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詔娥退選使民進黨分化藍營圖謀受到重挫

星期二是民進黨每周召開中常會的日子。而昨日召開的中常會,按原定計划該黨主席陳水扁將發表一個重要講話,宣佈該黨將全力支持劉詔娥以「無黨籍人士」身份參加花蓮縣長補選。但是,就在中常會召開前兩個多小時,張詔娥的三個女兒卻突然舉行記者會,由長女張君玉代表並未露面的母親宣讀「退選」聲明。「聲明」中聲稱,劉詔娥沒有那麼大的力量完成張福興的遺愿,為了保護女兒免於恐懼和傷害,只想做一個平凡的母親,守候三個女兒。劉詔娥的「退選」決定,使原本躊躇滿志,擺出一副「吃定國親聯盟」姿態的民進黨,一臉錯愕,措手不及。陳水扁當即裁示其幕僚抽回已經擬好的「挺娥」文稿,並指示中央黨部調改當日中常會的議程,取消其中的「花蓮縣長選舉報告案」。陳水扁還取消了本月四日藉赴花蓮出席東部鐵路電氣化通車典禮時與劉詔娥會面的計划。另外,民進黨中央黨部亦於張家姊妹宣佈劉詔娥「退選」之後,當即召開緊急記者會,由副秘書長李應元表達對劉詔娥退選「遺憾、不忍和不捨」的態度,並強調民進黨並沒有向劉詔娥施加任何壓力。李應元承認,民進黨基層對中央支持劉詔娥雖有不滿但反彈並不嚴重,但這並非是她退選的主因。另一方面,負責花蓮選務的副秘書長李進勇隨即趕赴花蓮緊急協調「備胎」人選,陳水扁也於傍晚召見「凱達格蘭學校」副校長游盈隆,可能是要徵召他代表民進黨參選。但是,游盈隆前幾年多次在花蓮縣參選「立委」和縣長,均告飲恨落選,他是否愿意再次「為黨犧牲作烈士」?情況並不樂觀。然而,花蓮縣長補選的候選人提名登記工作,到明〔三〕日就告截止。如果民進黨在今天之前仍未能協調出一名候選人,就極有可能會在花蓮縣長補選中「缺席」,白白喪失一個為明年初「總統」選舉在花蓮縣作「熱身賽」的機會。

實際上,花蓮縣長補選,是在台灣地區各項公職選舉中,時程最為接近明年初「總統」大選的一次選舉活動,因而可被視為在花蓮縣行政區域內的「總統」選舉前哨戰。本來,花蓮縣是「藍營」重要陣地,穩穩掌握六成以上選票,而「綠營」的基本盤只有三成左右,而且其票源並不穩固。正因為如此,在中國國民黨籍的現任縣長張福興逝世,按照《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必須進行補選時,盡管民進黨內有多人毛遂自荐,要求代表民進黨參選,但黨中央在盱衡形勢之下,仍感到沒有贏的把握。但是,這次補選可為民進黨在花蓮縣為明年初「總統」大選鋪墊氣氛,又不能「缺席」,卻又擔心如是提名黨員參選,如得票率過低,可能會弄巧反拙,首先在花蓮縣挫了陳水扁「拼連任」的氣勢。在此情況下,民進黨內的選舉操盤老手就想出了「孔明借箭」的一招,即是從「藍營」中策反「挖角」並支持其參選,從而達到既能維系民進黨選票基本盤,又能分化瓦解「藍營」的目的。

民進黨的「九九小算盤」是:如能爭取到「藍營」中人以無黨籍身份參加花蓮縣長補選,就等於是「藍營」首先就輸了一次「遭遇戰」:因為國、親兩黨合作推出的候選人即使贏了縣長補選,也無法彌補「藍營」既成的分裂,而民進黨本身也沒有損失,並可平白得到一員大將,可為明年「總統」大選衝開路障;萬一民進黨支持的無黨籍候選人贏了,就不但是「國親政黨聯盟」成立以來的首次重大挫敗,而且也將會使有意投向「藍營」的地方勢力裹足不前。因此,這種「借刀殺人」的選戰策略對民進黨來說,是無本生意,穩嫌不賠。

本來,民進黨眼看到前「行政院」秘書長及「勞委會」主委謝深山受到花蓮縣地方勢力擁戴,贏的機會較大,就想鑽謝深山與李登輝曾經關係十分密切的空子,策反謝深山。但令民進黨料想不到的是,當年謝深山在李登輝欽點之下參選台北縣長,但國民黨籍「立委」林志嘉卻突然跳出自行參選,同黨操戈,使到本來贏面甚高的謝深山眼巴巴地看著「煮熟的鴨子飛走了」,從而對李登輝在最後關頭並未全力勸退林志嘉,後來林志嘉又成了台聯黨的秘書長,難以釋懷,早就疏遠了李登輝。而且,謝深山決定參選之後,也向國民黨中央表態效忠,宣稱不會投靠「綠營」,這使民進黨「策反謝深山」的圖謀宣告失敗。

隨後,民進黨就對不服從「國親政黨聯盟」協調,打算自行參選的吳國棟、劉詔娥二人的選情及策反可行性進行評估。其中吳國棟雖然曾當選縣長,在地方上具有一定實力,且獲客家籍選民支持,但他卻揹著個「金盾案」,與民進黨「大改革」的旗號並不相符,而且很可能會成為「藍營」的攻擊藉口;而劉詔娥則是剛逝世的國民黨籍縣長張福興的遺孀,可能有實力接收張福興的基本票源,如果她能從張福興的五萬九千票中獲得三成支持,就可「挖」到「藍營」一萬五千票,再加上「綠營」在縣長選舉中游盈隆所獲的四萬七千票,即使是有所折扣,怎麼也有五萬多票,贏的機率很高。因此,民進黨決定支持劉詔娥,並由張俊雄秘書長親到花蓮縣「摸頭」。

然而,劉詔娥在宣佈參選,並愿意接受民進黨的「加持」之後,經過拜票活動,才發覺自己的選情並不如意。一方面,張福興的支持者並不因為她是張福興的遣孀,就將手中的選票自動轉移給她,而是繼續支持國親合作提名的候選人。甚至有人提醒劉詔娥的女兒:她在父親的喪禮中曾說過「一切以國民黨利益為優先」,為何其父親的靈柩才蓋上國民黨黨旗下葬不久,卻又暗投民進黨?劉詔娥及其女兒這才發覺,張福興生前佈下的樁腳,已全被拔走。另一方面,劉詔娥也並不盡然得到「綠營」的支持,民進黨基層都紛紛埋怨黨中央「沒有肩膀」,只會挖國民黨的牆腳,為何不自行推派人選。甚至有人宣稱,其實民進黨只是把劉詔娥當作是一枚可操弄的「棋子」,就是先聲稱支持她,但等她參選後,再以民進黨基層黨員不滿為由,運作黨內人士參選,並全力予以輔選。她的作用只是為了擾亂「藍營」的選情,並非是要她非當選不可。另外,媒體上發表的民調數字也顯示,她由於起步較遲,民意支持率也遠遠落後在其他對手的後面。在這種種壓力及困境面前,劉詔娥與三個女兒經過一夜長考,終於宣佈退選,此時距離她報名參選只有二十多個小時的時間。

此一役,使到擅於挑撥離間、操弄選舉的民進黨遭受重挫,也使「國親政黨聯盟」經受住了一次嚴峻的考驗。或許,這已預兆了明年初「總統」大選的戰局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