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分子與香港民主派大集唱衰一國兩制 台獨分子與香港民主派大集唱衰一國兩制

香港民主黨籍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和剛與澳門一個民間團體簽了「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民調」協議的鍾庭耀等二十多人,昨日陸續趕到台北,出席「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國際研討會,主辦當局昨日傍晚在圓山大飯店舉辦的歡迎酒會。而香港與會人士中「最具份量」的立法會議員劉慧卿,則提前於本周三抵達台北。她除了是要趕在將於今日赴美訪問的馬英九啟程前與之見面之外,還由大會主辦當局安排,分別會見台灣政界人士及「政府」官員,包括李登輝、蔡英文、鄭安國、黎昌意、陳學聖等人,並列席「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的會議。另外,在研究會明日中午閉幕之後,大會還將安排台灣媒體對劉慧卿進行專訪。因此可以說,在出席這個「唱衰香港」的研討會中,劉慧卿是出盡了鋒頭。

這個由「群策會」主辦,「陸委會」和中華港澳之友協辦的「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國際研討會,據說原定在今年六月底香港回歸六周年前夕舉行。後因受「SARS」疫情影響,改期到今、明兩日舉行。也正因為是這麼一改期,給主辦者提供了一個更具分量的研討內容,臨時決定增加一場「從基本法二十三條看香港的自由、人權和法治」專題研討,分別由劉慧卿發表題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對新聞自由的影響」,涂謹申發表題為「二十三條對香港人權、司法體系影響」的論文,並由陳水扁當年在台大法律系就讀時的老師,從國際公法和憲法學的角度撰著為「台獨」提供法律依據的李鴻禧,及「政治評論家」林保華〔即「凌鋒」〕擔任這一場研討的評論人。由此可見,主辦者對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的問題,予以了高度關切。而研討會因「SARS」疫情而延期舉行,正巧發生了「七一大遊行」,也給「台獨」分子詆毀「一國兩制」,唱衰香港,提供了一個平台。

至於「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國際研討會的其他幾場研討,則是原定的議題。包括:第一場的「香港基本法與一國兩制」,分別由暨南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教授、中華港澳之友協會會長翁松燃發表「二零零七年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制檢討初探」,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研究統籌員王家英作「行政長官合法性的發展」,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作「從以商國政看北京對香港的統戰政策」的論文,並由曾為李登輝擬「戒急用忍」、「十八套劇本」及「兩國論」的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張榮丰、「陸委會」副主委陳明通作評論人。第二場研討則是前述的後來追加的「從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看香港的自由、人權和法治」。第三場研討的主題是「香港回歸後的社會文化變遷」。分別由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划主任鍾耀庭作「從民調檢視香港民眾對一國兩制之認同」,香港政策透視副主席邵家臻及香港浸會大學社工系副教授趙維生作「社會凝聚與分化:對回歸六年來香港社會狀況的審視和批判」的論文。並由台灣現代學術基金董事長李敏勇〔「台獨」詩人〕、政治大學社會系教授陳小紅作評論。第四場研討的主題是「香港國際經濟地位之變遷與前瞻」,分別由香港理工大學中國商業中心總幹事陳文鴻作「香港與大陸經濟的關係及產業空洞化」,香港珠海書院講師簡譯源作「中資對香港的衝擊」的論文。由台灣智庫董事長陳博志及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林向暟〔「外省人子弟台灣獨立協進會」骨幹〕任評論人。從這幾場原定的研討佈局安排來看,主辦者是意圖從政治、社會文化、經濟等各領域否定香港的「一國兩制」。

「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國際研討會還將安排兩場專題演講,其一是今日上午開幕式後,由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白樂崎的「香港與台灣的前途──選擇不同,結果也不同」,其二是前日本東京外國語大學校長中嵨嶺雄的「日見冷落的香港與台灣的未來」。另外,在明日上午,還將舉行題為「從香港經驗看台灣」的圓桌會議,由「群策會」董事長李登輝親自主持,副董事長黃昆輝作報告人,參與人士包括有:白樂崎、中嵨嶺雄、王家英、吳榮義、涂謹申、許惠祐、翁松燃、張五岳、蔡英文、廖光生、鄭宇碩、劉慧卿等。

其實,這個研討會的「重頭戲」,還應該是在今日上午的開幕典禮上,將由李登輝和陳水扁同台並分別致詞。曾經在「七一大遊行」之後幸災樂禍地攻擊「一國兩制」,並以此為由抗拒統一及在台灣實施「一國兩制」的李登輝、陳水扁二人,看來必將會利用這一機會,再次唱衰香港和詆毀「一國兩制」。正因為這個研討會將是台灣「獨派」人士反對「一國兩制」的「聲討大會」,也因為這是民進黨拒絕「票房毒藥李登輝為該黨花蓮縣長選舉候選人游盈隆台輔選後,李登輝與陳水扁首次同台表演的一場「政治秀」,更因為這是前段時間傳說李登輝「病重」後的首次公開露面,故這個研討會也就吸引了大批「獨」派人士參與,據說截至本周三時,已有超過六百人報名。「群策會」為「擴大影響」,在今、明兩日還將會接受現場報名。估計,今、明兩日的圓山大飯店國際會議中心,將會是台灣「獨派」知識分子及政界的一次大聚會,而香港的民主派人士卻並不顧忌授人以柄,參與這樣的政治活動,並讓「台獨」勢力介入「七一大遊行」事件〔詳見本欄七月二十三日評議〕,也可能會為香港的社會政治注入一些難以提供的變數。

〔台北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