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報告充滿人文關懷精神有新深兩意 政府工作報告充滿人文關懷精神有新深兩意

昨日,在中國的現實和歷史中,是值得濃墨大書的日子。──在現實中,十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隆重開幕,被譽為「人民總理」的溫家寶,向大會作了他出任總理後首次的「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全文貫穿著「以人為本」的親民思想,充滿著濃重熱情的人文關懷。他所承諾的「政府的一切權力都是人民賦予的,必須對人民負責,為人民謀利益,接受人民監督」,使人們看到了國家在大力建設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同時,也在加緊進行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建設的美好前景,更為加深了對「胡溫新政」的高度期待。他在「報告」中宣佈的具有歷史意義的「在五年內取消對農民徵收農業稅」決定,獲得了全場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熱烈掌聲,他們代表全國人民尤其是九億農民對新一任中央政府解決「三農」問題的誠意,報以熱誠的敬意及寄托了熱烈的期待。

──在歷史上,昨日分別是無產階級革命家董必武誕生一百一十八周年和周恩來誕生一百零六周年的紀念日。其中,又以周總理的冥壽,最為值得人們深深緬懷紀念。因為他就是新中國成立後第一位被人們贊頌為「人民的好總理」的先賢。因此有人不禁將前、後兩位「人民的總理」某些日子的巧合予以聯想,從溫家寶總理一年來的務實、「執政為民」的表現,看到了周恩來總理的影子。

昨日,又是毛澤東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發表四十一周年的紀念日。當時周總理也發表了「向雷鋒同志學習憎愛分明的階級立場,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產主義風格,奮不顧身的無產階級鬥志」。題詞發表後,以雷鋒為學習榜樣的大型群眾運動在全國範圍內迅速而持久地開展。雷鋒在生時有一句名言﹕「對待同志要象春天般溫暖,對待工作要象夏天一樣火熱,對待個人主義要象秋風掃落葉一樣,對待敵人要象嚴冬一樣殘酷無情」。「雷鋒精神」成為新中國所提倡的「共產主義精神」的同義語,學習雷鋒運動成為新中國精神文明建設史上的一個重大事件。

在四十一年後,溫家寶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要求全國公務員「牢固樹立執政為民的思想,保持同人民群眾的密切聯繫,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與周總理當年胸前佩戴毛澤東手書「為人民服務」徽章,及「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的教誨,以及雷鋒所實踐的「對待同志要象春天般溫暖……」情懷,是一脈相承,承前啟後。

由於在溫家寶首次向全國人大作「政治報告」之前,國家統一大業進展遇到了一些新的情況:包括台灣地區有一小撮「台獨」分子大肆進行分裂國土的活動,「總統」選舉可能會出現人們所不愿見到的結局;而在香港特區,也出現了一小股曲解「一國兩制」方針,企圖借助外國政治勢力推翻基本法「行政主導」政制設計的逆流,因此,海內外人士及媒體都在高度關注著溫家寶總理在其首個「政府工作報告」中的國家統一大業部分,有何新提法和新決策。甚至,連連戰在全國人大開幕前夕,還放話要求北京「不要在這段時間有任何言行舉動,以避免刺激台灣的選舉,因為這正是陳水扁處心積慮想要的」。

溫總理「政府工作報告」中有關台灣事務的部份,確實是將會令陳水扁們大失所望。因為它是那麼精簡、務實、平和、低調,完全沒有陳水扁為企圖實現其「草船借箭」戰朮意圖而可大作文章的內容。連台灣目前正在進行的大選及「公投」都未提及。但相反的是,「報告」除了是重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促進「直接三通」,繼續推動在一個中國原則下恢複兩岸對話談判,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之外,還特別提出了「我們將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實現祖國的和平統一」。這兩個「最大」,與賈慶林主席大前日在向十屆全國政協二次會議作常委會工作報告中所說的「深入貫徹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方針,最大限度地密切兩岸人民關係,最大範圍地團結台灣各族各界和各階層一切擁護祖國統一的愛國力量」中的兩個」最大」,是互相呼應、相互輝映,體現了新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在推動國家統一大業進程的工作中,也是充滿了「以人為本」的人文關懷精神。

「政府工作報告」中涉及港澳的篇幅內容普不多,也沒有提到近日香港特區的討論焦點。只是一如既往那樣,重申了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持香港、澳門兩個特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不過,人們亦注意到,溫總理也有新的提法,其一是「要廣泛團結港澳地區各界人士」,其二是「切實做好內地與香港、澳門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的工作」。 前者,似是要因應「愛國愛港」討論所要表達的中央政府要透過這場討論達到團結一切可能團結的人,並盡可能地化消極因素為積極因素,共同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及執行基本法的戰略意圖。這是「擴大團結面,縮小打擊面」的務實作風,也從特定的角度體現了「以人為本」的精神。後者,則體現了中央政府對港澳特區及其居民的關懷,及對促進港澳穩定繁榮的高度誠意。總之,溫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雖然對港澳問題著墨不多,但「含金量」很高。精簡的一百六十多字,字字千鈞,句句千金,分量很重。為此,七百多萬港澳同胞也像溫總理所說的那樣,「我們對香港、澳門的前景充滿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