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阿扁圖降低公投門檻為公投制憲鋪路 警惕阿扁圖降低公投門檻為公投制憲鋪路

陳水扁集團在強調「三‧二0公投」時,推出了頗為奪目的「你的第一次,世界都在看」文宣廣告。由在陳呂競選總部幫忙的吳少女吳明璟打著「七」字手勢,聲稱「公投失敗,只有中共最高興;公投失敗,只有台灣是輸家」、「公投失敗,中共會說台灣人民心向祖國,更會宣傳台灣已經接受一國兩制」,「公投失敗,美國會認為台灣人民不關心國防,美國親台友人無法繼續幫台灣講話,台灣會失去談判的空間和討價還價的籌碼」,及「公投過關,台灣過關」。

但即使是陳水扁集團把這個台灣地區歷史上第一次的「公投」吹噓得如此重要,「公投」的結果,仍是有百分之五十四點八三的選民,並沒有領取「公投」票使到「公投」遭到否決,未能成案。即使是在已領取「公投」票的選民中,仍有接近一成的選民是對「公投」的兩道議題投下了「不同意」票。如與「總統」選舉相比照,同意「公投第一案」「強化國防」的選民,僅比「陳呂配」所獲選票多三萬九千一百四十六票而已,而同意「公投第二案」──「對等談判」的,更是低於「陳呂配」所獲選票〔少十五萬二千三百零七票〕,顯示綠軍陣營內也有人不贊成「公投」。因此,這個「世界都在看」的「第一次」,讓世界看到的是陳水扁的失敗。陳水扁雖然險贏了這次「總統」選舉〔況且是頗有爭議〕,但卻因「公投」未過關,而是雖勝猶辱,與「連宋配」的雖敗猶榮相比,形成了詭異而又鮮明的對比。

然而,陳水扁對此「只有台灣是輸家」的「公投」失敗,卻是並不在乎。陳水扁在發表「當選感言」,讓「總統」選舉結果的光彩,超越了「公投」;也讓陳水扁在推銷「公投」時所說的「寧愿落選也要讓公投過關」,暴露了其虛偽、欺詐的現形。因而,也就更為凸顯了陳水扁強要把「公投」與「總統」選舉綑綁在一起,確是選舉謀略,目的是為了讓「公投」助攻「總統」選舉。

詭秘的是,按照陳水扁集團原來的設計,基於「公投案」的高門檻,只要「公投」過關,「頭過身就過」,陳水扁就自然會連任成功。但結果卻正好相反,是「身」過「頭」卻未過。為此,前日晚當「中選會」宣佈「公投」結果時,在「中央選情中心」內就相傳著一句「相信陳水扁,不相信台灣」,「陳水扁是贏家,台灣是輸家」的戲言。

陳水扁集團對「公投案」被否決,「歸咎」為「國親抵制」,及美日等先進國家表達疑慮,而致「公投」議題轉向,而迴避了「公投」缺乏必要性及適法性的問題。其實,「公投」的兩項議題,並非是「國親抵制」的主要原因。實際上,在野黨也曾表示贊同這項議題的主張。但陳水扁強要啟動「公投法」第十七條發動「三‧二0公投」,及「三‧二0公投」違反「「防禦性公投」的立法內容,才是「國親抵制」及遭致民眾否決這次「公投」的根本原因。

陳水扁集團還把這次「公投」的失敗,「歸咎」為門檻過高,須公民總數的半數競選票門檻才能過關。為此,他們已在謀劃,推動「公投法」降低「公投門檻」。其實施的時間點,可能是在今年底「立委」選舉之後。──選後,民進黨將挾陳水扁成功連任的「餘威」,分化國民黨內本土派,在年底的「立委」選舉中授權過半議席,就有實力發動「公投法」修法,以降低「公投門檻」。

倘若讓陳水扁集團的這一圖謀得償如愿,恐怕今後將會「台無寧日」。陳水扁集團就將會按其行政資源,頻頻發動「公投」──包括是政治敏感度並不高的「核四公投」,使到「公投」成為台灣地區民眾日常生活的一部份。而以台灣社會對政治充滿參與的狂熱及激情,又必然會逐漸降低對「統獨公投」的警覺性,從而在陳水扁按其「公投制憲日程表」,在二零零六年進行「新憲公投」時,就有可能會主動或被動地捲將進去,幫助陳水扁完成這「制憲意圖大業」。

對此,千萬不要因為陳水扁集團的「第一次」變成了「世界都在笑」,就掉以輕心。前段時間北京以美國、日本、法國等西方國家曉以利害,讓這些國家出面警告台灣當局不能進行任何旨在改變台灣現狀的「公投」,是有成效的,也是有必要的。今後,也宜繼續運用這一可行經驗,透過西方國家向陳水扁集團施壓,防遇其發動「制憲公投」或其他「統獨公投」活動。

不過,在陳水扁連任成功之後,「國際施壓」是否仍將會有效,存在著變數。這是因為,在「總統」選舉之前,陳水扁面臨著「連任」壓力,擔心如「走得太遠」,美國「發?」,將會對其選情造成衝擊,故而在美國對其「公投」議題表達了疑慮之後,就其得被迫修改了議題。但如今陳水扁本人已經過了「連任關」,不再有「連任」壓力。而在下一次「總統」選舉之前,倘又發現民進黨內尚未有哪一位「接班人」具有可以擊退王金平、馬英九等人的第二次「政黨輪替」挑戰的實力的話,陳水扁就極有可能會孤注一擲,不顧中國人民及世界各國的反對,悍然推動「公投制憲」。

況且,如果過顙抰鄍~國政府向台灣當局施加壓力,可能將會給外國插手干預中國內政打開大門,這不但是不符合「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的定位,而且也將會「引狼入室」,引來外國勢力插手台灣事實、干預中國內政。對此有可能會出現的後果,應予及早防制。

〔發自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