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近來言行顯見其已採納邱義仁兵法

花蓮縣長補選一役,不但向「連宋配」提供了一個在正式的「總統」選舉之前進行磨合調適,尋求最佳臨戰狀態的好機會,而且也給陳水扁敲響了警鐘,使他從「民進黨會打選戰」的自我陶醉中驚醒過來,及早調整選舉戰術,以求在明年初的「總統」選舉中,像以往歷次公職選舉那樣,牢牢掌握選戰話題的主動權,爭取成功連任。

然而,花蓮選舉後民進黨中常會所作的選戰檢討報告,對敗選提出的藍綠對決、棄保效應、提名倉卒、行政資源未發酵、媒體效應等五大原因,盡管都有一定道理,但都未有切中要害。其實,「陳水扁魅力消退」及「民進黨選戰運作國民黨化」,才是導致民進黨敗選的根本原因。

實際上,盡管在花蓮縣長補選的過程中,黨內擅長於選舉戰略及精密計算的「新潮流系」,早就針對「藍營」要將這場選戰提升到「總統」選舉「前哨戰」的層次來打的情況,力主盡量降低其規格,將之還原為地方選舉,但自信滿滿、自以為「魅力非凡」的陳水扁,卻親自到花蓮輔選六次,又是站台又是掃街,最後一夜更出手痛批吳國棟「有罪在身」,十分賣力,而民進黨中央的高級黨工及「政府」各部會首長,以及全島的民進黨籍「立委」,為了要在陳水扁面前「搏表現」,也紛紛來到以往不曾聞問的「後山」戮力表演。但是,由於陳水扁執政三年來,交不出亮麗成績單,中間選民對於「政黨輪替」的高度期待已經嚴重失落,再加上陳水扁的「新中間路線」予人「口是心非,反覆無定」的感覺,故他的魅力已大為消退,「總統牌」也無法在花蓮縣佔到多少便宜。盡管說,花蓮新的選民結構比較特殊,向來是「藍軍」天下,「綠軍」在此付出更多的努力也是枉然,但陳水扁「魅力消退」卻是花蓮縣長補選敗選的一個重要原因。再加上在去年底的台北市長選舉中,陳水扁雖然亦落力為李應元輔選,但「總統牌」卻是無效,已經暴露了陳水扁對「中間選民」的吸引力正在逐漸消退。

正因為如此,陳水扁近來才對自己的選情頗為焦急,也正因為如此,陳水扁似乎已是放棄了吸引「中間選民」的策略,而是要回到「台獨黨綱」的基本立場,繼提出「一邊一國VS一個中國」的選戰主軸後,又提出具有極大震撼性的「新憲說」,並極力推動「全民公決」,目的是抓緊「獨派」選票。中國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大陸事務部主任張榮恭昨日就分析指出,由於「台獨」並非是台灣現階段的主流民意,故陳水扁此舉証明他並非是尋求在大選中「贏」的策略,而是希望靠著「獨派」選票,不讓自己輸得太難看。

盡管由於張榮恭是「藍營」中的智囊骨幹,所謂陳水扁不想自己輸得太難看之說,未免帶有政黨偏見,不夠客觀持平,但陳水扁的選情告急,卻是事實。本來,接照民進黨中央幕僚群今年初在「連宋配」成局後所作的分析,在台北市長選舉中,民進黨所流失的中間選票,並沒有大量投給馬英九,故中間選民只是以「不投票」來表達對民進黨執政的失望,陳水扁再次喚回這些中間選票,應是大有所為。而且,在「連宋配」成局後,明年初的「總統」選舉勢必演變成「藍綠對決」,任何一方必須拿下百分之五十一的選票才能獲勝,陳水扁須比上次選舉多拿十一個百分點的選票,才有可能衛冕成功,這就決定了陳水扁必須大力開拓新的票源。而在「獨派」選票不會跑掉的情況下,盡量吸收中間選票,才是致勝之道。

然而,被陳水扁授權主導及操盤今次「總統」選戰的「新潮流戰略之神」邱義仁,卻不是這樣看法。他不相信有「中間選民」的存在,而只存在著「藍」、「綠」兩軍都分別擁有「基本盤」,這兩大板塊的規模相差不會太遠的事實。在目前「藍綠基本盤」的比例大約是五十五

對四十五的情況下,只要「綠營」多增加六十萬張選票,就能勝選。因此,陳水扁必須進行慘烈的「割喉戰」,親到各鄉鎮「走透透」,進行「拔樁之旅」。每個鄉只要能爭取到幾百、幾千張選票,在「聚沙成塔」下,也能爭取到勝選。

另外,邱義仁還指出,在「總統」選舉過程中,陳水扁還須注意掌握好以下三點:一、不能輕易地在「一邊一國」上讓步;二、必要時不放過激怒中共、讓中共出面爆跳威脅,當民進黨「義務助選員」的機會;三、小心拉攏好李登輝與台聯黨掌握的選民。這樣,就可把「綠營」基本票的動員能量放到最大。

顯然,陳水扁是已經接納了邱義仁的建議,這從他近來的各種與其過去選戰風格有異齋的舉動有所反映。一方面,他果是撕下了「新中間路線」的偽裝,從政治路線上的將「總統」選舉主軸定位為「一邊一國VS一個中國」,及陸續拋出「公投」、「新憲說」等議題,到組織路線上的不惜激怒作為「新中間路線」在「扁政府」中的象徵的「行政院環保署長」郝龍斌,任其辭職離去,都在在折射出他也已不相信「中間選民」的存在,而必須穩固傳統支持者選票及拉攏「台獨基本教義派」選票。另一方面,月來陳水扁比以往更勤快地下鄉,進行「拔樁之旅」,寵絡鄉鎮長「樁腳」,希望能以「聚沙成塔」拔樁方式,挖走國民黨百分之六的地方選票,贏得這場「割喉戰」。

然而,邱義仁今次提出的「割喉戰」策略,是否能像他在上次大選中判斷那麼准確,卻不無疑問。實際上,據說「新潮流系」另一大老吳乃仁,對此策略就有不同看法,認為「動作是可以做,但可能沒什麼用」。而黨內新生代人士尤其是陳水扁身邊的年輕一輩幕僚,也在陳水扁面前挑戰邱義仁:「這樣東搶一票,西搶一票,太沒效率、太沒整體效果了。」來自陳水扁故鄉台南縣的「福利國連線」總召集人李俊毅也認為,這種「蠶食戰法」成效將會有限,決戰點應該還是在於「中間選民」,執政黨應採取釋出重大政策的「鯨吞戰法」,製造選票大板塊移動。就連「新潮流系立委」陳景峻,也有類似看法,認為應以交出亮麗施政成績,來獲得廣大選民的認同。

因此,如果陳水扁「拔樁之旅」成效不大,甚至還將會發生台北縣板橋市黨部主委鄭文泉「帶槍投靠」「藍營」之事。或許陳水扁在最後關頭,還是會放棄「拔樁戰術」,重施爭取「中間選民」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