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淞山新書可作了解民進黨當局施政理念窗口

台灣政局千變萬化,藍綠對決情勢緊張,「總統」大選孰勝孰敗更難預測。在「埋門肉搏」的關鍵時刻,藍綠兩軍及其「外圍兵團」,也像以往歷次各類選舉那樣,紛紛出版各種著作,以達到為己方助陣及揭批對手之目的那樣,也陸續出版了一些表面看是個人傳記或政策闡述、實質上卻是「造勢」的圖書。其中較有代表性的,有以「陳水扁」署名的《相信台灣──阿扁總統向人民報告》,呂秀蓮署名的《台灣:過去與未來》,及由楊力宇、馬西屏執筆的《力挽狂瀾──連宋「穩建務實」對抗扁李「偏激冒進」》,李建榮的《藍天再現──連戰與國民黨重新出發》。這幾本圖書,目前除了是在台灣各大小書店上架擺賣之外,還分別在「陳呂競選總部」及「連宋競選總部」義賣,所得書款充作競選經費。有的支持者為表達支持誠意,竟以書價十倍百倍的款項,「義買」一本此類只有二百餘頁、原價只售九十九元或二百五十元的小冊子。

在今次的「出書潮」中,作為陳水扁近身智囊之一的陳淞山,也將其近四年來在香港《信報》發表的專欄文章匯集、篩選,取名為《關鍵年代──陳水扁執政風雲》,由自然主義股份有限公司出版。今日下午二時,作者及出版公司將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該書的「新書發表會」,首發並介紹該書。本月中旬,陳淞山已將此書面贈當時前往台北採訪的筆者,並另將一本委托筆者轉贈交澳門中聯辦台灣事務部部長劉綱奇。

據陳淞山在「新書發表會」的請柬中所言,《關鍵年代》一書,「深入剖析陳水扁總統的執政風格且解構藍綠對決的政治生態,試圖讓讀者得見台灣民主和平的未來之路」。而出版公司在該書的封底,則印上了如下的評語:「政黨輪替後的台灣,既是光榮的成為亞洲民意之冠,卻又陷入前所未有的政治惡鬥危機。作者以犀利筆鋒深入剖析陳水扁的執政風格,解構藍綠對決的政治生態,解讀兩岸交鋒的攻防戰略;試圖撥開重重政治迷霧,讓讀者得見台灣民主和平的未來之路」。另外,台灣當局「考試院秘書長」朱武獻,「陸委會」副主委陳明通,及香港著名台灣問題評論家陳子帛〔楊錦麟〕,也分別為該書作序推荐。其中朱武獻題為《陳水扁執政首部曲的「台灣史」》的「推荐序」認為,《關鍵年代》這本書出版的政治價值,是在於清楚交代了陳水扁執政團隊努力、認真為台灣打拼的政治歷史,也指出了這時期的政壇大事、朝野論戰與兩岸變局的點點滴滴。「閱讀本書就仿若在看一部陳水扁執政的『台灣史』,陳水扁執政『首部曲』的代表作」。而陳明通題為《了解兩岸關係,掌握台灣新未來》的「推荐序」則指出,陳淞山長期觀察、研究兩岸關係的發展,在報章媒體上也時常發表相關評論,立場上較傾向「務實派」的大陸政策主張。因此,他在香港《信報》的定期評論文章也深獲兩岸主管官員與相關學術單位的重視,這對增進兩岸的溝通和互動的確有相當大的幫助。如今,作者將這近四年來在《信報》發表的文章過濾、篩選並彙集成書,完成這本《關鍵年代──陳水扁執政風雲》,以將近半數的篇幅對這段期間的兩岸關係發展與變局,做完整且系統化的介紹及評論,應當可以提供兩岸四地的讀者,對陳水扁執政時期的兩岸問題做最深度的觀察。「這不僅對未來兩岸的往來發展提供『鑑往知來』的正面助益,同時也提供了台灣民眾了解並掌握陳水扁政府團隊在兩岸關係的努力與貢獻。這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兩岸政情研究報告,值得為文推荐」。陳子帛則在其題為《盡顯其真,亦求客觀,其人其文,殊為難得》的「推荐序」中指出,「陳淞山的政論文章,不只是簡單地對民進黨執政以來的各種政策立場和作為做出官僚式的解讀和詮譯,也不是基本教義派的歇斯底里,他的文章有既定的理念和原則的堅持,但也不失委婉和中肯,對全無執政經驗的民進黨政府的各種施政缺失,也有坦率的批評和建言,這些由衷之言,誠然可貴﹗」「或許還可以說,陳淞山在香港《信報》所有發表的政論文章,多多少少成了海內外讀者、甚至包括大陸方面的研究部門,近距離了解民進黨政府施政理念和政策立場的一個重要視窗,這個功能不一定是刻意的,但確實是另一種『無意插柳柳成蔭』的必然」。

實際上,陳淞山就曾多次向筆者表示,他在《信報》的這個專欄,本身就是一個讓北京有關部門及人士真確了解台灣政情尤其是民進黨當局兩岸政策的「窗口」。也正因為如此,據筆者了解,北京出版的《台港澳情況》及《參考消息》等大小「內參」,就經常轉載他的文章。陳淞山在該書中題為《相信民主深化的蛻變台灣》的「作者序」中,也提及此事,並直指透過「內參」的轉載,「增進了中共當局對台政治情勢發展的了解與掌握,相較這對促進兩岸的溝通,往來互動與減少『誤判』應該提供了最直接的幫助」。為此,他在「作者序」中表示,特別「感謝香港和澳門好友文灼非、楊錦麟、林昶、張炳良……等多年來的鼓勵與支持」。

陳淞山是台灣省彰化縣人,一九六四年出生,中興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早在陳水扁因「蓬萊島案」坐牢出獄後選上「立委」時,就開始擔任陳水扁的「立委」助理,並任「陳水扁立委國會辦公室主任」。一九九一年陳水扁訪問大陸,就是由他與現任「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的柯承亨陪同。在此期間,他曾協助完成「大法官會議」釋字第二六一號、二八三號、二九九號解釋的「釋憲聲請文」,促成資深「中央民意代表」全面退職並完成「國會」全面改選,並協助陳水扁等人起草《立法院組織法修正草案》、《海基會監督條例草案》。後來,曾先後任「福爾摩沙基金會」執行長,「正義連線辦公室」主任,沈富雄、葉菊蘭「立委」特別助理,民進黨主席許信良辦公室政策主任,「國民大會」憲政顧問,「立法院」國會助理工會理事。現任「考試院」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專任委員〔屬「政務官」序列,享相當於部長助理的第十三職等薪俸〕,及中華歐亞基金會顧問。曾出版《國會制度解讀》、《跨世紀接班人》、《新世紀接班人》等著作。其中《跨世紀接班人》一書,由北京新華通訊社屬下的新華出版社改名為《跨世紀台灣政界人物 》出版,作「內部發行」,供有關機構及人員參考。

前年四月初,陳淞山曾前往內地福建省漳州市詔安縣陳水扁的老家探訪,並為陳水扁的祖居拍照及影印了其族譜,返台後將之交給陳水扁。在廈門逗留期間,時任國台辦主任助理兼研究局長、海協會副會長,新近升任國台辦副主任的孫亞夫,曾會見了他。他此行經過澳門時,曾在筆者陪同下,分別拜會澳門中聯辦台灣事務部部長劉綱奇、副部長唐建,及海協會澳門辦事處主任張曉布、副主任袁祖德。陳淞山此行促成了陳水扁當年五月九日發表「邀請江澤民主席前來喝茶」的「大膽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