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對撕毀不搞公投承諾的陳水扁失去信任

盡管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親口告訴陳水扁:美國反對台灣進行任何議題的公民投票,及美國國務院公開宣稱,美國將認真看待陳水扁不就「統獨」議題進行「公投」的承諾,並不願見到台海議題出現「意外」,但陳水扁昨日卻竟然聲稱,「公投」是一個國家的內政,別的國家不可以干涉,不是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個政府,或是任何一個人可以剝奪限制或反對。他還再次強調了堅持「公投」的政治立場。由此看來,陳水扁明知推動「公投」將會得罪其國際靠山──美國白宮,將使他即使能當選連任,也難得到美國的信任,而使其未來四年任期的國際處境十分困難,但他為了爭取連任,即使是將會犧牲台灣人民未來的長遠利益及民進黨當局的「國際生存空間」,也在所不惜。由此推測,陳水扁目前最主要的任務,就是要爭取連任。為了達成這個目的,他不惜採取任何手段,包括有可能會對自己未來不利的議題,就像是病人為了一時止痛而不惜注射將會殘害身體的嗎啡。由此也可了解到,陳水扁亦已知道自己的選情已經是紅燈大亮。否則,他是不會撕毀自己當年曾向美國人作出的諾言,及踐踏自己為了讓美國人放心而公開宣佈的「四不一沒有」承諾的。而且,也可知陳水扁的「新中間路線」,即將破產。

實際上,陳水扁在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初爭取連任台北市長落選之後,即積極部署參選二零零零年「總統」。但他知道,以民進黨「台獨黨綱」的政治背景,美國人雖然贊同民主選舉、政黨輪替,但對民進黨上台執政就抱有強烈的疑慮和戒心,擔心民進黨政權將會衝擊美國政府在台海局勢中所持抱的「台灣不獨,大陸不武」平衡政策。因此,他特地跑到美國一趟,聲稱自己當選後將會改走「新中間路線」,並主導民進黨「全代會」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這當然也是為了騙取中間選民的選票。也正因為如此,美國當時並未採取其認為是合適的方式來干擾陳水扁的選情,看來是已經接受了陳水扁的「保証」。然而,陳水扁上台以來,卻頻頻「踩界」。繼拋出已經觸及美國對台政策底線的「一邊一國論」之後,現在又藉口「SARS」疫情及要向林義雄「交代」,計划在明年三月二十日第十一任「總統」選舉投票當日同時進行「入世衛」及「核四」公投。相反,近年來中國大陸方面並無進行針對台灣的軍事演習活動,滿足了美國人的「大陸不動武」要求,這就與台灣當局未能落實「台灣不獨立」形成強烈的反差,這當然是引起了美國的高度警覺。今年六月初,布殊總統在與胡錦濤主席會面時,就表達了清晰的台海政策,除了重申「一個中國」原則及三個「中美聯合公報」之外,還明確地指出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布殊總統這一嚴正表態,主要原因當然是從美國的全球戰略佈局出發,但也包含了間接地對陳水扁要推出「公投」並要推動「公投立法」提出警告的意思。但是,陳水扁仍充耳不聞,繼續一意孤行,美國人也就實在是無法忍耐,只好透過官式渠道直接將「美國反對台灣進行任何議題的公民投票」的話挑明了。

美國人的疑慮和不滿,並不是杞人懮天。實際上,面對已經成局的「連宋配」,陳水扁為了挽救急轉直落的選情,就必須炒作「公投」話題。其一、是要轉移台灣民眾對其抗「SARS」無力及「拼經濟」無能強烈不滿的視線,企圖以炒熱「入世衛公投」來維繫中間選民的選票。其二、面對林義雄歷時十個月的「核四公投苦行運動」已於昨日結束,在此期間曾在「行政院」門前靜坐,並定於七月四日「進坐總統府」的壓力,陳水扁也意圖以「核四公投」的一招來固守「台獨原教旨主義」選民的選票,及消解台聯黨可能會推出自己候選人的意圖。其三,為了為「入世衛公投」和「核四公投」尋找法源依據,民進黨支持其黨籍「立委」蔡同榮與「立法院」台聯黨黨團合作,向「立法院」提請了「公民投票法」草案,並在內政委員會審議時,由台聯黨籍召委陳建銘運作強渡關山,險些就使該法案闖過「二讀」關。由於在「立法院」中,藍綠兩派「立委」的議席已相當接近,無黨籍「立委」就將會起決定性作用,倘「公投法案」提交「院會」作「三讀」審議,陳水扁只要以其行政資源收買他們,或是抓住某些無黨籍「立委」這樣那樣的「辮子」施以威脅,「公民投票法」草案獲得通過的機會就很高,陳水扁就完全有「法源依據」宣佈進行「台獨公投」。

實際上,台聯黨黨團與蔡同榮提交的「公民投票法」草案,只是在第六條作出「預算案、租稅法案、薪俸法案及人事案,不得作為公民投票提案」的限制,並明確建議將「一、國旗、國歌、國號、領土變更、國家主權等國家定位議題。二、其他全國性重大政治議題」列為該法律的「適用事宜」,就分明是要為「台獨公投」創造「法源依據」。後來雖然是在各方壓力之下,該法案刪去了「國旗、國歌、國號、領土變更、國家主權等國家定位議題」的適用條件,但由於仍保留了「其他全國性重大議題」的內容,屆時民進黨仍可以「國旗、國歌、國號、領土變更、國家主權等國家定位議題」是屬於「全國性重大議題」為藉口,並以「預算案、租稅法案、薪俸法案及人事案,不得作為公民投票提案」的條文建議是「負面表列」,「凡是法律未禁止的就可以進行」為詭辯,去推動「台獨公投」的。因此,美國人認同北京對陳水扁推動「入世衛公投」、「核四公投」及「公投立法」給予「這種作法只是不斷的試探,就像切香腸一樣,一次一小片,但最終引向不可避免的衝突引爆點」的評價,是具有敏銳的政治觸角。並認為有必要在陳水扁七月四日明確回應林義雄進行「公投」之前,將「醜話」說在前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