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軍應注意避免掉落阿扁設好的陷阱

發生在台灣「總統府」門前的泛藍支持者的抗爭活動,在種種因素的交織化學作用之下,已經逐漸變質,並正在掉進其政治對手設下的陷阱而不自知。如果國親聯盟未能見好就收,而是繼續蠻幹下去,就將不但會賠掉國親兩黨的形象,而且也將會賠掉藍軍未來的政治前途。

本來,泛藍支持者質疑選舉不公,發起「選舉無效之訴」,並要求重新驗票,這些訴求都是合情合理的,也得到不少人的普遍同情。這從《聯合報》所進行的民調中,有四成二受訪者質疑選舉不公,四成九受訪者支持連戰、宋楚瑜提出選舉訴訟的民調數字中,可見端倪。

而連戰、宋楚瑜為了強化選舉訴訟的壓力,及引起國際社會的注意,而決定進行靜坐抗議,這也是適當的表達方式。但遺憾的是,有可能是國親兩黨的一些選戰操盤手,不忿於原本眼看著穩操勝券的選戰,卻因一宗詭異離奇的槍擊案而一夕翻盤,而廢票數量又十倍於兩組候選人的得票差距,而使他們一年來的艱若努力付諸東流,甚至將會危及藍軍未來的政治前途;也有可能是一些黨籍「立委」擔心「連宋配」輸選後,對他們在年底的「立委」選舉選情頗為不利,而有必要透過激烈行為來引聚媒體注視焦點,以維繫自己的媒體能見度及「人氣」。於是,在有心人的操弄之下,靜坐抗議就變成了街頭抗爭,甚至是發生了暴力行為,引起社會動蕩不安。而操盤手仍不滿足於此,下達指示要求中南部基層組織包租遊覽車接載支持者北上支持,國民黨中央黨部大樓內也儲備糧食物資,作了長期抗爭的物質准備。

但與此同時,「扁政府」卻表現得出奇的「冷靜」。它借口台北市的治安維持是市政府的權責,而採取袖手旁觀的態度。相反還以冷嘲熱諷的口吻,批評馬英九市長未能盡其職責依法處理非法集會問題。很明顯,「扁政府」這樣做。在客觀上是設下了兩個陷阱:其一、是引蛇出洞,坐山觀虎鬥,任由泛藍支持者進行非法集會〔即超越申請集會時間,等於未經申請集會〕,而致堵塞交通,發出噪音,甚至是動用暴力,而惹起民眾反感,將會流失大量中間選民的支持。到年底「立委」選舉時,泛藍候選人的選情將會因此而崩潰。其二,讓馬英九陷於進退兩難境地:身為台北市長必須依法處理非法集會,但身為國民黨副主席及連宋競選總部總幹事,又必須支持甚至是操盤抗議行動。在兩面不討好之下,令他從藍軍的政治明星淪為「千夫所指」,在「接班卡位」中被提前踢出局。

實際上,這幾天綠營就對馬英九極盡挑撥離間之能事。除了是游錫(方方土)、余政憲、林佳龍等相關官員冷嘲熱諷及施加行政壓力之外,《台灣日報》還發表題為《連宋利用「選舉無效之訴」,進行一場不讓中生代接班的鬥爭》的社論,及題為《凍結時光,宋意在擋馬》的特稿,對連馬、宋馬關係極盡挑撥離間之能事。

最凸搥的是,群眾抗爭的口號,從開始的尚有其合理性及正當性的要求重新驗票,改為要求陳水扁下台,並使用雷射燈將「陳水扁下台」詞句打在「總統府」的牆壁上,還醞釀要發起「罷免總統公投」。這樣做,更坐實了綠營攻擊藍軍的「只為個人權位,不顧百姓權益」之說,民進黨就更有理由聲稱只有自己才是清流、改革者。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泛藍支持者的抗爭活動,陳水扁又在大耍兩面手法。一方面,是利用街頭抗爭之機,置其對手馬英九於死地;另一方面,卻又聲稱為了避免激化矛盾,進行「柔性處理」,並宣佈取消拜票活動,還聲稱向連戰、宋楚瑜致意。透過這一系列鋪排,就把自己的「寬容」、「理性」,與連戰、宋楚瑜的「輸不起」、「躁動」巧妙地作了強烈對比。尤其是在民進黨過去曾是「街頭小霸王」,所發動的街頭抗爭比今次泛藍的集會抗議要激烈得多的歷史背景面前。

實際上,近日已有社會人士忍耐不住了。除了是証嚴、聖嚴、周聯華等宗教界人士出面呼籲全民理性愛護台灣之外,六大工業團體也發表聯合聲明,務求盡速跳脫選舉激情,回復正常秩序。因此,如果泛藍支持者繼續舉行非法集會抗爭下去,就不但是對連、宋,而且是對整個泛藍陣營的政治前途,都絕非是一件好事。

目前,高等法院已下令查封全島的票匭,司法系統為了消除社會不安因素,其思考方向也朝同意全部驗票發展,就連謝長廷也主張在「選罷法」中引進「自動驗票機制」。以此作「下台階」,藍軍在舉辦了「三 • 二七」大遊行之後,就應尊重司法程序,靜待結果,而不是繼續在街頭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