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妨運用「反獨公投」來反制「台獨公投」?

台灣「立法院」臨時會審議「公投法」,「好戲」連場。本來,當「戲碼」上演到民進黨黨團為了避免發生黨內分裂,決定將「黨版公投法案」與「蔡版公投法案」合二而一,並以「蔡版」為基調之後,主動權應是已由「藍營」所掌握。國、親黨團可以緊緊抓住「整合加強版」尚未進入立法程序,而「蔡版」則是諸多「公投法案」中唯一已完成委員會審查程序的法案的有利條件,全力抬捧含有「統獨公投」條款的「蔡版」,從而達到迫使民進黨對「統獨公投」進行表態之目的〔詳見本欄昨日評析〕。而國親兩黨則在表決「蔡版」中至為關鍵的第六條條文〔詳見本欄前日報導〕時,則以「開放投票」的手法,以表達國親兩黨「反對改變中華民國現狀」的政治底線。然而,擅長於政治權謀的民進黨,似是已經洞悉了「藍營」的這一策略意圖,就將計就計,於昨日在「院會」開始審議「公投法案」,國親兩黨強烈要求審議「蔡版」,並針對其第六條條文要求對該法案逐條表決時,民進黨團突然轉變立場、策略,同意優先審議「蔡版」,亦即放棄「整合加強版」,但須將「蔡版」交付朝野黨團協商,迫使國親黨團為「蔡版」第六條「背書」。昨晚的朝野協商中,民進黨與台聯黨黨團全力支持「蔡版」全部條文內容通過,並在與台聯黨黨團簽署之後,迫使國親兩黨團也要參與簽署。對此重大變化並無心理及組織准備的國親兩黨黨團,就此被「反將」了一「軍」,拒絕簽署法案,而被民進黨指責為「公投騙子」。朝野兩黨「立委」扭打成一團,至深夜十一時仍難分難解,王金平按時敲槌宣佈為期三日的臨時會結束。至此,「公投立法」宣告破局,要交由九月五日開議的第四會期再審。但由於藍綠陣營各有盤算,即使是在新會期內能夠優先審議「公投法案」,也因雙方在法案內容以至立法程序上難以取得共識,估計「戰線」勢將延長到「總統」大選,這就將會應驗呂秀蓮所說的「核四公投」未必能趕及在明年「五•二零」之前實施。

臨時會「公投法」最後的破局,固然是與藍營未有認真做好准備,在自己沒有提出法案的情況下就貿然甘冒風險支持「蔡版」,待到民進黨真的支持「蔡版」,自已又上演了一幕「葉公好龍」,有一定關係。但壞事也變成了「好事」,就是徹底暴露了民進黨的「台獨」本性,宣告「新中間路線」、「台灣前途決議文」和「四不一沒有」的徹底破產。盡管民進黨最後「拼命吃海豚」式地全力支持「蔡版」,可能有其「立法院鬥法」及「主導總統選戰議題」的權謀考量,但畢竟亦折射出了陳水扁的「四不一沒有」及民進黨前一段時間的「防御性公投」,都只不過是一塊遮羞布。要搞「攻擊性」式的「統獨公投」,才是民進黨要為其「台灣獨立建國」極終目標服務的其中一項「利器」。否則,又如何去理解,當民進黨中常委、「立委」陳昭南等人提出「廢除台獨黨綱」議案時,卻遭到黨內全力封殺?

從種種跡像看,民進黨要推動含有「統獨公投」條款的「公投立法」,已是既定目標,並一意孤行。曾為反對「公投立法」而被扣上「賣台」紅帽的國親兩黨,在「投鼠忌器」之下,可能會在客觀上變成民進黨這一政治陰謀的「幫兇」。對於這一新形勢的出現及發展,中央政府宜以與時俱進的精神,以新思維、新舉措來予以應對,不能再像過去那樣一味訴諸於「文攻武嚇」。否則,就會變成「狼來了」,更加助長「台獨」分子分離國土的膽量及氣焰,並使

「不承諾不使用武力」神聖宣言的威力大打折扣。何況,在距離「總統」選舉只有八個多月的敏感時刻,如果再次發動「文攻武嚇」,可能就會變成陳水扁的「最佳義務助選員」。這方面的教訓,已是不少,應當深切汲取。

然而,民進黨和台聯黨正在極力推動含有「攻擊性公投」條款的「公投立法」,而在野黨亦客觀上起了「助桀為虐」的作用,使「台獨」份子的分裂國土活動即將擁有「法源依據」,「台獨」的危險性又將往前跨一大步,這卻是明擺著的事實。我們不能對此等閒視之,有必要採取適當的手段,予以反制。盡管中央可以「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關鍵一環」作切入點,緊緊抓住台灣地區的政客對美國政府懷有強烈的依賴性,而美國的台海政策又是維持兩岸平衡,不允台方超出「不獨」底線的特點,在中美關係方面多做工作,運用美國在全球戰略佈局,尤其是「反恐」、「朝鮮無核化」等問題上有求於中國的有利條件,促使白宮向台灣施壓,使其不敢輕易走出「台獨公投」的一步,但畢竟這只是「治標不治本」的辦法,而且主動權並不在我們自己的手中。實際上,民進黨這次竭力推動含有「統獨公投」條款的「公投立法」,就是在美國已經對台灣的「公投」活動發出警告的背景下進行的,可見民進黨已經看穿了白宮「雷聲大、雨點小」的底薀。因此,把遏止民進黨推動「統獨公投」的希望全部都寄托在美國的「施壓」方面,雖然確是一時有效,但並不切合實際,而且也很危險,甚至有可能會讓美國反過來抓住一個要挾自己的「利器」。

今年三月間,箸者在赴京採訪「兩會」新聞時,曾與一些台灣事務官員及專家談及,其實全國人大也可來個「針鋒相對」,針對台灣當局的「公投立法」活動,也來一個「公投立法」,規定可就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權及領土範圍內有某個地方行政區域的「分離」意圖進行否決性公投。也就是說,可以發動大陸地區和港澳地區的十三億人民,以「反獨公投」來反制「台獨公投」。由於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務理事國,國際社會上承認「一中原則」的國家也是主流,這個「反獨公投」的結果應能得到國際主流社會的認同。涉台官員和專家們也認為這不失是一個好辦法,但「全民公投」畢竟事關重大,涉及我國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單止是一個台灣問題,牽一髮而動全身,還須慎重為之。他們的想法確有道理,但依中共「十六大」報告「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擴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參與,保証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的精神,及「人民民主」的普世價值,以至對「台獨」分子「台獨公投」進行鬥爭的實際需要,還是宜對「具有社會主義特色的公投立法」進行全盤考量、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