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警惕綠軍對空中走廊直航實施污名化

台灣第五屆「立法院」第五會期已經開議。昨日的首場「大戲」,是「施政總質詢」,「行政院長」游錫(方方土)率領各部會首長前往備詢。民進黨黨團為了轉移視線、避開「炮火」,在質詢時故意將質詢內容引導到「公投」及「政治獻金」等敏感議題以外的話題上去。其中,民進黨籍「立委」尤清詢問「陸委會」主委蔡英文對中國國民黨和親民黨提出在兩岸之間劃設「空中走廊直航」的看法。而蔡英文則表示,兩岸直航航線不僅是交通技術問題,也牽涉「國防」上需要緩衝的時間,經過評估,兩岸直航只要飛往第三國「飛航情報區」,即可照既有「國際航線」飛進台灣,而不需再劃新的航道。她強調,「空中走廊」是狹窄概念,不適用於兩岸直航。

從蔡英文「國際航線」的說詞中,人們可以清楚地看到,「扁政府」頑固堅持「一邊一國論」,把兩岸關係定位為「准國際關係」甚至是「國際關係」,並將這一定位直接貫徹到兩岸關係事務之中。昨日本欄分析的「小三通」証照政策調整,是如此﹔而昨日蔡英文重申「大三通航線」是「國際航線」,也是如此。按照蔡英文的說法,既然兩岸「大三通直航航線」是「國際航線」,倘若兩岸間就「直航」問題進行談判,就須按照國際慣例,以「政府對政府」的方式進行。在台灣當局尚未承認「一個中國」原則之前,這種做法實質上是要誘使大陸方面跌落「一邊一國論」的陷阱,使到「一邊一國」成為「既成事實」。

實際上,「扁政府」於去年八月十五日公佈《兩岸「直航」之影響評估》說貼時,游錫(方方)就聲稱兩岸「直航」是循「國際航線」,必須經由第三國「飛航情報區」。他還提出了協商兩岸直航的「四項基本原則」,其中有一項就是「國家主權」絕不退讓,絕不陷入「一中」、「一個國家內部事務」之統戰。而「扁政府」編印的供給「政府」相關部門負責人及發言人應對記者提問時使用的「內參資料」──《「直航」評估報告之相關擬答題》也聲稱,進行兩岸直航談判必須以「一邊一國」為指導思想,並聲稱這樣做「主要是針對中共所設下『一個中國』、『一國兩制』,以及將兩岸『直航』視為『一個國家內部事務』等政治障礙」,也是為了「防止台灣被矮化,防止國家主權受到損害」云云。由於台灣當局堅持這種錯誤立場,及設置上述政治障礙,而使到兩岸「直航」遙遙無期。因此,陳水扁在「三•二0」之前釋放出的所謂「推動直航」之類的信息,其實都是「天橋的把式──光說不練」的貨色,目的是為了欺騙選民,拉抬選情。

其實,在目前的兩岸僵局之下,國親聯盟提出的「空中安全走廊」,不失為顧及到兩岸間各方面的利益及顧慮,因而是具有最大公約數的方案。比如,在政治上,它既不提「一邊一國」,又不提「一個中國」,但由於它是直接飛航兩岸,無須繞道「第三國家」,因而避免了「國際航線」的疑慮,符合「一個國家內部事務」的定位,應是兩岸間都可以接受。而在軍事上,由於這條「空中走廊」只允許兩岸民航機專用,他國民航機僅能依國際法行使「無害通過」權,而且航行其間的兩岸民航機應共用或相互告知空中識別系統與相關飛航參數,並透過起飛前相互通報、以海峽中線為航管交接點辨認,兩岸軍方共同監督、不明飛機可予警告後擊落等方式來消彌台灣當局的「安全」疑慮。因此,「兩岸空中走廊」的構想,雖然仍然帶有一定的保守性,但比目前「扁政府」所謂的繞經「第三國飛航情報區」再轉往大陸的說法,雖然是較務實又進取的。

「空中走廊直航」的具體做法是,在兩岸間劃定一條「空中安全地帶」,有一定的航運高度和寬度,兩岸間的直航民航機一律在此航線內飛行。比如,在台灣桃園機場與福建某機場之間,互定一條「走廊」。大陸各地民航機都要飛到福建的這個「點」上,穿越走廊,進入台灣的桃園機場,再飛往各目的地機場。而台灣的民航機要到大陸,也須從各始飛地機場飛到桃園機場的「走廊入口」,再向西穿越台灣海峽上空的「走廊」,前往福建的這個「點」上,然後再轉飛到大陸各地。由於台灣軍方的「強網」雷達系統加上E──二T鷹眼偵察機已能准確偵測對岸軍機動態,而且使用「空中直航走廊」的民航機必須在起飛前相互通報,再加上裝設了「不明飛機可予警告後擊落」方式的「安全保險閥」,故相信「空中走廊直航」的方案,也將可完全消除台灣軍方的「安全」疑慮。

「空中走廊直航」不但是在政治上和軍事上都具有符合兩岸最大公約數的現實條件,而且也有前例可循。實際上,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戰敗的德國被分為美、英、法、蘇四個佔領區,後來演變為東、西德兩大部分。而德國首都柏林也同樣被上述四國所瓜分,後來也整合為分由東德和西德管轄,但整個柏林卻是孤懸於東德區域之內。為了打通西德與西柏林之間的「通道」,決定建立二十英里寬的「空中走廊」,以指定飛行時間及高度、共用空中識別系統並知會蘇聯〔東德〕的方式,飛航於西德與西柏林之間。其間曾發生過蘇聯的戰機飛近「走廊」等方式進行戰術性騷擾,但卻未曾真正闖入「空中走廊」或是擊落在「走廊」內飛行的西德飛機。

本來,「國親聯盟」提出的這個「空中走廊直航」方案頗為務實,也具有較高的可行性,而前「陸委會」主委、現任「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家安全小組召集人的蘇起,也進行了深入的研究,研擬了有很強說服力的說貼。但遺憾的是,當時的藍軍確是「不懂選舉造勢」,未有動用一切文宣手段向廣大選民進行推介,而讓蘇起經過長時間研究才撰寫完成的這份「說貼」,僅是在台灣媒體的版面上熱鬧了一天,就被淹沒在諸如「台灣正名遊行」、「公投立法」、「公投制憲」之類的噪音之中。看來,在目前藍綠兩軍都已轉入「拼經濟,拼民生」的常規選戰之後,「連宋配」適宜強勢推出「空中走廊直航」方案。這不但是解決台灣經濟困境的良計,也可為「連宋配」的選情加分,而且也可避免被綠軍先發制人搶先壓制這個方案。實際上,昨日尤清與蔡英文互相呼應的表演,就有在「連宋配」重提「空中走廊直航」之前,搶先對其進行「污名化」的影子,藍軍確實是應當對此有所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