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長補選為連宋配提供選戰操練試驗田

在這次花蓮縣長補選過程中,「國親政黨聯盟」將這場選戰的地位拉抬到「總統選舉前哨戰」的高度。不但是中國國民黨和親民黨共推的正副「總統」候選人連戰、宋楚瑜多次親赴花蓮縣為謝深山站台補選,宋楚瑜甚至還象是為自己拉票邦樣,發揮當年任台灣省長時的深入基層作風,全縣十七個鄉鎮市「走透透」,一家一戶地進行拉票活動,而且國親兩黨的秘書長將辦公地點遷到了花蓮縣,就近指揮選戰,兩黨的黨籍「立委」也取消出國旅遊渡假計劃,全部奔赴花蓮輔選。

而在民進黨方面,雖然從陳水扁、張俊雄,到大小黨工,都一再否認這場選戰是「總統選舉前哨戰」,但卻在實際做法上,也都是將其規格拉抬到了「總統」選舉的高度。不但是陳水扁本人打出了「總統牌」和「主席牌」,多次親到花蓮縣輔選,各「中央部會」首長也絡繹於途,而且民進黨中央黨部也抽調了十幾名「中央級選舉」輔選幹部駐並花蓮指揮作戰。這些,均使到花蓮的幾家星級酒店均告客滿,害得趁暑假到花蓮旅遊觀光的民眾訂不到客房。

事實証明,國親兩黨將這場選戰定位為「總統選舉前哨戰」,是准確的戰略定位,也因此而贏得了這場選舉。而且更重要的是,既為國親合作預先營造了氣勢,也為「連宋配」進行了選前測試。在取得經驗,及找出兩黨整合所存在的問題後,進行總結提高,宏揚經驗,克服缺點,以利於在「總統」選舉中,使「連宋配」及「國親合作」合作無間地投入選戰,以求一擊即中,實現第二次「政黨輪替」。

當然,國親兩黨將花蓮縣長補選拉抬到「總統選舉前哨戰」的高度,也有為這場選舉的本身進行操作的考量。這是因為,在這次選舉中,除了國親兩黨共同提名的謝深山之外,還有國民黨籍的吳國棟以無黨籍身份參選。由於吳國棟曾任過花蓮縣長,政績不錯,且在客家族群中擁有丰厚的民意基礎,這就勢必會瓜分扯薄「藍營」選票,可能會導致重演當年台北市長選舉「黃〔大洲〕趙〔少康〕相爭,阿扁得利」,或「總統」選舉中「連〔戰〕宋〔楚瑜〕分裂,阿扁冷手執個熱煎堆」的情景。而國親兩黨把這場選戰提升到「總統選舉前哨戰」的位階,就一來是提醒花蓮縣的「泛藍」支持者,必須以「總統」選舉的心態來看待縣長補選,不能讓民進黨見縫插針地挑撥分化的奸計得逞;二來是提醒「泛藍」支持者們,只能把手中的選票投給由國親兩黨共同提名的候選人謝深山,而不要投給並非是由兩黨提名的其他候選人,以避免分散及浪費選票。結果証明,國親兩黨的這一策略,基本上是成功了。

在對國親兩黨的本身而言,將這場縣長補選定位為「總統選舉前哨戰」,也等於是為自己提供了一塊「總統」選舉的試驗田。實際上,自今年三月「連宋配」成局後,由於國親兩黨的利益及文化存在差異,就使到兩黨狀況不斷,加上民進黨利用盡一切機會進行離間分化,致使兩黨磨合困難,削弱了「連宋配」的威力,也使「連宋配」的民意支持度一度下降。面對「很會選舉」的民進黨,不少人都擔心,如果國親兩黨磨合不順,「連宋配」將不是陳水扁的對手。

由於張福興的逝世,按規定需要進行縣長補選,這就給「國親政黨聯盟」為「連宋配」進行「預選」提供了一塊「試驗田」。果然,在競選過程中,兩黨黨內都出現了「狀況」,包括國民黨籍的吳國棟堅持自行參選,也包括親民黨中央政策委員吳水龍公開「挺吳」,而親民黨籍的基層公職人員也參與了吳國棟競選總部的運作。另一方面,民進黨也不失時機地進行了分化「國親政黨聯盟」的工作,包括曾一度試圖向「藍營」挖角,意圖提名謝深山或劉詔娥為候選人。但經過磨合,國親兩黨逐漸融合,找到了「各自發揮,互補長短」的切入點。其中,擅長組織戰的國民黨,以正規作戰的姿態再次攻城掠地;而熟悉游擊戰策略的親民黨,則彌補國民黨在原住民及偏遠村落的空白地帶,運用重點突破戰術,發揮了點、線、面的最大效果,扭轉了選情。在「前哨戰」的心理召喚及國親兩黨的實際操作下,選戰後期「泛藍」基層選民自動整合,若干吳國棟的「椿腳」幹部也紛紛回流,使民進黨的分化伎倆無法奏效,「政治賄選牌」也受到挫敗。而連戰、宋楚瑜二人在為謝深山輔選的過程中,也首次表現出前所未有的默契及合作無間。如本欄昨日提及到的宋楚瑜吸取了前一段時間「強出頭」的教訓,刻意地謹守分寸,言談中始終以連戰為尊,使到原本對宋楚瑜懷有成見的國民黨黨工,無話可說。而連戰也表現得甚為寬容,當連、宋二人聯袂到花蓮輔選,而群眾則顯然是「熱宋冷連」時,連戰即毫不介懷,相反還表面上是開玩笑、實質上卻是由衷佩服宋楚瑜地連聲笑說宋楚瑜是主角、明星,宋楚瑜則連忙說連戰才是真正的主帥。可以說,經過花蓮縣長補選這一役,國親兩黨都已找到了合作的訣竅,為未來「連宋配」的勝選奠定了基礎。因此,有人認為,這場花蓮縣長補選,好象是上天專為「連宋配」而設計的。實際上,「國親政黨聯盟」就「氣可鼓而不可泄」地決定在九月份仿足花蓮模式,完成「總統」大選部署建制並啟動大選列車。

至於民進黨不承認這場選舉是「總統選舉前哨戰」,最主要原因當然是不愿被它矮化明年初「總統」選舉的位階,而且也是在明知花蓮縣的「藍綠基本盤」並不利於「綠營」,游盈隆沒有必勝的把握的情況下,如果將這場選戰視為「總統選舉前哨戰」,倘游盈隆輸選,豈不是將會成為陳水扁明年初被趕下「總統」寶座的「預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