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為防公投失敗用盡一切歪門邪道 綠營為防公投失敗用盡一切歪門邪道

今日進行的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是與「公投」綑綁進行的,綠營除了是使盡一切手段,企圖讓陳水扁能突破重圍,敗部多複活之外,就是千方百計要讓「公投」投票率能夠過半成案。因此,是採取了種種手段,全力催谷「公投」的投票率。

因此,綠營在進行「公投」宣傳時,除了是所謂「正面宣傳」的作為之外,也搞了一些「歪門邪道」的手法。其主要的,有以下幾種:

一、「性暗示」。綠營利用這次「公投」是台灣地區有史以來的「第一次」,而自二零零零年三月以來又有一百零四萬新選民「第一次」享有「總統」選舉的投票權的特徵,而決定在「第一次」上大做文章,而且把宣傳對象鎮定為青年男女新選民。為了吸引這些新選民,找來了一些年青漂亮的辣妹帥哥,在造勢晚會上高呼「珍惜你的第一次」,充滿了「性暗示」。另外,又找來正在陳呂競選總部新聞部做老二的東吳大學政治系畢業生美眉吳明璟,分別穿上水手裝和迷你軍服,拍了一個比著「七」手勢的平面廣告。此廣告已在機場、捷運及公共場所布展。這個廣告的主題,也是「我的第一次,世界都在看」,同樣也是充滿了「性暗示」。

二、把對岸的特定人物和機構拿來作「公投」宣傳。其中一項平面廣告,是以江澤民的肖象作襯底,配以「公投失敗就是中共的勝利」的文字。這項平面文宣,已於上周「出街」,但很快就停止派發。其二,是製作了一個電視文宣廣告。其內容是,先是偽造了中央電視台三月二十一日的「新聞節目」,由播音員報讀中共中央的聲明,大意是台灣當局於昨日進行「公投」,因受到廣大台灣同胞的抵制,致使「公投」不過半而成為廢案,這充分証明了台灣同胞是反「台獨」、「反分裂」的。接著,就是畫外音:如果大家不希望中央電視台會報導這樣的新聞內容,亦即不愿看到台灣會被中國「吞併」,就請投「公投」一票。這項電視文宣本已製作名成,也經競選總部高層批准在投票日前幾天播出,但不知為何,最後卻沒有播出。可能是擔心其偽造中央電視台三月二十一日「新聞節目」並「提前播報」的手法,會惹來爭議,並有可能會被對岸抓住「辮子」之故。

三、聲稱「公投失敗,只有中共最高興」。有關的文宣品聲稱,「公投失敗,中共會說台灣人民心向祖國,更會宣傳台灣已經接受一國兩制」,「公投失敗,美國會認為台灣人民不關心國防,美國親台友人無法繼續幫台灣講話,台灣會失去談判空間和討價還價的籌碼」。以煽動部分台灣民眾的「恐共」心理,來提高「公投」的投票率。

四、偷步宣傳。盡管《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在投票當日不得進行任何競選宣傳活動,但《公民投票法》卻未對「公投」投票當日的宣傳活動,作出任何規範。因此,陳呂競選總部決定,在今日投票當日,仍將繼續進行「公投」宣傳。而且,還將會採用「巧妙」手法,在「公投」宣傳中挾帶對陳水扁的宣傳,偷步進行「總統」候選人競選活動。

五、運用公權力宣傳「公投」。有一種「公投」文宣品,本來是由陳呂競選總部編制,但因印刷費用頗大,對競選總部造成較大的經濟負擔,陳水扁就不會將之作為「政府宣傳品」,由「行政院」印發。結果共印製了九百萬本,共花費了五千萬元的印刷費。接著,又由直屬於「交通部」的郵政部門,以「半賣半送」方式執行郵遞專案〔即每戶派送一本〕,也讓郵政部門損失了數千萬元郵遞費收入。

綠營為何要千方百計催谷「公投」的投票率?看來,主要是基於技術上及政治上這兩方面的考量。在技術上,當然是希望能把陳水扁的選情衝上去。這是因為,在藍軍進行了「公投違法」的抵制宣傳之後,愿去進行「公投」投票的人,紙上會是認同陳水扁理念者。因此,衝高了「公投」的投票率,必然也就會使陳水扁的得票率「水漲船高」地抬升。

至於政治方面的考量,則折射出陳水扁要「向中國說不」的深層心態。亦即是挾「公投」所表達的「全民共識」,來擺出一副要購買美國先進武器來與大陸對抗的姿態,並使這種「軍事對抗大陸」的決策,轉化為「全民共識」,以增強其「正當性」。

當然,有幾位綠營人物的談話內容,也可被視為是代表了綠營對催谷「公投」投票率的政治考量因素之一。如邱義仁聲稱,如果「公投」沒有通過,將導致中共解讀成為台灣民眾拒絕獨立,贊成一國兩制,亦即是陳水扁所說的「公投若失敗就是中共勝利」。吳淑珍則聲稱,公投如果沒有通過,真是丟臉丟到國際去了。台灣人自已都不肯定自己,要國際如何幫助台灣?怎麼幫台灣向中國「嗆聲」?蔡英文也聲稱,「公投」如遭否決,國際間會質疑台灣的意志力不足。

其實,還有一個屬於「私人」的原因,是綠營中人不愿宣講如口的。這就是,如果民進黨經過十幾年喧豪,陳水扁硬拗了幾個月,才能辦成的「第一次」公投,卻是以投票率未過半而無法成案,民進黨尤其是路陳水扁的面,將往哪兒擱?

更正:昨日本欄第九段「最高行政首長之爭」,為「最高行政首長之名義」之誤,「中金量」為「牛金星」之誤,合更正。

〔發自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