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李雙簧戲意圖獨派及中間選民盡抓手中

因心導管已屆更換期限、舊病復發而消聲匿跡了一段時間的李登輝,在近一個星期以來卻精力異常過人,四出表演。繼本月十六、十七兩日主持「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國際研討會,藉攻擊香港回歸後所實的「一國兩制」方針之機,大肆鼓吹「台獨」理論之後,前日又在台北市國賓飯店上演了一台「台獨」大戲,在「台灣正名」──以「台灣」之名加入聯合國大遊行誓師大會上公開宣稱:「中華民國」已經不存在了,台灣要在國際社會上站起來,唯一方式就是將「國家」改名為「台灣」。陳水扁沒有辦法公開講,「但我已經退休了,沒有關係,應該大聲來說,我們的國名是台灣」。而恰在當日,「李登輝之友會」與「陳水扁之友會」聯袂在國賓飯店召開「全國幹部聯席會」,發表宣言全力支持陳水扁連任。因此,李登輝發表這番「台獨」言論,雖然是與陳水扁大唱「雙簧」、分進合擊選戰策略的具體運用。

李登輝的「中華民國已經不存在」之說,比他四年前提出的「兩國論」,「毒〔獨〕性」更強。也比他過去曾鼓吹過的「中華民國在台灣」及「台灣中華民國」,朝「台獨」的道路走得更遠。為此,這番言論引起台灣媒體和在野政黨的強烈抨擊,其中曾在李登輝手下任「總統府」公共事務室副主任,亦即李登輝的發言人的丁遠超,發表了「公開信」,引用了李登輝歷年來的有關肯定「中華民國」的談話內容,指出李登輝言行不一,反覆無常,玩弄政治,愚弄人民。

那麼,為何曾經信誓旦旦地聲稱,只要有他在生一日,更改「國號」的政治訴求都「免談」的李登輝,現在卻否定自己過去所曾說過的一切,連「兩國論」及「一邊一國論」中的「中華民國」這塊遮醜布也給撕下了,赤裸裸地聲稱「中華民國已經不存在」,因此公然提出「國號改台灣」?這除了是他所說的因自己已經退了休,沒有政治負擔,可以替不方便說出此話的陳水扁「說出心裡話」之外,還有什麼其他的政治意圖?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李登輝「代表」陳水扁公開宣稱「中華民國已經不存在」的前夕,李登輝曾與陳水扁會面頻繁,相互邀宴,闢室密談。而在此前,李、扁之間關係曾發生了一些狀況,包括有:一、在花蓮縣長補選中,李登輝曾自告奮勇,要求為民進黨提名的候選人游盈隆站台輔選,其說詞是國親兩黨共同提名的候選人謝深山,過去是由他一手提拔而起的,只有他為謝深山的對手站台補選,才能抵銷謝深山在花蓮縣的民意支持度。然而,民進黨中央卻認為,花蓮縣的政黨版圖是「泛藍」佔較大比例,如李登輝為游盈隆站台輔選,可能就會成為「票房毒藥」,反而使游盈隆流失部分中間選票,因而拒絕了李登輝的要求。李登輝受此之「辱」,悶聲不樂。台聯黨中人就曾吹風,李登輝今後將不會為民進黨提名的任何候選人包括陳水扁在內站台助選,而且有可能為了維護台聯黨的自主權,將考慮自行推出候選人參選。因此,在這幾天的扁李互動中,陳水扁是否因此而向李登輝作出解釋,並要求李登輝全力支持他,不要操控台聯黨另行推出候選人?看來,不排除會有此情節,而「李友會」與「局友會」舉行幹部聯席會議,共同商討並發表宣言全力支持陳水扁連任,「李友會黨國總會」會長黃崑虎為支持陳水扁連任,也宣佈辭去「中央選舉委員會」委員之職〔按規定,「中選會」委員不能為任何候選人助選〕,而李登輝則在同一天同一地點「代表」陳水扁公開宣稱「中華民國已經不存在了」,這顯然是有著十分明顯的內在關聯。

二、檢調單位近日積極查辦「國安密帳」案情,並已聲稱要約談李登輝。與此同時,又再次傳訊劉泰英,矛頭直指李登輝。如果檢調單位「來真格」,李登輝就難逃此「劫」。就在此關鍵時刻,扁李互動頻繁,隨後李登輝即強勢現身,還強調「中華民國已經不存在了」是替陳水扁說的,向陳水扁「輸誠」的味道甚濃。顯然,李登輝之所以不惜打破自己「兩國論」的「齋況」,起勁地為陳水扁助選,也與被陳水扁抓住了「把柄」,而被陳水扁「迫到埋身」,有一定關係。

三、陳水扁為了給自己的選情「加溫」,日前提出「兩岸直航三階段論」,而「行政院」及「陸委會」又立即推出「兩岸直航評估報告」。這顯然是與李登輝「戒急用忍」的思維「對著幹」的,據說李登輝為此也老大不高興,在日前「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國際研討會上,與陳水扁同台也顯得頗不自然。直到陳水扁離去,他獨自主持研討會的若干環節時,才又告「生猛」起來。而陳水扁在與李登輝闢室密談的過程中,是否已向李登輝交了「兩岸直航」的」底」,使一向反對「直航」的李登輝心中有數,因而放心地為聲稱將在明年底實施「直航」的陳水扁爭取連任「嗆聲」?

不管怎樣,通過陳水扁與李登輝的幾次互動密會,「泛綠」陣營在明年初「總統」選舉中的分工策略,已經成形。在「中央選舉委員會」的「總統」候選人登記提名手續完成後,陳水扁將會回到「新中間路線」,爭取吸引中間選民的選票,以鞏固其在上次「總統」選舉中所獲百分之三十九點三的「基本票源」。而李登輝則借助台聯黨和「李友會」的舞台,大肆鼓吹「台灣正名」及「中華民國已經不存在論」,向陳水扁輸送台聯黨在前年底「立委」選舉中所斬獲的百分之七點七六選票,並盡可能地以「李登輝光環」將此得票率提高至百分之十六。在扁唱白臉、李扮黑臉,分進合擊、互相配合之下,爭取使陳水扁拿下百分之五十五的得票率,當選連任成功。

但是,陳水扁、李登輝的這一「雙簧戲」,能欺騙得了台灣地區的多數選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