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權威民調顯示藍軍領先於綠營

距離「三•二0」大選還有三十多天,兩組候選人亦已分別抽簽決定編號名次,顯示「總統」選舉已進入短兵相接「肉搏」階段。在這緊張時刻,各參選陣營,各家媒體「此起彼伏」起公佈相關民意調查數據,所發表的數據彼此差異甚大,令人眼花瞭亂,不知相信哪一個民意報告為好。有見於此,「中華民國團結自強協會」特地委托著名的「蓋洛普市場調查股份公司」,就「台灣當前重大議題」進行一次規模較大也較為嚴謹的民意調查。昨日下午,該會在其理事長張京育、秘書長楊日青,聯同「蓋洛普」民意調查主寺人丁庭宇一道,公佈了該項民調報告。據這份長達三十多頁的民調報告顯示,「連宋配」的民意支持度為百分之三十八點二六,「陳呂配」的民意支持度則為百分之二十九點五八,不會去投票的則有百分之六點一一,尚未決定是否投票的則有百分之二十三點一,當以「不知道」或是拒答的有百分之二點九二。另外,支持「三•二0公投」的受訪民眾佔百分之三十四點三三,但不贊成「三•二0公投」的受訪民眾即達百分之五十一點七七。而認為「三•二0公投」可以「消除飛彈威脅」的受訪民眾,更是只有不到百分之十二,卻有百分之六十九點五八的受訪民眾表示「沒有用」。為疑,台北大學公共行政系教授高育仁指出,這代表了很多人表示「支持三•二0公投」只是認同其宣示意義,並不認為它真的會有和平效果。由於「蓋洛普」是由美國著名的社會學家喬治•蓋洛普博士所創立的全球知名的民意測驗和商業調查/諮詢公司,其用科學方法測量和分析選民、消費者和員工的意見、態度和行為,並據此而為客戶提供營銷和管理諮詢 取得卓越的學朮和商業成果,處於全球領先的地位,公信力較強,故盡管這項民調結果可能會為民進黨所不樂見,但卻是真實地反映了台灣民眾的普遍態度取向。

據這份《當前台灣政治社會議題民意調查報告》所述,該項民調的研究目的,是為瞭解台灣地區二十歲以上的民眾,對「三•二0」大選的投票傾向及對陳水扁「總統」任內的經濟發展的評價,並剖析民眾對近來兩岸關係與「國家定位」的相關意見和看法而進行。希望能透過專業的調查,澄清民眾對「總統」大選的傾向與相關議題的看法和評價。此次調查的內容主要包括有﹕一、了解台灣民眾在此次「總統」大選中的投票傾向;二、探討民眾對公投及台灣「主權獨立」等相關問題的意見;三、探討民眾對陳水扁執政期間,民生相關問題的看法;四、測試民眾對目前台海兩岸關係的看法。

在關於民眾投票傾向的議題上,除了是本文前面所得出的較為樂觀數據之外,更值得注意的是,在受訪者年齡分組方面,無論是「五十歲及以上」、「三十五歲至四十九歲」組別,還是「二十歲至二十四歲」組別,都是支持「連宋配」者多於「陳呂配」。東吳大學教授盛治仁指出,這後一項數據頗為令人感到意外,廓清了長期以來「年青人較為支持民進黨」的迷思。尤其是在省籍分組方面,除了是「本省客家」。「外省籍」及「原住民」均是以支持「連宋配」者居多之外,即使是較為支持「陳呂配」的「本省閩南」組別,也僅是以百分之三十三點九八比百分之三十一點零六稍為領先而已,佔不了多少便宜。

在是否支持陳水扁「公投制憲」的議題上,答以支持的有百分之三十四點七,答以「不支持」的為百分之四十四點七四,其中「非常不支持」有百分之二十一點四六,比「非常支持」的百分之十三點二四,高出許多。而主張未來不論「制憲」或「修憲」,均應繼續沿用「中華民國」為「國號」的,有百分之五十六點一六,主張使用「台灣共和國」的,則有百分之二十點八二。其中,在民進黨支持者中,贊成使用「中華民國」的是百分之三十點七七,贊成用「台灣共和國」的則是百分之四十五點六。在國民黨支持者中,贊成「中華民國」的為百分之七十八點八,贊同「台灣共和國」的為百分之七點六一;親民黨支持者贊成「中華民國」的是百分之八十九點四七,贊同「台灣共和國」的為百分之一點七五;台聯黨支 持者百分之百贊成「台灣共和國」,而新黨支持者則是正好來個相反,百分之百贊成繼續使用「中華民國」。

只有百分之七點六七的受訪者,認為陳水扁就任將近四年來,就業情況變得徵好;但有百分之五十三點六九的受訪者,認為「變得更壞」。同時,有百分之四十六點一一的受訪者,認為陳水扁就任以來,台灣的經濟競爭力變得更壞,只有百分之十二點四二回答是「變得更好」。

在兩岸關係方面,有百分之三十二點八七的受訪者認為,陳水扁就任近四年來「變得更壞」,只有百分之七點一二表示「變得更好」。同樣,有百分之三十五點七九受訪者認為倘若陳水扁續任四年「總統」,兩岸關係將會「變得更壞」,只有百分之十一點十四認為「變得更好」。有百分之七十一點零五的受訪者認為在未來五年內兩岸會保持現狀,百分之七點一二{為會逐漸走向統一,百分之八點一二認為會逐漸走向獨立。但該項問題的時間點改為「未來二十年內」,則保持現狀的下降為百分之二十七點八六,「逐漸走向統一」的大幅增升至百分之二十五點四七;認為「逐漸走向獨立」的也有所增升,但幅度較小,只有百分之十六點七一。另外,當調查員提問「中共已強烈表達,如果台灣灣獨立將發動戰爭,請問,在這種情形下您贊不贊成台灣獨立?」問題時,有百分之六十二點一八回答不贊成,其中答以「本來就不贊成台灣獨立的」,有百分之二十點零九;而答以「贊成」的,只有百分之二十六點七五。但在面對「如果兩岸發生衝突,中共武力犯台,您認為美國可不可能出兵支援台灣?」的問題時,則有百分之四十六點零一的受訪者回答「可能」,回答「不可能」的則為百分之三十三點二三。當調查員問「如果兩岸發生衝突,中共武力犯台,您個人愿不愿意從軍,以生命、鮮血保衛台灣?」時,有百分之五十六點四三回答「愿意」,回答「不愿意」的則有百分之二十八點六七。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如以省籍劃分,最多人回答「愿意」的,是「外省籍」組別。為此,文化大學政治系教授兼主任楊泰順指出,這項數據嚴酷無情地反擊了陳水扁對外省籍民眾所謂「賣台投共」的誣蔑。還有,主張反對「台獨」的是女性高於男性,這証明了女性較為渴望穩定、和平。而從「外省籍」組別中有不少人拒絕回答未來兩岸是走向統一還是走向「台獨」,以及是否贊成李登輝所說是「台灣獨立就是消滅中華民國」,及是否贊成「台獨」,美國是否會出兵援台等問題,而且還是在各「省籍」組別中比例最高的一組,這証明了「外省籍」在「綠色恐怖」下,心有預悸,國親兩黨還有許多工作需要深入去做。

〔台北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