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情不利藍軍有點沉不住氣步調顯得凌亂

按照「中選會」依據《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制訂的「總統」大選回程表,投票日前二十八天是「競選期間」,各組候選人可以在每日指定的時間內進行各種競選宣傳活動,也可在大街小巷懸掛旗幟及裝置看板等。但今次「總統」選舉在踏入「競選宣傳期」後,大街小巷都頗為冷靜,不但是以往每次選舉插滿街的旗幟看不到了,而且連以往滿街跑的宣傳車播放的競選律音也聽不到了。在街上營業的計程車「的士」,也沒有像以往那樣插滿旗幟。……這一切,讓曾見証以往多次、各類選舉的人士,感到不可思議。

今年街上「選情」較「冷」的原因,有多種不同的說法。有人說是由於經歷了二零零零年至二零零三年的經濟不景,大中小工商企業都經營得苦哈哈,向各組候選人捐獻競選經費的「積極性」也就沒有以往那樣高。藍綠兩營在競選經費有限的情況下,也就只得「看菜吃飯」,量入為出,將就消費。也有人認為,台灣地區的選舉政治已日趨成熟,選民們大多已有心中的投票對象,不會受表面的文宣內容所影響。而各組候選人也就索性不在表面文宣方路面作無效勞動,而是集中精力進行組織戰,或是「割喉」,或是「綁樁」,在鞏固自己「傳統票源」的同時,動搖對方「基本盤」,並爭取尚未決定投票意向的「中間選民」。因此,那些看起來十分「熱鬧」,實質上卻是「擺架子」,對自己選情並無多少助益的旗山畫海,就能免則免了。

表面上的競選宣傳雖然像這幾天的氣溫那樣十分「冷」,但暗地裡藍綠雙方的「較勁」較「熱到飛起」。而且,還呈現出雙方互盯,隨時調整策略、訴求的虛熱情景。尤其是在距離投票日不到兩個星期,按規定從今日起,任何機構、媒體都不能公開公佈民調數據,藍綠兩營及分別帶有藍、綠色彩的民調機構,都抓緊時間,進行最後衝刺,也為目前兩軍私下「較勁」更為激烈。

從種種情況綜合分析,「二•二八手護台灣」活動確是陳水扁民意支持度「翻盤」的分水嶺。在活動過後,其「月暈效應」持續發酵,不但是一些較為中立、權威的民調機構的數據顯示,陳水扁的民意支持度首度超越「連宋配」,而且「地下賭盤」的「盤口」,也從原先的「連宋配」「讓票七十萬票」,持續下降到「平盤」。而且,台股突破七千點〔不管是真實股盤,還是綠營「作股」〕,使整個選情也向有利於陳水扁發展。再加上近日藍軍在「手護台灣」活動嚴重衝擊其選情而致危機感頓生,進而心焦火燎之下,一些重要人物在此關鍵時刻顯得是沉不住氣而致說錯了話「如連戰聲稱他從來沒有說過贊同「兩國論」,及馬英九批評蘇貞昌在早上五時半到菜市場拜票是違反競選期間每日競選時間限制規定……等〕,被對手抓往不放、猛烈攻擊〔陳水扁找出了連戰對來訪外國人聲稱支持「兩國論」的事實報導,蘇貞昌反指馬英九在台北市長選舉中也曾在早上五時半到菜市場拉票〕,也使藍軍的形象失分不少。總之,僅就「手護台灣」活動後頭一個星期的選情來看,「連宋配」確是處於極為不利的境地。

實際上,藍軍部份人在看到民調「翻盤」後,心情有點慌亂,據說陳萬水還為此暗中流淚,在此情況,藍軍目前的競選步調確實是有點凌亂。本來,藍軍曾針對綠營「手護台灣」活動充分發揮了動員群眾及凝聚向心力的作用,也計劃在三月十三日發動過百萬人分別在台北、台中、高雄等地進行「拼經濟、拼和平、換總統、救台灣」及「反黑金」大遊行,並刻意地把遊行開始的時間訂定為下午三時二十分,即是要與「手護台灣」活動的啟動時間二時二十八分「別瞄頭」,也是寓意透過三月二十日投票來實現「換總統」。然而,由於台股衝破七千點心理關口,藍軍的「財經牌」已經失效;也由於陳水扁以其「律師手法」進行詭辯,硬將「三•二0公投」吹成「和平公投」,並把反對「三•二0公投」的藍軍誣蔑為「反對民主,不要和平」,更由於陳由豪拿不出更有力的「証據」,而已公佈的事實卻又是藍軍收到他的政治獻金比綠營更多,使到「反黑金」的口號就像是一把雙面刃,會反過來砍傷自己。於是,昨日上午匆匆宣佈將「三•一三大遊行」正式改名「定調」為「換總統、救台灣三•一三反扁大嗆聲」,避開了「拼經濟」、「拼和平」、「反黑金」這幾個主題,而突出了「換總統」,可能會使部分中間選民認為藍軍在這次「總統」選舉中的極終目標就是為了追求「權位」,而不是為了老百姓的生活過得更好。而在這個遊行的主題遭到部份人的誤解之後,能否動員到過百萬人參加,確是令人提出一個「問號」。實際上,「手護台灣」活動之所以動員到過百萬人參加,其中還有約百分之十二的參與者還是「連宋配」的支持者,就是它所宣揚的「台灣主體」符合部分選民的本意,而把其「保位數」的真實意圖深深地隱藏起來,而使該項活動具有了「主題正當性」──盡管它是違背「一個中國」原則的,但無可否認,在李登輝,陳糮顗矕襄g營下,「台灣主體」的確已逐漸成為部分台灣民眾的主流意識。

藍軍對「三•一三大遊行」主題的臨時轉換,無疑是授人以柄,可能會被綠營作為新一輪攻擊的靶子,這就將不但會令藍軍收不到該項活動所圖達到的效果,而且也可能會使藍軍的選情進一步受到衝擊。實際上,綠營已針對藍軍的「三•一三遊行」,來了個針尖對麥芒,也還籌劃在三月十三日舉辦「反黑金大遊行」,而其啟動時間則是為下午五時二十分。這樣做,其目的有三:一、反制藍軍當日的遊行活動,抵銷其所能起到的動員群眾的效果;二、接過「反黑金」的旗幟,在競選最後關頭大打「如連宋當選,就是黑金覆辟」;三、寓意於當日的兩場遊行活動,「藍軍還在想三月二十日如何當選,我們已經在准備就後日的事情了」。──畢竟,陳水扁確是「只會選舉」,在這方面比藍軍棋勝一著。

〔台北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