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論壇兩岸學者關注焦點各有不同

由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辦的「兩岸關係論壇」,定於今、明兩日在雲南省麗江市舉行。這次研討會的主題,是「兩岸關係現狀及發展趨勢」,議題包括有:一、目前兩岸關係形勢及發展趨向;二、台灣政局走向分析;三、外部環境對兩岸關係發展的影響;四、對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和祖國統一的意見和建議。不過,由於在這次研討會之前,發生了「SARS」疫情及香港「七•一大遊行」等兩宗可能會影響日後兩岸關係發展或削弱「和平統一、一國兩制」號召力的大事,可能會有一些台灣學者專家就此發表諍言。而至於大陸地區的一些專家學者,從筆者初步接觸的情況看,他們則是比較關心台灣地區明年初「總統」選舉的選情走勢。當筆者告訴他們,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將於今晚在中央黨部大樓十二樓宴請宋楚瑜,亦即宋楚瑜在離開國民黨四年多之後,終於回了「娘家」的消息之後,他們都感到寬懷,認為只要宋楚瑜能徹底放下過去的恩恩怨怨,在國、親兩黨的黨務問題上也能做到真正合作無間,就不但是擅長於見縫插針的民進黨無法施展離間分化之針,而且「連宋配」贏的機率也將會有所提高。

參加此次「兩岸關係論壇」的兩岸四地專家學者,有一百二十餘人,幾乎包括了兩岸四地研究台灣問題的精英。在大陸方面,除了國台辦副主任王在希、海研中心主任唐樹備、雲南省副省長邵琪偉、海協秘書長李亞飛、海研中心副主任喬鋒、李逸舟等,作出這次研討會的領導成員外,還有劉剛奇、何伸山、余克禮、李家泉、盧曉衡、郭震遠、范麗青、黃嘉樹、徐博東、朱顯龍、辛旗、章念馳、曹小衡、吳能遠、范希周、范海泉、馬曉光、楊祝華、羅華慶等知名專家學者出席。

台灣方面參加的,則有新黨主席郁基明、和統會副會長郭俊次,「陸委會」前主委張京育,以及湯紹成、朱甌、朱鳳芝、周天瑞、邵宗海、宋艾克、李炳南、王曉波、張五岳、李本京、高輝、陳毓鈞、程家瑞、朱景鵬、楊開煌、曾祥鐸、姜新立、吳瓊恩、耿榮水、紀欣、楊憲村、俞爾霖、蘇嘉宏等知名學者。

港澳地區出席的有邵善波、曹景行、楊春、劉伯龍、林昶等。內地一些省、自治區、直轄市台辦的負責人也出席了研討會,其中包括曾任澳門中聯辦台灣事務部副部長,現任上海市台辦助理巡視員的季平。

這個研討會雖然自今日才開始,但由於前往麗江必須在昆明轉機,對台灣學者來說交通相對不便,故多數台灣學者在前日便已提前到達麗江。大會昨日組織他們旅遊,包括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麗江古城。在旅遊過程中,一些台灣學者邊走邊談,他們對「SARS」疫情衝擊兩岸關係的後續影響,及香港「七一遊行」可能會削弱「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示範作用等問題,均程度不同地表達了自己的憂慮,並對四、五月間北京對台工作較為被動的原因,有所揣測分析。他們認為,在四、五月間「SARS」肆虐海峽兩岸,而「台獨」分子又故意轉移視線,企圖藉疫情煽動台灣民眾仇視大陸的情緒,因而最需要加強對台灣工作的領導的時候,恰巧是中共「十六大」及「兩會」召開不久,江澤民因不再任中共總書記及國家主席,按理也就不再兼任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而對台工作經驗丰富,政策水平較高的錢其琛也因退休而不再過問對台工作事務,而這時新一屆中央又未組成新的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在客觀上也就形成了「真空狀態」,對台工作幕僚單位的許多好建議,包括宣佈邀請台灣當局派出代表參加中國代表團出席世界衛生大會,及及時向台灣捐贈醫療物資等,都處於「無人拍板」狀態,一直到了世界衛生大會否決了台灣當局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的訴求之後,才作出上述決定,就形成了反效果。尤其是擅於打文宣戰的民進黨,利用自己所掌握的電子媒體反覆播出吳儀、沙祖康的一段講話內容,結果讓民進黨的疏離台灣民眾對大陸情感的戰朮,得其所哉。一些台灣學者指出,據他們觀察,原來距離拉得較開的「連宋配」對陳水扁的民意支持度,就是以「SARS」疫情及世界衛生大會為轉折點,使到兩者之間已逐漸接近,甚至還有陳水扁反超前於「連宋配」的報告的。

為此,台灣學者認為,希望北京方面能夠吸取以往的一些教訓,不要被民進黨的某些政治小動作所「激將」,在「總統」選舉投票日之前的未來幾個月來,盡量避免在客觀上起到「民進黨最佳義務助選員」的作用。而從此後幾個月尤其是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成員調整之後的情況來看,以往的一些教訓已被消化吸收。因此,最近民進黨就有「子彈卡殼」的失望感覺,以往的「激將法」都失靈了。台灣學者也認為北京確實是比過往成熟了。

正因為如此,台灣學者對北京在香港「七一遊行」問題上,表現得十分理智、冷靜,並沒有扣上種種的大帽子,避免激化香港社會矛盾,也有助於問題的妥善解決,確是體現了新一代中央領導人在港澳事務的成熟。如果今後在對台事務上也是採取這樣的態度,相信更為有利於落實「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政策。

〔麗江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