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辯論反方代表今日協商抽簽結果難料

台灣「中央選舉委員會」定於今日上午邀請已申請在「公投辯論」中作為「反方」代表的五組人馬進行協商,期望能自行達成共識,共推「反方」代表人選。如果協商未果,「中選會」可能將會要求各組先行提出人選代表名單後,再進行抽簽,以決定參與辯論的「反方」代表名單。由於由「名咀」陳文茜、李敖、趙少康等人利用其參與「連署」人數倍超的有利條件,採取了」化整為散」的方式,分在兩個議題各組成二十一組參與協商或抽簽,因而「中選」的機會甚高。不過,卻有可能會因為在抽簽中手氣「不靈」,而令陳文茜等「名咀」落空,而由其他「二軍」人馬「上陣」。故此,據說「名咀組」有意作出妥協,將與辯第一題的機會拱手相讓給其他申請組別,而換來「名咀組」專門與辯第二題的機會。「名咀組」的這一如意算盤是否能打得響?今日上午就可以看分曉。

民進黨當局當初在辦理「辯論公投」政務時,既是「欺敵」,又是「輕敵」。正因為綠軍欺人太甚,在成功運用操弄修辭策略,將「反對三•二0公投」簡化為「反公投」,「反公投」就是」反民主」,「反民主」就是「反對台灣」、就是「北京同路人」的背景之下,一口咬定藍軍為了選票考量而不敢組成「反方」代表團參加「公投辯論」,就呈現了「輕敵」心態,隨便派出幾個「二軍」人馬組成「正方」代表團參加「公投辯論」。因為「輕敵」,故而當初「行政院」呈交給「中選會」的「正方」代表團名單中,就竟然有早就曾對「三•二0公投」表達不同態度的「藍血」人物裘兆琳。而另一「藍血」人物黃介正,其父輩父執都是國民黨「非主流派」人物,家庭氛圍當然也是「三•二0公投」的「反對派」。這也可以另一個角度看出,正因為是綠軍「欺敵」、「經敵」,以為藍軍不敢派人擔當「反方」代表與辯,「正方」就必會變成「三•二0公投」的「宣導團」,也就不用擔心裘兆琳等人會臨場「掉轉槍頭」。相反,由於推出了裘兆琳等這樣的「藍血」人物作「正方」代表團成員,也就將會造成「各族群都支持三•二0公投」的假象。

然而,由於陳文茜等這些既不是「連宋競選總部」編制內的核心人物,但卻在政治立場上傾向藍軍,甚至是「連宋競選總部」編制外「智囊」的「名咀」,在不忿綠軍將會把「公投辯論」操弄成「一言堂」的「宣導會」之下,決定以「公民聯署」方式申請成為「反方」代表之後,場面當即熱鬧了起來,也有幾組人馬決定要申請作為「反方」參加辯論。其中,除了是原住民「立委」高金素梅的一組,其要與辯的第一題「強化國防」確是與原住民的「反軍購」權益有衝突,而由中華演說與辯論協會理事長羅智強領銜的「公民正義聯盟」則是要趁這百年難遇機會「獻藝」及「操練」之外,綠黨高成炎及「二十一世紀議程協會」李勵德這兩組,則顯然是要作「假反方」攪局。這是因為,在過去的政治活動中,這兩個政黨或政治團體,都是民進黨的盟軍和支持者。盡管「三•二0公投」的議題與其「環保」及「和平」的宗旨或許不盡吻合,但並不妨礙它在「總統」選舉方面的「挺扁」立場。因此,綠黨也跳出來要充任「反方」代表,就很容易會被人們「合理懷疑」是要「小罵大幫助」,為陳水扁的「三•二0公投」保駕護航或「解套」。

由於另有四組人馬也要以「反方」身份參加「公投辯論」,而按有關作業規程規定,申請參與「公投辯論」的「反方」如有多個組別,就須進行協商,以推出正式的與辯代表﹔倘協商不成,就須抽簽決定,這就有可能會使「名咀」們有拿不到「辯論權」的危險。於是,「名咀」們靈活變通,利用「名咀組」代表聯署的人數,兩個題目均超過十一萬人,是法定連署人數一千五百四十七人的數十倍的有利條件,將連署名單按「公投」題目各自稀釋為二十一個組,以「大包圍」戰朮來迎戰其他的「反方」甚至是「假反方」人馬。

「名咀」們決定與辯之後,「行政院」慌了神,連忙決定撤回原先呈交的「正方」代表名單,決定另行派出「一軍」與辯,但卻遲遲未能把名單定下來。估計,綠軍是要待今日的協商或抽簽有了結果,了解到「反方」的正式名單之後,再在明日舉行的「行政院會」決定正式的「反方」名單。既是為了防止「大炮打蚊仔」,場面難看;又是為了避免「下駟對上駟」,鍛羽而歸。

估計,在其他申請「反方」代表資格的各組人馬中,由於綠黨和「二十一世紀議程協會」負有「假反方」的「使命」,而中華演講與辯論協會決不會輕易放過這次千載難逢的「演練」機會,高金素梅也是一個不會輕易讓步的「硬頸」之人,故他們在今日上午的協商中,都不會輕易「謙讓」,而是力爭到底。因此,協商失敗的可能性甚高。

倘協商不成,就須抽簽。現在「名咀組」所採取的對策,就是對第一題「強化國防」和第二題「對等談判」都分別稀釋為二十一組連署名單,每一組名單都有一位「名咀」作領銜人〔除陳文茜、李敖、趙少康外,還有許信良、葉耀鵬、唐湘龍、范志達、陳鳳馨、張大春、王清峰等人〕參加抽簽,以爭取提高中簽率。但現在存在一個問題,就是抽簽的結果不一定最符「名咀組」的理想,隨時可能會把「主帥」陳文茜等人排除在外。為此,估計「名咀組」將會在抽簽前提出若干合理訴求,包括在抽簽時無需確定每組的與辯代表人,待抽簽後才為中簽組別確定與辯代表人,或是倘「中選會」為避免遭到外界質疑「人頭灌水」以增加中簽率,否決「名咀組」這一請求時,在抽簽後如結果不符理想,就申請更改名單。現在看來,後一種可能性將會較大,因為既然「行政院」可以在送呈「正方」名單後,又決定更改名單,那麼,「反方」也應該有一次更換代表的機會。另外,「中選會」雖然對中簽後是否能更改名單仍不愿具體說明,但也表示將會「盡量從善認定」,不會獨厚「正方」代表「行政院」。

不過,」名咀組」也並非沒有挑戰。其一,畢竟是有其他幾組參與抽簽,那就「不怕一萬,只怕萬一」,萬一抽簽落空,那就白忙一場,且無法達成與綠軍正面拼殺的愿望。其二、高成炎等「假反方」已針對「名咀組」分別稀釋為二十一組參加協調、抽簽的情況,痛批為「壟斷」、「剝奪弱勢發言空間」,要求「保護多元聲音」。這種訴求可能會收到一些社會效果,對「名咀組」造成一定的道義壓力。

有消息說,「名咀組」有意作出妥協,以放棄與辯第一題來交換專辯第二題的機會。這一點,相信只是申請與辯第一題的高金素梅和羅智強,都將樂見其成。不過,兩題都有申請的「假反方」高成炎、李勵德,則恐將會糾纏到底,以求增加其向陳水扁「擺功邀賞」的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