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洋鬼子竟向澳門進行統獨民調動機可疑 假洋鬼子竟向澳門進行統獨民調動機可疑

一位名為林泉忠的旅日華人法學副教授,日前在其任教的日本國立琉球大學舉行記者會,並同時透過電郵向香港、台灣、澳門等地的媒體發佈其與日本國立琉球大學政策科學與國際關係學系合辦,並由日本學術振興學會協助的「東亞地區身份認同國際學術調查組」所進行的「首次東亞地區身份認同比較調查結果公佈」新聞稿。據該「新聞稿」聲稱,這個為了解和比較香港、台灣、沖繩〔琉琉〕以及澳門這四地民眾的族群意識與國家認同的最新狀況而舉辦的比較調查,是於去年九月至十一月在以上四地同時進行。而所公佈的「結果」是,在受調查的澳門居民中,有百分之二十七點五認為自己是「澳門人」,而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只有百分之二十八點八,答以「既是澳門人也是中國人」的則有百分之四十一點八,還有百分之一點九答以「不知道」。另外,在訪問「國家認同與統獨意識」方面的問題時,竟有百分之十八點五的受訪澳門居民認為「應該獨立」,認為「不應該獨立」的只有百分之六十三點五,答以「不知道」的則為百分之十八。這項從未與聞、也不知是如何進行的「民意調查」,不但是其「結果」與「澳門居民絕大多數愛國愛澳」的普遍共識及實際情況存在著頗大的差距,使人直覺懷疑其公佈的數據是否「老作」,而且其竟要在已經回歸祖國、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直轄的特別行政區的澳門,進行這種「國家認同與統獨意識」的「民意調查」,其動機也是十分的可疑及可議。

為了讓讀者朋友們了解及分析這位「法學博士」林泉忠進行這項「民意調查」的動機及內容,不妨將其所發佈的「新聞稿」的部份內容,抄錄如下: 這項國際比較調查的動機是來自這四個地區相似的歷史經驗。在歷史上,地處東亞邊陲的香港、台灣、沖繩〔琉球〕以及澳門,在過去都各自經歷過「主權變更」和「回歸祖國」,並且在今天都存在著不同程度的認同問題。這項調查的最矚目的是第一次在東亞這四個地區同時進行。這在認同研究史上是頭一回。調查以十八歲以上的永久性當地居民為對象,一共收集了二千零二十七份問卷。其中在香港收集了四百零一份。問卷裡面共設有十項的問題,其中四項是針對當地居民的身份認同,其它是本地受訪者對其它三個地區民眾地身份上的認知。

該「新聞稿」並未具體報導其在對澳門居民進行「調查訪問」時所提出的問題內容,但卻有介紹了對香港居民提問的內容。據此,我們大致上也可推測得知,他在對澳門居民進行「調查訪問」時,是以什麼樣的題目來引導受訪澳門居民作出回答的。據「新聞稿」聲稱,有關香港部份的該項問卷調查的結果如下:

一、以了解文化與民族身份認同為目的:「請問你覺得定居在香港的居民是香港人還是中國人?」。結果是:自認為是「香港人」的有百分之十二點四,是「中國人」的有百分之三十二點二,是「香港人也是中國人」的有百分之五十四點四,「不知道」的有百分之一。

二、以了解國家認同為目的:「如果中國政府允許香港人民自由選擇香港的前途,你認為香港應該獨立嗎?」結果是:認為「應該獨立」的有百分之二十八點九,「不應該獨立」的有百分之六十點五 ,「不知道」的有百分之十點六。

三、以間接的方式進一步了解文化與民族認同:「如果兩組球隊對打,一組是香港隊,另一組是中國隊,你會支持哪一隊?」結果是:「支持香港隊」的有百分之五十點八,「支持中國隊」的有百分之八點一,「都支持」的有百分之三十四點三,「都不支持」的有百分之二點五,「不知道」的有百分之四點三。

四、以了解對新舊宗主國〔或母國〕情感為目的:「如果中國球隊和英國球隊對打,你會支持中國隊還是支持英國隊?」。結果是:「支持中國隊」的有百分之六十二,「支持英國隊」的有百分之十五點四,「都支持」的有百分之十五點六,「都不支持」的有百分之二點八,「不知道」的有百分之六。

從上述題目的設計來看,是帶有強烈的「目的性」及「引導性」。實際上,在明知中國政府已經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根本不可能會有「香港獨立」發生的情況之下,仍假設「如果中國政府允許香港人民自由選擇香港的前途」,進而提出「您認為香港應該獨立嗎?」的問題,這如果不是在賣弄「專業知識」,故弄玄虛,就是刻意以「學術研究」來掩蓋其鼓吹「香港獨立」的謬論。因此,不但是這樣的問卷設計大有問題,而且其所進行的這項「民意調查」的實質動機,也是充滿政治圖謀的。尤為值得注意的是,可能連其「調查結果」,也是虛假的。這是因為,以澳門民意的實際情況,倘若林泉忠向澳門居民提出「如果中國政府允許澳門人民自由選擇澳門的前途,你認為澳門應該獨立嗎?」時,不要說根本不可能會有百分之十八點五的受訪者會回答「應該獨立」,甚至有可能會有部份受訪者會即時反問「有何居心」﹗何況,在進行該項「調意調查」的去年九月至十一月期間,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及內地與澳門簽署「CEPA」,航天英雄楊利偉訪問澳門的期間,澳門居民的愛國熱情正掀起新的高潮,這個「假洋鬼子」卻向受訪澳門居民提出「國家認同與統獨意識」的問題,還要人回答「支持中國隊還是支持葡國隊?」也就頗有「對著幹」的意味。

實際上,該「新聞稿」就聲稱, 這項調查顯示,台灣民眾的本土歸屬感最強烈,剛好達到百分之五十,遠較其次沖繩的百分之二十七點五,香港的百分之十二點四,和澳門的百分之五點九為高。同時,在統獨問題上,贊同獨立的也以台灣最多,高達百分之六十六點三。這可能是到目前為止,同類調查中最多的。另一方面,有百分之二十八點九的香港民眾贊成香港獨立。據此,林泉忠竟聲稱,在回歸了中國六年後,中國對香港的影響越來越大,獨立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而且不現實的情況下,仍然有接近三成的香港民眾贊成獨立於母國之外。這顯示了香港民眾在回歸中國後,對母國的離心力仍然很強。 ……云云。

或許,這一「表白」,正是這位「假洋鬼子」進行這項「民意調查」所要拿到的「數據結果」,及據此而得出的「分析結論」,以達到其某種政治意圖的真正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