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自知時日無多而拼命吃毒〔獨〕豚?

本欄昨日在分析李登輝為何會突然拋出「中華民國不存在論」的時空背景時,指出李登輝是在「因心管導已屆更換期限、舊病複發而消聲匿跡了一段時間」的情況之下而為之的。湊巧的是,李登輝就於昨日中午在榮民總醫院再度進行心導管手術。據醫院方面的消息稱,李登輝心臟冠狀動脤血管狹窄的病史已有三年多,目前他的心血管內已經放置了六個血管支架,其中五個是在三年前放置的,時間久遠,需要更換。

其實,就在他上周六出席「台灣正名大遊行誓師大會」,公然叫囂「中華民國已經不存在了」之時,他已出現胸悶氣喘及缺氧狀況。而在昨日,醫生為他做了心導管手術,置放了兩支支架。以李登輝已經八十一歲的高齡來說,經過反覆多次地進行心臟手術,他的身體素質已是大不如前。盡管他經常扮演「大隻佬」出現在政治舞台之上,甚至還紮起頭巾、聲嘶力竭地表演,但他的病體及高齡能讓他能再折騰幾年?連他自己也已是心中有數。因此,上周六他在拋出「中華民國不存在論」時,才虛張聲勢地聲稱「舊勢力認為我死了就可以放心,但我不會死,我還會多活十年」,「我還會再拼十年」,「我會為台灣拼到底」。然而,他的身體狀況畢竟已是「大江東去」,盡管上周六他仍聲稱將會親自率領遊行隊伍「會師總統府」,申明以「台灣國名前進聯合國」的「決心」,但昨日他的幕僚卻已改口表示,六月九日「台灣正名大遊行」當日,他「將只會露個臉」而已。

李登輝的健康狀況不妙,本月中旬筆者在台灣採訪時,便已有所聞。當時筆者所掌握的訊息是,李登輝曾於八月五日因心臟病複發,導致胸痛,而到榮民總醫院急診。經檢查,肇因是他三年前動手術放入支架的心臟冠狀動脈,再度阻塞。心臟醫師估算,當時他心臟支架全通的機率只有百分之十。如果不更換已到期的三支支架,就極有可能會發生急性心肌梗塞,而急性心肌梗塞的死亡率達百分之十六。為此,榮總聯絡曾為李登輝安裝心導管支架的日本醫生光藤和明,赴台為他作支架更換手術。李登輝在榮總治療三日之後,於八月七日上午出院返家,急著與剛從英國返台的孫女李坤儀相聚。但在翌〔八〕日上午,再度嚴重胸痛,只得由榮總派醫師到家中做症狀治療,並取消原定到台南為「李登輝之友會」主辦的「青年領袖研習營」結訓的行程。而原訂在九日舉行的台聯成立兩周年的黨慶活動,也在李登輝身體健康亮紅燈之下,臨時以「羅志明與蘇盈貴內訌,傷害黨形象」為由,宣佈「無限期延後」。

另外,據來自榮總及李登輝近身人士的消息稱,李登輝不但有心臟隱患,而且還感染了開放性肺結核。去年三月他在榮總住院一個星期,對外說是「治療肺炎」,實際上根本就是治療開放性肺結核。──自去年初開始,李登輝一直咳個不停,他自以為是心臟問題,就拼命吃心臟藥,拖到三月間到榮總做檢查,照胸部X光時,才發現他的肺部已經穿孔,屬中度肺結核。而開放性肺結核傳染力很強,如未妥善醫治,六十歲以上的死亡率高達百分之八十四。台灣當局今年已將肺結核列入「十大死因」。更糟糕的是,由於李登輝說話口沒遮攔、飛沫亂噴,榮總對他身旁七個隨扈檢測,竟發現有四人被傳染上了肺結核!

由此可見,李登輝是對自己的健康和生命懷有很深的「危機感」,才在進榮總做心臟手術之前,一個星期內四次與陳水扁會晤,密商「扁李合流保權位大計」,並解釋「國安秘賬」的問題。顯然,李登輝是在擔心,如果他未能幫助陳水扁競選連任成功,讓「舊勢力復闢」,就不但是他所追求的「台獨事業」將被攔途斬斷,而且他本人還將會被「鞭屍」──被追究「國安秘賬」的法律和道德責任。他同樣亦擔心,陳水扁為了爭取成功連任,如以「大改革,反黑金」為名追究「國安秘賬」的政治責任,他也將會是帶著「罪名」入棺材,故希望能以幫助陳水扁「拼選舉」而換來放自己一馬。因此,他既是為了「台獨事業」,也是為了自己個人的「榮辱」,要在做心臟手術之前表達「拼老命」撩落去為陳水扁「拼選舉」的心跡。

陳水扁對李登輝指揮台聯黨發動「台獨基本教義派」選民全力支持自己,當然是感念在心。這起碼是將會去除一個「台聯黨自行推出候選人參選」的威脅,而且藉著台聯黨在前年底「立委」選舉中百分之七點六的得票率,將使自己的「實力」大增,拉近與「連宋配」的差距。但是,對李登輝「中華民國不存在」之說,陳水扁卻是避之不及,藉回答媒體提問之機,聲稱「中華民國在這裡」。這被媒體形容為陳水扁打了李登輝「一記耳光」。而「行政院秘書長」劉世芳也指出,李登輝的說法涉及「修憲」層次,並不認同他的說法。當「五一一台灣正名運動聯盟」代表昨日按原定安排前往民進黨總部拜訪,尋求支援時,原來排定的主席陳水扁親自接見,卻換成了秘書長李應元歡迎。而且李應元也拒絕對李登輝的「中華民國不存在論」表態,躲躲閃閃。由此可見,陳水扁及民進黨盡管也盼望得到台聯黨的奧援,故而允諾全力動員黨職系統參加「台灣正名大遊行」,以對「獨派」有所交代,但卻又擔心「中華民國不存在論」將會是「票房毒藥」,嚇跑佔更大比例的中間選民。故此並不認同「中華民國不存在論」,並決定在接待「正名運動聯盟」時,陳水扁作「避席」,避免為此「論」背書,而且並未承諾動員行政系統也參與此「正名遊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