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媒體拜訪北京對台部門收獲豐亦啟思考

新一任中央領導人十分重視台灣工作,並把港澳兩特區視為對台工作的前沿陣地,尤其是在新聞媒體的涉台報導方面。過去,澳門媒體曾多次受台灣當局的相關機構邀請,組團到台灣地區參觀訪問以至觀摩採訪其各項公職選舉,因而對台灣當局的大陸政策較為了解。而澳門媒體與中央對台、涉台工作機構的互動則相對較少,因而在了解中央對台政策方面,也多是以中央媒體公開報導的內容自行分析領會,但對一些敏感複雜的關鍵問題也就難免會有掌握不夠確切之處。而且,在香港、澳門先後回歸之後,台灣問題就成了祖國統一大業中的最重要、最關鍵的問題,未來港澳地區的媒體,可能將會加大對台灣消息的報導評論的力度,尤其是在未來的八個月中,將會是兩岸關係發展的一個極為關鍵的時刻,中央涉台部門也希望能直接傾聽澳門媒體對台灣事務中一些問題的看法,並作交流探討。在此背景之中,澳門中聯辦宣傳文化部和台灣事務部組織了「澳門新聞界京滬訪問團」,前往北京拜訪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和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進行座談交流,及前往上海拜訪台商協會和東亞研究所,實地了解台商在上海的投資、生活情況。據說,日後還將會有研究台灣問題的學者組團前往京滬進行類似的參訪活動。

在拜會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時,主管宣傳和港澳涉台事務的副主任周明偉,攜同新聞局副局長李惟一和港澳涉台局局長葉克冬會見了參訪團一行並進行了座談交流。葉克冬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初胡錦濤當選為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時曾任胡錦濤的秘書。後來接任團中共第一書記的王兆國調任國台辦主任時,跟隨王兆國到了國台辦,曾任前香港新華社台灣事務部副部長,因而對港澳的涉台情況十分熟悉。年前調回北京後,曾任剛設立的港澳涉台局〔六局〕副局長,擔任魏尤龍局長〔前澳門中聯辦台灣事務部部長〕的副手。魏尤龍調任聯絡局〔八局〕局長後,葉克冬升任局長。

由於周明偉剛與陳云林主任訪問美國歸來,而近日台灣媒體尤其是「總統府高層」煞有介事地指稱有美國官員曾在會面中聲稱,台灣當局之所以要搞「加入世衛公投」,中國要負一部份責任,故而陳云林、周明偉訪美的成果及內容,尤其是美國官員是否曾說過上述的話,也就成了座談的焦點之一。周明偉在轉述了所見的美國官員均重申美國的對華政策仍是「一個中國」,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不支持〔也有表達為「反對」的〕台灣獨立的同時,明確地表示,所謂美國官員指稱「中國要負責任」之說,全是謊言。

我們相信周明偉對「澳門新聞界京滬訪問團」所作的澄清,是真確的。但問題是,這僅是澳門媒體對此作出忠實報導而已,而以澳門媒體對台灣社會的影響力而言,卻未能發揮好對台灣民眾的澄清作用。如果不透過適當途徑直接對台灣媒體予以澄清,這個「美國官要中國負責」的謠言,就有可能會被執政民進黨當局拿來作為鼓吹「公投合理」、「美國不反對公投」的「有力証據」,並為自己領導防治「SARS」疫情無力推卸責任的借口,及進一步操弄「中共打壓」的民粹情緒。

然而,鑑於過去台灣當局擅於炒作北京一些部門和相關負責人的涉台談話,用以挑動民粹的教訓,如果中央涉台部門公開澄清這一謠言,同樣也有可能會被台灣當局採用歪曲事實、顛倒是非的手法拿來炒作一番。因此,最佳的解決辦法,還是應由被指作出上述談話的美國官員,甚或美國相關部門作出澄清,而且更有說服力。然而,這並非是「可操之於我」的事情。因此,如何透過適當的渠道,讓美國人得悉台灣當局製造及散播這個謠言的情況及其危害的嚴重性,因而及時作出澄清,這就需要開動腦筋了。

由此,引伸出一個如何正確處理的「兩難」問題:就是對台灣當局的一些挑舋性言行,發聲批判不是,採取沉默態度也不是。──前者,已有很多台灣人士指出〔筆者也曾多次在本欄提出同樣的觀點〕,台灣當局挑動的其中一個手法,就是使用「激將法」及「草船借箭」之計,故意拋出一些挑舋性的談話,以「刺激」北京相關人員作出批評。這樣,台灣當局就可大肆炒作「打擊」議題,從而達到其「為陳水扁拉票」之目的。實際上,近來陳水扁在「SARS」疫情,「參與世衛」、「公投」、「三通」、「一邊一國VS一個中國」等議題上,就故意「刺激」北京,但北京卻來了個「冷處理」,不予回應,這使陳水扁感到很失望。後者,如果任由陳水扁們大肆發表分裂分離言論而不作反擊,可能又將會中陳水扁們「漸進式台獨」的奸計,或是會使台灣民眾產生「北京並不反對陳水扁們的這些言論」,或「中共軟弱」的錯覺。

在這方面,台研所所長余克禮就有自己的思考。他在赴麗江出席「兩岸關係論壇」期間,也聽到不少與會台灣學者談到北京不要做民進黨「義務助選員」的問題,並列舉了一些「義務助選」的例子。余克禮說,他曾反覆思考這個問題,卻認為這有可能是「泛藍軍」為了推卸選舉失敗責任的托詞。台灣的政治基本盤,應是「藍營」支持者多於「綠營」。但在過往几次選舉中,「藍營」都失敗了。這並非是出自「義務助選員」的原因,因為北京一些官員的談話內容,對台灣選情的影響是微小的。根本原因是,「藍營」各政黨的選舉策略發生失誤,而偏偏民進黨又很會選舉,選戰策略運用得當。結果,」藍營」落敗後,就把責任推卸到「中共當了義務助選員」,而不去反省檢討自己敗選的真正原因。

余克禮的分析,有其道理。不過,民售黨擅於利用北京一些官員的失言來挑動民粹,卻又是明擺著的。即使是不將之視為民進黨的選戰策略,民進黨的這一操弄手法,也將會煽動台灣民眾的疏離祖國大陸的情緒,不利於團結大多數台灣民眾與「台獨」勢力作鬥爭。看來,中央各部門及地方各相關單位的負有涉台發言任務的官員,都有必要進行一次輪訓,掌握有關發言技巧,及對台發言時對「一中原則」,「內外有別」的靈活表達手法,在堅持原則的同時,表達方式會能讓台灣民眾所理解、接受,這也是體現「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一項重要內容。

〔北京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