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再提一邊一國暴露其本質也是選舉策略

在本月中旬在云南麗江舉行的「兩岸關係論壇」中,與會的台港澳學者分析預測即將進行的「總統」大選的選情走勢時,都認為將會出現的新情況之一,是「綠營」將會以「一邊一國」挑舋「一個中國」,及以「舊勢力復辟」、「黑金主義」攻擊「藍營」〔詳見本欄本月十九日述評〕。果不其然,陳水扁昨日在台北會見到訪的前美國駐北京大使李潔明和美國企業研究院院長狄繆思時,就竟然聲稱什麼:兩岸關係完全卡在「一個中國」原則,台灣不可能接受;明年「總統」選舉,可以預測是一場「一邊一國VS一個中國」的選戰……云云。

陳水扁的這番言論,除了是其「台獨」本質的大暴露之外,當然也正如他作此談話所針對的「總統選舉」話題那樣,是他的典型選舉語言。但這顯然與其上次「總統」選舉中所採用的「新中間路線」有所抵觸,這就使人產生一個疑問:難道陳水扁在明年初的「總統」選舉中,將會拋棄「新中間路線」﹖

這並非沒有可能。──本來,在今年上半年「連宋配」剛成局時,由於「連宋配」的民意支持度較高,與陳水扁的民意支持度拉開一段較大的距離,再加上「綠營」考慮到受到「高雄市長選舉效益」的影響,未來「總統」選舉勢必是「藍綠兩雄對決」的模式,任何一位候選人只有獲得過半選票才能穩掌勝局;而陳水扁在上次「總統」選舉中的得票率為百分之三十九點三,與「得票過半」的百分之五十一,有十一點七個百分點的「缺口」,在「藍綠」對決陣勢下,只有繼續走「新中間路線」,才能拉高得票率,扳倒「連宋配」。因此,當時「綠營」為陳水扁所研擬的大選策略,仍是以「新中間路線」為主調。

此後,台灣局勢的發展,越來越有利於陳水扁。尤其是本來將會對陳水扁選情頗為不利的「SARS」疫情,在「新潮流戰略之神」邱義仁等人操弄民粹之下,利用「世界衛生大會」等議題大打「仇陸牌」,轉移台灣民眾的視線焦點,成功地使陳水扁的民意支持度大為提升,與「連宋配」拉近了距離,甚至有民調機構所作民意調查的結果顯示已有反超前。相反,本來是「國親聯盟」手中「利器」的兩岸關係議題,則無法發揮出應有的作用。或許,陳水扁正是鑑於這一較為有利於他的趨勢,也是鑑於「仇陸」情緒已被「綠營」煽動了起來,他已無須再走「新中間路線」,也可打贏這場選戰,故而也就毫無顧忌地強化其與「新中間路線」截然相反的「一邊一國論」形象。這一趨勢發展,也正是出席「兩岸關係論壇」的台港澳學者作出陳水扁將會以「一邊一國」挑舋「一個中國」的判斷的重要依據。現在看來,這個預判還是相當准確的。

當然,基於陳水扁朝三暮四、反覆無常的「律師性格」,也不排除他現在著重強調「一邊一國論」,只是「階段性選戰策略」。在到了選戰關鍵時刻,如果大多數選民出於「求和平、求安定、求發展」的心理,對「一邊一國論」表達厭倦及反感態度,陳水扁看到大勢不妙,還是會對自己先前的立場作出廉價的否定或修正,回到「新中間路線」策略上來,以求爭取較多中間選民的支持的。

實際上,從種種跡像看,陳水扁目前提出明年「總統」選舉將是一場「一邊一國VS一個中國」的選戰的理論,極有可能是其選戰策略的重要一環。其目的,是要在「中央選舉委員會」明年一月正式進行接受「總統」候選人登記作業之前,穩住「獨派」陣營,防止其他「獨派」政團推舉候選人,以免造成「分票」效應。──在前一段時間,陳水扁就曾遇到過這方面的困擾:台聯黨中一些人不滿陳水扁並未堅持李登輝的「戒急用忍」,而是推出「積極開放,有效管理」,曾有意利用該黨在前年底「立委」選舉的得票率跨過百分之五「政黨門檻」的有利條件,醞釀自行提出候選人;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也不滿陳水扁下令停建「核四」後,在反對黨壓力下又宣佈復建,及就職後並兌現進行「核四公投」的諾言,發起「反核四苦行」,還在「行政院」前靜坐,其中一些參與「苦行」的「反核」人士就曾以本來民進黨的規劃是推出林義雄參加二零零零年「總統」選舉,但卻後來卻謙讓給在台北市長衛冕戰中落敗的陳水扁的前因,要求林義雄參加二零零四年「總統」選舉;陳水扁出於種種考慮,有意拋棄呂秀蓮,另找立場較為中立的學界人士作其「副總統」候選人搭檔,以利吸收中間選民選票,而一些「台獨基本教義派」人士得悉後,則大為呂秀蓮不值,就有意全力支持呂秀蓮代表「台獨基本教義派」另行參選「總統」。因此可以說,陳水扁近來頻頻發表立場偏「獨」的言論,極有可能就是要安撫上述「獨派」人士的不滿情緒,化解他們「另行推舉總統候選人」的意圖,好讓他能穩固住「獨派」選民的基本盤。

待到「中央選舉委員會」的「總統」候選人登記作業結束,「綠營」只是推出陳水扁一人為「總統」候選人的大局已定〔按:目前據說被民進黨開除出黨的鄭余鎮等人也將會參選

u總統」,但其能量並不大,並不會對陳水扁的選情造成什麼威脅〕,「總統」選舉進入競選階段之後,陳水扁可能就會回到二零零零年初「爭取中間選民」,及今年初「填補十一點七個百分點空缺」的「新中間路線」基本策略層面。否則,如果在競選期中仍然大叫「一邊一國論」,以民進黨加上台聯黨在前年的「立委」選舉中百分之四十一得票率的基本盤,是不可能戰勝中國國民黨、親民黨及新黨百分之四十九點七四得票率的基本盤的。而在「立委」選舉中無黨籍候選人所獲的百分之九點一二的得票率,及支持國民黨本土派「立委」候選人的選民,就將是陳水扁打出「新中間路線」旗號努力爭取的中間選民。

故此,「藍營」有必要吸取以往眼看著陳水扁像黃鱔般滑溜溜走,不懂得以其過去的「非」來揭露其今日的「是」的教訓,現在就要搜集其類似「一邊一國VS一個中國」選戰策略的材料,屆時運用可以為廣大民眾容易接受、吸收、有說服力的文宣手段,戳穿陳水扁「反新中間路線」的真面目。並在此基礎上,以「中華民國憲法」就是「一中憲法」、「國統綱領」堅持「一中原則」的「憲政」規定,來對照不承認「一中原則」的陳水扁卻竊據「中華民國總統」職位,及「也沒有廢除國統綱領與國統會的問題」的謊言,指出他不具「總統」的政治及道德資格,從而粉碎其騙取中間選民選票的圖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