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兩會號召努力實現各界同胞愛國愛澳大團結 響應兩會號召努力實現各界同胞愛國愛澳大團結

十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及十屆全國政協二次會議,在與會的全體代表、委員的共同努力之下,經過多日來的辛勤而又認真的工作,已經先後勝利閉幕。這次「兩會」,雖然並非是換屆會議,但由於其議題有超出了往常「年度例會」的安排,包括修憲,修改政協章程等,因而同樣引起海內外的高度關注。實際上,全國人大順利地完成了修憲程序,在憲法中確立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指導地位,並把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國家保護非公有制經濟的合法的權利和利益,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財產不受侵犯,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以至全國人大的組成包括香港、澳門選出的代表等內容,都明確地寫進了憲法,在在地反映了包括港澳同胞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也折射出作為人民當家作主的根本制度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確是集中地體現了全國人民的意志,正確地行使國家的最高權力,並能根據進入新世紀以來國家所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科學地總結改革開放以來全國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經驗,及香港、澳門兩個特區實施「一國兩制」的經驗,行使憲法所賦予的職權,將上述經驗化為憲法條文內容,將之「憲制化」並固定下來,成為全國人民應當遵守的憲制主張。而溫家寶總理代表中央人民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也以務實求真的精神,總結了實施「胡溫新政」一年來的成就和經驗,提出了新的一年的任務和目標。《政府工作報告》所提出的几項重大措施,包括五年內逐步取消農業稅等,體現了「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精神。而政協章程經修改之後,更為強調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中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更加凸顯了人民政協的性質和職能及其團結、民主的兩大主題。這對政協事業的發展和政協工作的開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我們衷心祝願,偉大祖國和全國人民在「胡溫體制」的領導之下,求真務實,繼續高歌猛進,爭取早日完成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任務及國家統一大業。

在這次「兩會」上所強調的其中一個主題,是「團結」。不但是《政府工作報告》和溫家寶總理在昨日的中外記者會,以及經修改的政協章程,是如此;而且在吳邦國委員長參加澳區人大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及賈慶林主席在全國政協港澳區委員聯組會議上的講話,也是如此。尤其是後者,他們都特別強調,澳門回歸以來社會經濟發展所取得的成就,是特區政府和廣大澳門同胞堅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澳門基本法」,團結一致,積極進取,奮發有為的結果。希望今後在愛國愛港〔澳〕的前提下,努力實現港澳各界同胞的大團結、大聯合,繼續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共同促進港澳的繁榮穩定和發展。

要廣泛團結港澳各界人士,努力實現港澳各界同胞的大團結、大聯合,這是中央對港澳地區的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的諄諄囑托,也是對全體港人和澳人的殷切期望。應當說,澳門各界同胞是基本上團結的,也大多數是愛國愛澳的。在澳門回歸的征程中,廣大澳門居民積極響應中央的號召,以高度的回歸意識和「回家」熱情,團結一致,投身到過渡期的各項准備工作中去,在各自不同的崗位上作出自己的貢獻。在先天條件不足的情況下,積極推動「公務員本地化」、「中文官語化」和「法律本地化」,使到政權的交接和特區政府的成立,得以順利圓滿地實現。在回歸之後,廣大澳門居民又以主人翁的精神,一方面積極支持代表他們治理澳門特區的特首何厚鏵和特區政府的工作,自覺維護行政長官的管治權威;另一方面又認真監督政府各部門及公務員,對某些施政失誤或執法偏差提出嚴肅的批評,敦促各級公務員做好澳人的公仆。與此同時,廣大澳門居民又遵循江澤民主席關於向台灣進行「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示範,促進國家和平統一事業早日實現的指示,積極落實「錢七條」,參與和推動澳台民間交往交流,促進兩岸關係發展,批判和反對台灣當局意圖分裂國土的言行。

在這股愛國愛澳的大潮中,無論是老居民,還是「新移民」,無論是傳統愛國社團,還是新興團體,都是目標一致,心無旁驁。實際上,盡管各人在澳門定居的經歷不同,也盡管各社團的發展軌跡有異,但「愛國一家」、「愛國不分先後」,都為澳門建設、澳門回歸和國家改革開放,做出了不同程度的貢獻。那種「只有自己是一枝花,別人都是爛茶碴」的「唯我獨愛國愛澳」傲慢態度,受到人們的鄙視和抵制,越來越沒有市場。

澳門回歸後,廣大澳門居民都成為澳門的主人,他們在「澳門基本法」的面前,無論是久居初來,無論是職位高低,無論是貧富貴賤,一律平等。「老愛國」要繼續立新功,「新愛國」要加倍努力,笨鳥先飛。都應團結一致,求同存異,攜手前進,爭取更大的勝利。

實際上,「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偉大事業,就像一部汽車,既需要有引擎,也需要有螺絲釘。如果沒有引擎,汽車就不能前進;如果缺少了螺絲釘,就可能會車翻人亡。同樣,一齣《紅燈記》,既需要有人扮演李玉和,也需要有人扮演王連舉、賊鳩山,甚至還需要有人從事掌板奏樂以至拉幕的角色。如果缺乏了其中任何一人,這齣戲都難以演下去。依此道理,整個澳門社會及各界同胞都要團結起來,不分新老「貴賤」;求同存異,落實民主多元價值。而在過去,澳門確實有個別自以為是「引擎」、「李玉和」的人物,輕視甚至是歧視「螺絲釘」、「拉幕員」的情況。希望,透過今次北京「兩會」向港澳特區發出「努力實現港澳各界同胞的大團結、大聯合」號召之後,能夠盡早消除上述這些不利愛國愛澳大團結的現象。尤其是傳統愛國力量要善於團結「新移民」,避免再出現「門戶之見」及「地方利益保護主義」,以建立起一支強大的同盟軍,為建設繁榮穩定的新澳門,同舟共濟,乘風破浪,繼續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