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為技術性的直航評估報告充滿政治味

民進黨中央剛剛為明年初「總統」選舉擬定「友李、打宋、拉王馬、不理連戰」策略,而陳水扁本人更是藉向馬英九致送生日壽酒,撥調五百億元建設補助金,及表態「松山機場不會搬遷」,極力拉攏馬英九,以圖達到分化「藍營」之際,以「行政院各有關機關」名義公佈的《兩岸「直航」之影響評估》報告,卻把松山機場排除在航點選擇之外,而是優先選擇了桃園中正國際機場和高雄小港國際機場。這一「棍」,打得一直希望將松山機場納入兩岸直航機場的馬英九很「應」。

台灣當局聲稱,「直航影響評估報告」只是一個技術報告,不談政治。但把松山機場排除在直航機場選點之外,則是「政治味」很濃。尤其是該報告將由民進黨籍的謝長廷任市長的高雄機場也列入兩岸直航機場,其「政治味」就更為濃烈,而且對比十分鮮明。執政民進黨當局千方百計提防及防止馬英九「得分」的心態,已是呼之欲出。

其實,這個被定位為「技術性」的評估報告,其充滿政治味的內容,又豈止僅在直航機場選點方面。其第三部分關於「直航」對「安全」的評估部分,就是「十頁安全言,滿紙政治味」。該部分聲稱,「直航」將會對「國防安全」出現立即之威脅,而使「國防」成本增加。比如,「直航」有利於中共航機、商船進行偵蒐、滲透、突襲等。並不利於對中共軍機、戰艦的監控識別。「直航」後,大陸航機、商船若可東西航行穿越台海中線,就將大幅增加海、空偵巡任務之負荷,並將壓縮「國軍」的戰訓海、空域。

報告又聲稱,「直航」可能將會對「國家主權」構成傷害。這是因為,中共將「直航」視為「一個國家內部的事務」,並主張「一個中國」原則及「一國兩制」,推動「直航」若須屈從中共矮化我方的政治前景,則勢必對「國家主權」構成嚴重傷害。另外,在中共未改變對台政策的情況下,「直航」及全面「三通」容易使民眾意識趨於模糊,從而不利於內部之團結對外。另外,由於「直航」牽涉到諸多高度爭議性的問題,島內若不能建立更大的共識,容易催化政黨的對立乃以統獨爭議,影響內部政治安定。

報告亦認為:「直航」不利台灣國際宣傳。因為兩岸「直航」可能改變國際上對兩岸形勢的看法,將不利於凸顯中共對台灣的威脅,而有利於中共海外宣傳。另外,中共還可能藉此壓縮台灣的國際地位:中共將兩岸「直航」定位為特殊管理的國內運輸,就可藉此凸顯「直航」是「國內事務」而進一步壓縮台灣當局的「國際地位」,影響各國對台政策,甚至改變地區戰略形勢,使各國認為「直航」是大陸區域影響力的進一步擴張,並進而調整其區域戰略部署,同時也可能影響台灣作為防堵中共擴張政經影響力的橋頭堡地位……。

為此,報告提出了「直航」的協商原則及議題,推動「直航」必須透過兩岸協商並簽署協議,方能符合「國家」的最大利益。進行協商應堅持以下基本原則:一、「國家主權」絕不退讓,絕不陷入中共「一中」、「一個國家內部事務」之統戰。二、公權力運作不受任何侵蝕。三、國家整體利益及民眾長期福祉必須確保。四、由「政府」充分主導協商。

按照前述評估及提出的「協商原因」,已使兩岸「直航」成了不可能。而且,台灣當局要將「直航」航線的定位排除在「一個國家的內部事務」之外,顯然就是要將之定位為「國際航線」或「准國際航線」。而台灣當局堅持要透過「兩岸協商」來進行「直航」談判,並聲稱要加強「公權力」對「直航」談判的主導。就等於是否定了「公司對公司,行業對行業,民間對民間」的協商方式建議。在顯然強人所難,如台灣當局確是開出這樣的條件,其所提出的「推動直航」,也就只能流於是叫叫口號而已,無疑是畫餅充飢。

實際上,陳水扁「政府」對「直航」的態度,一直是「只說不做」,說過就算,只要能達到口號背後的政治目的,就將之當作是「秋後扇」將之拋棄。而陳水扁現在提出的「三階段推動直航論」,則可能其效期會稍為長些,起碼可管用七個多月,因為目前「直航」口號已成為陳水扁爭取連任的「利器」。而且更值得注意的是,陳水扁目前提出這個口號無論是對岸有否正面回應,陳水扁都是「贏家」:如果對岸愿意接納陳水扁的建議,就將可為他爭取連任「加分」﹔如果拒絕陳水扁就可將兩岸「應通不通」的責任推卸給北京,自己倒反成了推動「直航」的「英雄」。

因此,這份被台灣當局定位為「技術性」的「直航」評估報告,其實是一部「政治策略學」。

〔更正〕:前日本欄第四段「提出甩出」為「提前甩出」之誤,最後一段「不怕降低」為「不惜降低」之誤。合更正。

〔台北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