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妥善應對雙吳難題宋楚瑜又遇王劉之爭

國親兩黨合作在花蓮縣長補選中嚐到了甜頭,等於是為「連宋配」在「總統」大選前夕得到了一個絕佳的「練兵」機會。透過這次輔選活動,不但是兩黨的主席、秘書長層級實現了溝通密切、配合默契,使到兩黨合作平台的工作相當順暢,而且是兩黨基層組織及「立委」、縣議員等「民代」的合作,也都基本平順。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花蓮縣長補選前,「連宋配」曾一度發生了宋楚瑜過於「勇猛」搶了連戰鋒頭,甚至在尚未經與連戰商討之下就公開表示自己是「國親兩黨總協調」,以致引起中國國民黨內「本土派」疑慮,而民進黨亦見縫插針地在國親兩黨之間進行挑撥離間。因此,當時很多人都擔心,如果直到「總統」大選前夕,連戰、宋楚瑜二人,及國、親兩黨之間仍然是「凸槌」不斷,陳水扁就無須費吹灰之力也可戰勝「連宋配」,「藍軍」要實現第二次「政黨輪替」,就將成為不可能。幸而,上天向國、親兩黨提供了花蓮縣長補選這個可被視為「總統選舉前哨戰」,實質上是國親兩黨進行「總統」選舉「練兵」的絕佳機會,使國親兩黨得以在「連宋配」成局後的首場公職選舉的「練兵演習」中,互相熟習對方的選戰風格及技巧,趁機進行磨合試驗,從而總結經驗教訓,找出更為有利於選戰的策略及戰朮,以迎接「總統」選戰。

因此,宋楚瑜在這場花蓮縣長補選中的表現如何,就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這不單止是宋楚瑜是否會有「凸槌」表現的問題,而且更棘手的是,宋楚瑜如何妥善處理與吳國棟的關係的問題。──在二零零零年「總統」選舉中,「宋張配」在花蓮縣獲得十萬零九千九百六十二票,得票率為百分之五十八點八一,是宋楚瑜在全台灣地區二十五個縣市中,除了金門、連江兩離島縣之外,得票率最高的縣市。而吳國棟雖是國民黨員,但在「總統」選舉中卻支持宋楚瑜。由於吳國棟是客家人,曾任花蓮縣長,而花蓮縣的選民結構又是客家人和原住民所佔的比例比其他縣市為大,這兩族群又是宋楚瑜的熱烈支持者,故宋楚瑜在花蓮縣擁有堅厚的基層實力。最初國親兩黨在運作「共推候選人」時,曾有意充分利用宋楚瑜在花蓮縣的影響力,提名吳國棟。但在提名作業過程中,卻發現吳國棟所涉及的「金盾案」尚未完成全部司法程序,而「反黑金」尤其是防止民進黨搶過「反黑金」大旗來攻擊國、親兩黨,又是「連宋配」在「總統」選舉中的重要策略,故只得放棄了吳國棟,另找已退休返回花蓮家鄉蟄伏三年的謝深山「出山」。

但是,親民黨的基層黨員對謝深山曾與李登輝關係密切的背景深懷疑慮。盡管國民黨連忙消毒,以前次台北縣長選舉,李登輝並未全力支持謝深山,而且還私下縱容林志嘉〔現任台聯黨秘書長〕跳出來瓜分謝深山選票的往事,力証李登輝並不信用謝深山。此一說法當然有一定的說服力,但本來已獲悉將會獲得國親兩黨聯合提名的吳國棟並不服氣,決定自行參選。而親民黨中央委員兼花蓮縣黨部主委,在上次「總統」選舉中出任「宋張配」花蓮縣總部主委的吳水雲,又率領部分親民黨骨幹支持吳國棟。這就使宋楚瑜陷入兩難之中:如支持吳國棟,就將會破壞「國親合」的大方向;如以選戰制式實行「捧謝打吳」,並對吳水雲施以黨紀處分,又將可能會在明年初「總統」選舉中流失部分選票。

宋楚瑜真不愧是「大內高手」。他頂住國民黨內「本土派」批評他未有處分吳水雲是「明謝暗吳」的沉重壓力,堅持既不批判吳國棟也不處分吳水雲,但卻發揮任台灣省長時「走透透」的作風,深入到客家、原住民族群集中的鄉鎮和眷村挨家挨戶為謝深山拉票,並多次與連戰一同站台為謝深山輔選,還以「謝深山是親民黨唯一支持的候選人」的語言,明確地向其支持者發出了「棄吳保謝」的訊息。結果,在國親兩黨共同努力下,謝深山以過半數票大勝,而吳國棟則輸得很難看。這與其說是謝深山勝選,倒不如說是宋楚瑜贏了:不但消除了國民黨「本土派」對他的不信任,而且也穩住了自己的支持者。就連吳國棟、吳水雲在選後都仍聲稱在「總統」選舉中還將會支持「連宋配」。

經過花蓮縣長補選這場「練兵」,宋楚瑜與國民黨「本土派」之間的嫌隙,已初步填平。但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宋楚瑜現在又遇到「連宋配」競選總部總幹事的王金平、劉松藩之爭。昨日,國民黨「本土派」大本營──「e盟」,就以「連宋配」在南台灣的氣勢甚弱,需要具有本土色彩的王金平來「加持」的理由,力主由王金平出任「連宋配」總部總幹事,以利加強「連宋配」在南台灣的號召力。而曾在「立法院長」爭奪戰中敗給其副手王金平的劉松藩,現是親民黨創黨大老。他一方面感覺到自己也是親民黨中的「本土派」,且輩分比王金平還略勝一籌,在南台灣也擁有一定的號召力,另一方面則是與王金平有「瑜亮情結」,故也要求出任「連宋配」總部總幹事。這就將使宋楚瑜陷於兩難之中:如果支持劉松藩,將得罪國民黨內一大票「本土派」,就容易給民進黨可乘之隙,削弱「連宋配」的戰鬥力;如果支持王金平,則可能會令親民黨內的本省籍政客不滿不服,消極怠工。

現在,就要看宋楚瑜如何運用其政治智慧,妥善解決此棘手問題了。不過,從昨日他所說的「尊重連戰的決定」中,似是已可得知他的決定方向。──只要連戰提出由王金平出任「連宋配」總部總幹事,他將全力支持。至於劉松藩的問題,他再設法予以解決。畢竟,親民黨是「宋楚瑜色彩」鮮明的「一人黨」,全黨都是緊緊圍繞宋楚瑜一人而轉。只要宋楚瑜出面勸說及安撫,相信劉松藩就不會「犯上作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