批出的團組亦「暫緩赴台」,顯然是針對那個「專案防疫強制隔離」措施而設。因為相對於祖國大陸對來自同樣也是疫發區的台灣地區的旅客並未實施「強制性隔離措施」,只是要求填寫「健康申報書」及用紅外線測溫儀測量體溫的做法而言,台灣當局的做法儘管是有其防止疫症傳入的專業考量,但也在客觀上存在著明顯的「不平等」甚至是「歧視」的意涵。既然如此,又何必要去受此「胯下之辱」?

實際上,台灣當局所實施的「專業防疫強制隔離」措施,頗有「矯枉過正」之態,連同是疫發區的加拿大多倫多人士也認為是「過分」。表面上,是為了嚴防非典型疫症繼續傳輸入台灣,實質上作出此決策者,其內心多少也帶有一種「報復」情緒,亦即含有因「怨恨」非典型肺炎疫情輸入台灣地區的源頭──大陸和香港地區而「還以顏色」之意。另外,也帶有掩蓋自己在疫發初期未能有效控制疫情擴散的失職責任。──在三月底,當非典型肺炎疫情在台灣地區剛發生時,台北市衛生局長邱淑媞要求「行政院衛生署」將非典型肺炎列為「第四類傳染病」,但卻遭到「衛生署長」涂醒哲譏諷及駁斥,事後証明邱淑媞的要求是正確及有預見性的,而不懂裝懂、自以為是,倚仗「官勢」壓人的涂醒哲則是瀆職失責。如今,非典型肺炎在台灣地區擴散蔓延之後,慌惶失措的「衛生署」卻從一個極端走到另一個極端,泡製出了這麼一個「專案防疫強制隔離」措施,以不平等的態度對待來自大陸、香港旅客及在大陸、香港投資、工作、學習、旅遊、探親的台灣居民,並把並不是疫發區的澳門的居民也「拖下水」。盡管在「陸委會」的堅持之下,取消了「專案防疫強制隔離」措施亦適用於澳門的規定,但也只限於持有「過去十天內未出境証明」者可免強制性隔離。

在社會交流方面,台灣當局日前還決定,暫停大陸人民赴台探親、探病。即使是獲准入境的大陸新娘及台灣人民的婚生子女,也須在入境後接受居家隔離。按此規定,大陸人民赴台也受到嚴厲的限制。如再加上連台灣人民從大陸返台也須接受居家隔離,使到台灣人民也只得被迫暫時停止往來兩岸。

在此情況下,兩岸人民的交流和交往,就將陷入停頓。實際上,由於乘客減少,經營台港澳航線的航空公司已經大幅壓縮航班。如果相關的「歧視」政策持續下去,可能會有航空公司宣傳停飛港台或澳台航線。如果真的出現這種局面,就將是歷史的大倒退。這是因為,即使是在台灣當局尚未宣佈解除「威嚴」,而大陸方面亦未發表《告台灣同胞書》之前,港台航線都從來未曾斷過航。

這種兩岸交流交往大倒退、大停頓的情況,發生在「汪辜會談」十周年之際,真是極大的諷刺。在「汪辜會談」之後,兩岸人民的交流交往日趨熱絡,台灣同胞經港澳等地到祖國大陸的已達二千多萬人次,在台灣地區二千三百萬人口中到過大陸的已超過四百萬人;而大陸人民赴台也達近百萬人次;兩岸居民通婚也接近十萬對。兩岸交流由文化交流起步,發展到教育、體育、社科、影視、科技、衛生、新聞、出版、宗教、民間信仰、金融、檔案、海關、稅務、旅遊及工農業等廣泛的領域,還擴展到台灣當局一直設限的農會、工會等方面。即使是在李登輝發表「兩國論」及陳水扁發表「一邊一國論」之後,兩岸人民的交流交往也未有中斷過,相反還更為熱絡。

因此,有人曾評論道,在台灣當局撕毀「九二共識」、拒絕承認「一中原則」之後,盡管海峽兩會的接觸及談判已經停頓,但兩岸人民的交往交流仍是「劍斬流水水不停」。然而,現在台灣當局卻藉口「防治非典型肺炎」實施一系列矯枉過正的措施,在客觀上已經造成兩岸人民交流交流基本停頓,落實了堅持「台獨」立場的台聯黨提出的「隔離中國」訴求。李登輝過去長期未能實現的阻遏「大陸熱」的政治意圖,也就由陳水扁藉口防疫而得以貫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