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搭檔人選可能會導致民進黨內惡鬥

據昨日從台灣傳來的消息稱,原定於今年七月中、下旬召開的民主進步黨第十屆第二次全國黨員代表大會,將延後到九月中、下旬召開。表面的理由,是民進黨全黨須投入防治非典型肺炎的工作〔實際上,昨日召開的民進黨第十屆第五次中央執行委員會會議亦已作出了動員全黨投入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的決定,並呼籲全民總動員構筑起阻遏非典型肺炎向社區擴散的防線〕,但陳水扁更深層的考量,則是藉著主要議程是確定他本人為代表民進黨競逐下屆「總統」候選人的「全代會」的推遲召開,將目前因呂秀蓮「以退為進」而燒熱的挑選「副總統」候選人搭檔的話題,予以冷卻,並將指定「副總統」候選人搭檔的程序盡量向後延靠,以避壓黨內因「副總統」候選人爭議的問題引發的內爭甚至是分裂。

按照民進黨內規《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規定,「總統」候選人的產生是先經黨內初選後,再經黨代會決議提名。而「總統」候選人產生後,即可自行物色挑選「副總統」候選人搭檔,並向中執委會議報告核准,而無須再經黨代會通過。而按目前情況來看,一來陳水扁是現任「總統」,擁有連任優勢,黨內並無比他條件更佳的參選人,二來對陳水扁當選「總統」後未能落實民進黨各項政治綱領極為不滿的前黨主席林義雄等人,只能是賺得幾個黨內元老及一些「台獨」原教旨主義者的共鳴,但並未必能爭取到過半數黨代表的認同及追隨,根本不具挑戰陳水扁代表民進黨角逐下任「總統」的地位的實力條件,故相信確定「總統」候選人的黨代會無論是按原計劃還是延後舉行,陳水扁的下任「總統」候選人的身份地位,都將會是穩如泰山。

不過,推延黨代會的召開日期,對陳水扁本人來說則是利大於弊。這是因為,一旦民進黨「全代會」確定了陳水扁為下任「總統」候選人,他就多了一重身份──他不但是現任「總統」,而且還是下任「總統」的候選人。而兩重身份相抵之下,就勢必會降貶陳水扁的地位,亦即是其「總統」候選人的身份必然會抵銷其現任「總統」的地位。這就使他在運用所擁有的龐大行政資源來「拉票」時,將未能發揮出應有的效益。因此,只有將民進黨「全代會」的召開時間盡量往後延推,最好是靠近「中央選舉委員會」發出「總統選舉公告」之時〔按:大約是在今年十一月中旬前後〕,才能收到最佳的政治效益。現在決定「全代會」延遲到九月中旬召開,就是「遲晤會遲,早晤會由,時間o岩o岩好」──若太遲了也不利於他自己的「預熱」造勢。

還有一個必須考量的問題是,當「全代會」決定「總統」候選人之後,其人就必須盡快指定「副總統」候選人搭檔,否則就會讓選民產生「缺乏堅強團隊精神」的感覺,對爭取選票甚是不利。本來,如果陳水扁是有意繼續以「水蓮配」的陣容出戰的話,早些宣佈「副總統」候選人搭檔人選,將是順理成章。但現在民進黨決定將「全代會」召開日期延後,也就折射出陳水扁已是鐵定心腸,決定放棄呂秀蓮了。而且,呂秀蓮越是大耍「以退為進」的「逼宮」手段,陳水扁就越是必須予以「冷凍」處理。因此,陳水扁以黨主席身份裁示民進黨中央決定延後召開「十全會」二次會議,其要拋棄呂秀蓮並在黨外找尋與他本人同質性較低,可以為他開拓新的票源的人士作他的「副總統」搭檔人選的意圖,已是十分明顯。

不過,在拋棄呂透蓮的情況下,如是過遲宣佈「副總統」候選人搭檔人選,可能也將會發生某些負面效應。其一,是呂秀蓮此人並不是省油的燈,她必會大鬧政壇,甚至是拉隊出走尋求自行參選。愈是接近候選人登記日期發生這樣的情況,對陳水扁本人及整個「綠營」就愈是不利。其二、是民進黨內的「擁呂派」也必然會與陳水扁進行爭鬥。同樣也是越是接近候選人登記日期時爆發內爭,對陳水扁的選情就越是不利。

實際上,據說民進黨內在陳水扁的「副總統」候選人搭檔人選問題上,就分裂為兩大勢力:其一是「去呂派」,以黨內的「新潮流系」為主。他們最初是主張情商李遠哲擔任陳水扁的副手,在李遠哲推辭後,即轉而支持蔡英文。其二是「擁呂派」,以「主流聯盟」為主。兩周前,屬於「主流聯盟」的資深「立委」李俊毅及部份女「立委」就要求召開會議決議支持呂秀蓮,後因非典型肺炎疫情擴大而只得擱置,但不排除日後再議。

「主流聯盟」目前是民進黨內最大的派系,集合了黨內「正義連線」、「福利國系」、「台獨聯盟」、「新動力」等派系的力量。「主流聯盟」是專門針對「新潮流系」而成立的,當年許信良與張俊宏割袍斷義後,「美麗島系」分裂為「新動力」與「新世紀」兩個派系,這就使原來一直與「美麗島系」勢均力敵的「新潮流系」,一下子成了黨內的「巨無霸」。其他各派系擔心「新潮流系」侵蝕它們的地盤,就集結成鬆散的「主流聯盟」〔張俊宏領導的「新世紀」保持中立不參加〕。既然有此恩怨背景,「主流聯盟」要與勢要犧牲呂秀蓮的「新潮流系」針鋒相對,力挺呂秀蓮,也就不足為奇。

因此,在確定陳水扁的「副總統」候選人搭檔人選的問題上,民進黨內極有可能會發生一場惡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