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關注香港政制發展提研究報告 「陸委會」關注香港政制發展提研究報告

香港特區的政制發展及爭論,引起台灣當局關注,並對此進行研究。為此,在本月十一日,「陸委會」向「行政院」第二八七七次「院會」提交的「大陸工作簡報」上,就刊載了一份由「陸委會」港澳處研究員施逸銘主稿的《香港政制發展近況》。該研究報告以台灣當局的思維邏輯認為,百分之八十的香港人贊成從二零零七年起普選特首及立法會議員:百分之六十的「親中共政黨」支持者贊成二零零七年起普選特道及立法會議員;中共強勢介入香港政改引發港人對中共滿意度下降了九點七個百分點……云。

《香港政制發展近況》共分為「背景說明」、「近期輿政」、「中共強烈且高調回應以顯示其對香港事務握有主導權」,及「中共強力介入港事可能影響港人對陸港關係的意向」等四個部份。其中,在「背景說明」部分,這份由具有博士銜的施逸銘主稿的分析報導回顧分析說,香港近半年以來的情勢發展,是香港民主進程的重要發展。五十萬港人於去年七月一日抗議遊行,提出反對基本法第廿三條立法,還政於民的訴求,促使港府撤回立法草案,並承諾將對行政長官、立法會選舉方式等議題進行政制檢討。去年十一月二十三日,香港舉行區議會選舉,民主派在直選議席中大勝親中陣營,使民主派加強要求落實政制檢討的訴求。今年元旦,再有十萬名港人上街遊行,要求在二零零七年起實施行政長官、立法會直選。政制檢討繼基本法第廿三條立法成為香港當前政治爭議焦點。

「近況」認為,所謂政制檢討,一般稱為政制改革,也有人稱為政治體制發展,其內容包含甚廣,但是一般較著重在二零零七年以後,是否即以普選方式選舉特首及立法會議員。香港行政長官董建華先生在一月七日公佈的施政報告及記者會問答中,証實了港府認定政改的主導權在中共「中央」。他表示將成立一個專責小組,先徹詢中共「中央有關部門」意見後,再向港人進行諮詢。

在「近期輿情」部分,「近況搜集了香港的一些媒體的報導,並加以綜合整理。當然,其所搜集的材料,主要是台灣當局所感到興趣的觀點,但為表達「平衡」,也羅列了與之相反的一些意見,不過,兩相比較,仍是「負面」材料多於正面材料。在這部分,共提練了四個觀點。其一是「民主派要求加快民主進程」:民主派認為香港已具備直選特首、立法會的條件,也唯有經由直選而非中共「欽選」特首,才能解決目前港府管治能力低落的困境。其二是親政府陣營主張「循序漸進」:親政府陣營依循中共主張「循序漸進」原則,表示倘若香港推行急速的民主化,政治鐘擺可能會突然擺向另一個極端,帶來急進的社會福利政策,增加稅賦開支,香港經濟可能因此衰退十多年,因而較佳的選擇是一個循序漸進的民主。其三是「八成港人贊同儘早落實普選」:據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中心調查結果發現,有百分之八十港人贊成二零零七年普選特首,百分之八十五贊成二零零八年立法會全部議席普選。尤值得注意的是,該項調查尚發現所謂親中共派支持者中,有百分之六十支持二零零七年普選特首,百分之六十九支持二零零八年普選立法會議員。調查計劃主持人鍾庭輝博士指出,調查結果顯示,支持親中共政黨的選民仍有很強烈的民主訴求,如果渠等政政黨支持政改「煞車」,它們將與民眾為敵。其一是「國際關注香港政改」:英國外交部政務次長,針對中共一再強調「穩定」是香港當前要務,表示「穩定不代表維持現狀」,並希望香港盡快達到普選特首及立法會。美國先後有駐港總領事、國務院正副發言人指出,回應民眾的最好途徑就是全面普選;美國「堅決支持」香港通過選舉改革和實行著普選推動民主。美國議員SAM BROWNBACK批評「基本法為香港人設下很多規限,顯示北京無意給予香港真正民主」、「華府不應欺騙自己相信基本法可為香港建立憲制實行民主,香港鼓吹民主人士必須提供基本法以外的選擇」。渠並認為美國政府應對港人追求民主的活動給予支持。

在「中共強烈且高調回應以顯示其對香港事務握有主導權」部分,「近況」報告分析說,中共陸續調整涉港事務部門人事部署,圖加強對港管控,並藉著對香港政改議題內容及時程的介入,凸顯握有最終主控權。其表現有以下幾點:一、中共加強人事部署:中共於去年九月起,罕有地在三個月內,兩度共派出四名中央部會人員到香港中聯辦任「副主任」,使「副主任」人數由四人大增至八人,近期又傳出目前的「主任」及部分資深「副主任」都將由新人接任。二、大陸學者強調中共主導權:新華社去年十二月四日發佈對四位北京憲法學者的專訪長文,渠等表示若有人認為特首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怎麼改,完全是香港特區內部事務,應由港人自己決定,「這是一種誤解」,並指出特首及立法會選舉辦法如須修改,最終均需報「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或報備。三、中共官方強硬排拒國際關注香港政改:針對英美發言人支持香靾|行普選,中共斥為「不負責任與不恰當的言論」、「任何外國政府或任何外國人都無權對當地政治事務插手或干預,香港自然也不能例外」、「任何想推翻基本法、搞亂香港的圖謀都是不會得逞的」、外國政府不應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

對此,「近況」報告得出了「中共強力介入港事可能影響港人對陸港關係的意向」的結論。當然,為示「客觀」,這個「結論」也是引述香港的輿論。為此,該「近況」報告聲稱,據香港大學在港府於施政報告中表明中共對政改干預前所做民調顯示,港人認為中共政權可信任的有百分之五十。惟據香港中文大學在一月十五至十六日民調結果發現,滿意中共對港政策的港人為百分之三十八點四,較上月跌百分之九點七,負責該項調查的王家英博士指出,「中央」對政改的強硬立場,促使港人滿意中共對港政策的人下降。因而,中共強力介入香港政改議題,是否影響港人對中共對港政策的觀感,殊值關注,……云。

〔台北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