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根據澳門實際情況落實愛國者標準涵義 宜根據澳門實際情況落實愛國者標準涵義

二月十七日,是鄧小平逝世七周年紀念日。當日,新華社以配發「編者按」的方式,全文播發了鄧小平於一九八四年六月二十二日、二十三日分別會見香港工商界訪京團和香港知名人士鍾士元等的談話要點──《一個國家,兩種制度》〔此文已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三卷〕。與此同時,新華社也於同日提前一日播發了《人民日報》翌日的評論員文章《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保証》。新華社的「編者按」指出,「今天重發鄧小平同志的這篇重要談話,再次向世人宣示了中央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強決心,更是為了讓大家全面準確地理解『一國兩制』方針,把『一國兩制』的偉大實踐不斷推向前進」。而《人民日報》的評論員文章則指出,「全面準確地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就必須把『一國』與『兩制』、『愛國』與『愛港』統一起來,把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與維護國家的主權統一起來,把保持香港的資本主義與堅持國家主體的社會主義統一起來。只有這樣,才能切實維護香港同胞的福祉,才能符合國家和全體人民的長遠利益」。

在鄧小平逝世七周年紀念日的前後,內地從中央到地方都沒有舉辦任何形式的紀念活動,各種媒體也沒有發表任何的紀念文章,但卻以新華社加配「編者按」的形式重發鄧小平的《一個國家,兩種制度》重要談話,並由《人民日報》發表評論員文章的方式來重新闡述鄧小平這篇談話的核心內容,而不是重新發表鄧小平有關其他各種領域的文章及談話。這就顯示,以這種方式來紀念鄧小平逝世紀念日,其針對性及目的性都十分明顯。

實際上,就在前一段時間,香港政治社會生活上發生了一系列十分惹人注目的事情。一方面,有人打著「愛國愛港」的旗幟,進行或發動進行種種與「愛國愛港」內涵背道而馳的活動,包括干擾旨在保護國家安全和香港政治安全的「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工作,以「發展民主政制」為由提出超越「香港基本法」政制設計及其發展進程的訴求,以至在台灣「獨派」的活動中鼓吹「台灣人民有權自決自己的前途命運」,掀起了陣陣似「愛國」之「是」而實質上卻是推行「反愛國」之「非」的暗流明湧,對在香港全面準確地實施「一國兩制」形成嚴重的威脅;但另一方面,也有人從「左」的方向,肆意解釋「愛國愛港」的定義及內涵,甚至硬性地要求在「愛國愛港」與「愛中國共產黨」之間劃上等號,還有人提出了「狗餅論」,將本應指向一小撮受外國政治勢力操控的政客的矛頭,轉向了廣大港人,變成了「打擊一大片」,不利於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甚至是盡力化消極因素為積極因素,為「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而共同打拼。

因此,中央透過重發鄧小平《一個國家,兩種制度》重要談話,及配發新華社「編者按」和《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的方式,全面準確地闡述「一國兩制」的內涵。一方面,強調「一國」是「兩制」的前提,「一國」是目的,「兩制」是為有效達到「一國」目的的手段。如果偏離「一國」、偏離「基本法」,也就將會破壞「兩制」。香港在處理政制發展問題時,不能違背這一根本精神。另一方面,「愛國者」的定義是較為寬鬆的,在「一國兩制」的背景下,只要承認並自覺維護「一個中國」原則,就應以包容的態度看待每一個港人的不同意識形態及政治信仰。當然,這個「一個中國」,指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實際上,愛祖國、愛香港,這是治理香港的人的最起碼的政治要求。愛祖國,就是指愛中華人民共和國,愛祖國的統一,擁護「一國兩制」,擁護中國政府對香港、澳門恢複行使主權,擁護中國政府用「一國兩制」的方針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支持祖國建設,維護國家的主權和尊嚴,不做損害祖國利益的事。愛香港,主要指擁護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擁護中央人民政府對香港的各項政策,擁護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自覺維護香港的穩定和繁榮,為香港的進一步發展做貢獻。

為了體現「港人治港」的精神,「香港基本法」規定,香港特區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但是,這些權力只能是交給「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行使。這是真正實現「港人治港」的保証。為此,「香港基本法」對一些重要職務的人選作出了嚴格的規限,其核心內容是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及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這些規定,充分體現了「愛國愛港」的原則,也體現了「一個中國」、「以我為主」的原則。在以中國公民為主體的同時,充分調動各方面人士的積極性,大家共同把香港治理好,開創香港更美好的前景。

香港有關「愛國者」標準的討論,也受到了澳門居民的關注。為此,澳門特首何厚鏵昨日就中央重發鄧小平講話一事作了正式反應。他指出,鄧小平關於「愛國者」的標準,同樣適用於澳門;而理解「愛國者」理論,也有利於「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落實及未來社會的整體發展。

我們注意到,何厚鏵在發表這番反應談話時特別指出,對於「愛國者」的標準,很多澳門人過去是有所認識的,但是還要進一步學習和理解。這一表述,較好地反映了澳門居民的政治思想狀態,也完全吻合中央政府多次作出的「大多數澳門居民是愛國愛澳的」的評價。

實際上,澳門的社會政治情況與香港存在著微妙差異,尤其是在居民的政治心態及對國家的認同以及對特區政府的態度方面。正因為如此,我們認為,鄧小平談話中有關「以愛國者為主體」及以「一國」為前提的內涵,在澳門已經得到了很好的落實解決。相反,在重溫鄧小平這個重要談話之時,我們更應當著重有關「愛國者」的標準這部分內容,並全面準確地貫徹落實他在這個講話中作出的較為寬鬆的定義及內涵。以防止某些自認為「唯我獨愛國」的人士,為了維護既得利益,而將「不愛國」的帽子扣在他人的頭上,進而剝奪更多的「澳人」參與「治澳」的應有權益及責任。這樣,就更有利於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盡可能地化消極因素為積極因素,共同為實施「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支持特首何厚鏵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依法行政,建設我們美好的家園而共同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