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大愛國愛澳隊伍應破除來來去去這班人陋習 壯大愛國愛澳隊伍應破除來來去去這班人陋習

本欄上周四在析議「鞏固壯大愛國愛澳隊伍是澳人治澳必由之路」時,引述了澳門中聯辦主任白志健訪問澳門勞工子弟學校,並作了要「鞏固愛國愛澳的社會基礎」重要談話一事。其實,白志健的這次訪問勞工子弟學校,本來就曾在坊間引來種種分析議論。有一種說法是,由於最近前後兩位國家領導人的蒞澳訪問活動,都親臨本澳同一家傳統愛國愛澳學校,而致社會上冒出了一些異議,認為有關方面將寶貴的政治資源統統灌注給同一家學校,未免是「厚此薄彼」,甚至是「厚一薄眾」,不利於鞏固和發展澳門教育界的愛國大團結。因此,估計白志健專門訪問另一家重要的傳統愛國學校之舉,是為了作出「平衡補救」,以平息坊間的種種議論……云。

白志健訪問勞工學校之舉是否是為了「一碗水端平」,筆者不得而知。但坊間有關「政治資源獨注」之說,筆者卻頗有同感。這不但是本澳社會政治生活中「來來去去這班人」陋習的翻版,而且更是進一步窄化為「來來去去這間校」。不要說是非傳統愛國學校的教育界人士都有些「吃味」,就連是傳統愛國學校之間,也頗為「不服氣」。實際上,其他的一些學校,在學朮水平、文娛體育活動、參加國際比賽獲得佳績,以至進行愛國愛澳傳統教育、學習「澳門基本法」等方面,也絲毫不比這家「受到寵幸」的學校遜色,甚至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即使是以一九四九年「首先升掛五星紅旗」的「老政治資本」來作為安排國家領導人到訪的「標準」計算,比這家學校更早升掛五星紅旗的機構,也還「大有人在」。也正因為如此,才讓其他的一些學校、機構,對於有關方面為這家學校「造勢」,就像當年「農業學大寨」時,將全國主要的資源都集中灌注在大寨大隊那樣,將寶貴的政治資源全部都傾注在某一家學校,雨露未能均霑,難免是私下有所議論。長此下去,可能會由於「養分」過於集中,而致「一枝獨瘋長」、「百苗盡萎蔫」。

有人曾認為,這樣的不公平安排,是由澳門特區政府作出,因而將怨氣發泄在特區政府身上。但從國家領導人出訪的籌劃安排作業制度及習慣來看,應是並非如此,而是國家主管港澳事務的部門不了解澳門真正區情、民意的官僚習氣之作。不過,話又說回頭,其實在澳門回歸四年多來,特區政府本身仍也未能擺脫「來來去去這班人」的陋習,相反在某些領域還積重難返,變本加厲。其中最突出的,就是一些諮詢機構成員的委任安排,就是「來來去去這班人」。不要說,這樣做並未能全面、準確地貫徹落實「澳人治澳」,讓更多「澳人」參與的真啻,而且就是在被委任者所代表的界別社團內部,也變成了「有人飽死,有人餓死」,其他人既「報區無門」,也得不到鍛煉機會。由此,每當某一個諮詢機構的成員名單公佈時,社會上就會發出一片「難度××社團除了×××,就沒有人了乎?」的嘆息。其實,這樣高密度地把一些社會政治職務集中在几個人的身上,即使是他們的能力足夠,「周身刀,把把利」,各類諮詢機構所涉及到的各種專業都樣樣精通,他們也難以有足夠的精力來應付之。長期地超負荷運行下去,「身體機器」的損耗率將會高於其他人,「捧」他變成了「害」他。

因此,要做到「鞏固壯大愛國愛澳隊伍」,首先就要破除「來來去去這班人」的陋習,讓更多的人能夠參與各項社會政治事務工作,真正做到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共同為「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而奮鬥。澳門特區政府在安排各種諮詢機構的成員時,應是如此;中央港澳事務工作部門在安排有關政治職務〔如政協委員、青聯委員……等〕,也應是如此。今次在處理廣東省政協澳門區委員的增補問題時,就樹立了新風,作出了榜樣。──由於有四位已獲邀請為全國政協委員的原廣東省政協委員,主動辭去廣東省政協委員的職務,就能使另外四名符合資格、但受名額所限而一時安排不上的人士,得以被補選為廣東省政協 委員。這樣,就等於是澳門居民透過參加政協這個愛國統一戰線組織進行參政議政的機會,增加了四個名額,亦即能有更多的人參與。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希望今後能繼續發揚及推廣下去。特區政府在組織各種諮詢機構時,也宜借鑑這種合理方式。

消除「來來去去這班人」的現象,各傳統愛國社團也應是責無旁貸,因為這是關係到能否實現真正的愛國大團結的關鍵問題所在。實際上,雖然澳門已經回歸了四年多,本來應當已將某些陋習清掃得七七八八;也雖然澳門特區實施的是「澳人治澳」方針,必須擴大團結面,動員更多的愛國愛澳居民參與,但遺憾的是,仍有一些不利於愛國大團結的現象存在。有個別人躺在過去的功勞椅上吃老本,老是以為自己才是「愛國愛澳者」,別人都是「不夠格」甚至是「反對派」,以「只有自己才是一枝花,別人都是爛茶渣」的「唯我獨愛國愛澳」心態,以我劃線,非要把一些本來就是共同為愛國愛澳事業而共同打拼的「盟友」排除在「愛國愛澳陣營」之外,或是把「拉一拉就拉過來,推一推就推過去」的人推到「愛國愛澳陣營」的對立面不可。甚至有些人以做魯迅筆下的「假洋鬼子」為榮,「自己不革命,也不准別人革命」;或是象著名漫畫家方成筆下的「武大郎開店」那樣,凡是個子長得比掌柜高的人都不聘請。這些人,表面上是「唯我獨愛國」,實質上卻是在破壞愛國大團結。

因此,大家都必須要以「發展壯大愛國愛澳隊伍」的精神來鞭策自己,真心誠意地做好愛國大團結,減少矛盾,消除對立,使整個澳門社會呈現出朝氣蓬勃,團結和諧,心情舒暢的新局面。使「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偉大事業,放射出更為璀爛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