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閣揆說」折射陳水扁得意忘形浮躁輕敵

在台灣地區的總人口中,婦女約佔百分之五十四。據蓋洛普公司月前進行的大規模民調交叉分析,主張反「台獨」的是女性高於男性,這証明了女性較為渴望穩定、和平。而在台北灣地區,由於台北市長馬英九的個人魅力,多數女性選民的投票傾向是選擇「投藍」。陳水扁面對女性選民這一龐大的選票資源可能不利於自己的尷尬情況,除了是透過其競選團隊在基層大搞「割喉戰」,希望能把婦女選票「收割」過來之外,還趁「三八」國際婦女節之機,端出了選後責任「女閣揆」的「牛肉」。但意想不到的是,竟被宋楚瑜「見縫插針」。施以挑撥離間之術,指出游錫 ? 、蘇貞昌、謝長廷都已「被踢出局」,當即在綠營內引發內哄,形成了自「二 •二八手護台灣」活動之後的第一場「危機」。於是,綠營骨幹全體出動,為「女閣揆說」消毒,並要求媒體不要再提「女閣揆」,使「女閣揆說」只是被炒了半天,就像台中清泉崗機場只是「一日國際機場」那樣,稍疏即逝,成了陳水扁競選活動中的一大敗筆。

陳水扁前晚在台北市中正紀念堂「非常女人之夜」造勢晚會上提出「女閣揆說」,並非是其競選幕僚原先的設計,而是陳水扁的「即興之作」。因此,在競選總部派發給媒體的講話文稿中,並無此語。而當陳水扁突然爆出此語時,電視記者早已「收機」,但平面媒體的記者仍留在現場,錄下了此語。由於近日媒體版面充斥著「公投」、「陳由豪事件」等內容,記者和讀者的口味都已膩了,故此一具有「新意」的「女閣揆說」,當即成了昨日各家日報的頭版頭條,既應了「節」,又震動了政壇。而「漏」了這段「重大新聞」的各電子媒體,則懊悔不已。

陳水扁以為,提出「選後物色女閣揆」,是他「神來之筆」,可以為他拉到不少婦女選票。實際上,在「三八」婦女節前夕,民進黨就大打「婦女牌」,指出民進黨自成立之時起,就成為「婦運先鋒」,並列舉數據名稱,國民黨執政時,女性閣員只有百分之十三,而民進黨執政後,女性閣員比例已提升到百分之十八。也正在此時,《商業周刊》進行的一項民調顯示,有百分之五十七的受訪者認為,未來二十年內台灣地區將出現第一位「女總統」。於是陳水扁前晚在「非常女人之夜」造勢晚會上,就脫口而出大談他已在留意哪一位女性可以擔任「行政院長」。

但竟想不到的是,近來一方面由於「手護台灣」活動令藍軍選情下挫而心急火燎,二方面則因自己必須謹守「副手」分際,防止被對手進行挑撥分化,而難以有所表現,以致感到十分壓抑的宋楚瑜,找到了「發泄口」。他在聽到「女閣揆說」後,當即敏捷地作出了反應,指出游錫 ? 、蘇貞昌、謝長廷等人已被陳水扁「踢出局」,想不到老是被民進黨挑撥分化其與連戰之間關係的宋楚瑜,也有了「以毒攻毒」,挑撥分化陳水扁與其「愛將」們的關係的機會,真是「報仇咁報」。更令人叫絕的是,宋楚瑜竟然借力使力,向陳水扁叫陣線,倒不如讓吳淑珍、親自上陣當「行政院長」,反正她現在就已創下了「夫人幹政」的先例!

宋楚瑜的這兩「炮」,打響了,也打得准。這是因為,在民進黨內,早就有「閣揆之爭」。除了現任「行政院長」游錫 ? 要「保位」外,蘇貞昌也正在進行拉任「行政院長」的佈局之中──黨內早就有傳說,陳水扁在決定重邀呂秀蓮作其副手之前,就曾向被「新潮流系」力拱為「副手」的蘇貞昌承諾,倘獲得連任,將會在今年底「立委」選後〔亦即蘇貞昌台北縣長任期過半後〕,委任他為「行政院長」。藉此積累政治資本,到二零零八年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正因為如此,蘇貞昌出任「陳呂競選總部」總幹事後,才那麼賣力。也正因為如此,使游錫 ? 感到面臨威脅,為了「保位」,「一改過去溫文爾雅形象,在「公投」等問題上赤膊上陣,一副兇巴巴的樣子。更因為如此,早就窺覷「行政院長」位子的謝長廷,也暗中運力,力爭在高雄市為陳水扁開出高票,把蘇貞昌的「地盤」──台北縣比下去。而現在,宋楚瑜借陳水扁的「女閣揆說」,只以輕輕的一句「游、蘇、謝已被踢出局」,當即觸發了民進黨內的「接班順位危機」,可謂是成本小小,收獲大大。

至於宋楚瑜近似謔笑「讓吳淑珍當行政院長」,更是觸到了陳水扁的痛處。實際上,吳淑珍過去因「政治車禍」及「代夫出征」而為陳水扁帶來的「資產」,已因她的「炒股」及「陳由豪公開信」對她的指控,以至「太設事件」等,使她成為陳水扁的「負債」。許多女性選民都自然而然地將她的未能謹守「第一夫人」分際,甚至是在為陳水扁站台時的刻薄語言,近乎潑婦罵街的作風,與連方瑀、陳萬水從不越「軌」,且以感性柔性示人相比,認為她不配作「第一夫人」。甚至連最為憎恨李登輝的「非主流」人物都指出,李曾文惠除了是在安排其女婿賴國洲的「出路」而出過聲之外,也還真的是未曾幹過政。也就是說,聲稱為「改革」、「清流」的d淑珍,連被視為「黑金夫人」的曾文惠,也比不上。如今宋楚瑜借力使力「食住上」,將陳水扁的「女閣揆說」解讀為「由吳淑珍出任」,這對陳水扁所形成的殺傷力,也就可想而知。

正因為如此,宋楚瑜「放炮」之後,「陳呂競選總部」的幕僚們都對陳水扁脫稿「說錯話」而心有戚戚然,認為他犯了在「手護台灣」活動後過度樂觀的大忌。昨日上午「陳呂競選總部」在舉行例行工作會議中,與會者也對「女閣揆說」的負面效應懮心忡忡,希望能設法「讓這個新聞只炒一天」,並建議陳水扁不要再提「女閣揆」話題。果然,陳水扁昨日與由地方基層女性組成的「柴契爾夫人」進行對談時,就絕口不再提「女閣揆」,而只是大談一些「婆婆媽媽」的事情。昨晚,他又透過呂秀蓮對外澄清指出,「閣揆說」沒有「針對性」的思考。

看來,這個「一日女閣揆」事件,正是折射了陳水扁在自己民調與「連宋配」扯平之後,已滋生了輕躁的心理,有點得意忘形了。

更正:昨日第一段「回程表」為「日程表」之誤,第二段「擺架子」為「花架子」之誤;第二段「從今日起」為「從後日起」之誤;第五段「保位數」為「保位戰」之誤;第六段「就後日」為「就職日」之誤。合更正。

〔台北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