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親聯盟宜以大集會作為結束抗爭下台階

國親聯盟發動的三•二七「要真相,拼公道」、「搶救台灣民主」大集會,將在今日上演。由於這個集會的群眾聚集方式有異於一般的遊行方式,不是像前幾天那樣僅是以「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作集合地點,而是以組織五十萬參與群眾包圍「總統府」方式進行,如果群眾失控,就極有可能會發生軍警鎮壓,反過來更刺激參與群眾以暴力反抗,從而釀成流血大動亂。因此,今日事態的發展走向,引起全球各方高度關切。而北京國台辦在冷眼旁觀了將近一個星期之後,昨日以「發言人發表談話」方式申明,「如果台灣局勢失控,造成社會動蕩,危及台灣同胞的生命財產安全,損害台灣地區的穩定,我們將不會坐視不管」,似是亦已經預料到「總統府」廣場的群眾抗爭,有可能會演變為大規模群眾流血抗爭事件。

今日的「三二七大集會」有可能會釀成大規模群眾流血抗爭,存在著許多蛛絲馬跡。一方面,是一些親民黨籍「立委」已經寫好遺書,顯示他們有以生命抗爭當烈士的心理準備。既然如此,也就不排除他們會與失控的群眾一道,以血肉之軀來衝撞執行戒備任務的憲兵及警察,迫使憲警動手鎮壓。將事件「搞大」後,引起國際社會關注,以爭取同情,及讓國際社會增大對陳水扁當選的正當性的質疑。另一方面,盡管民進黨秘書長張俊雄聲稱已向其黨員下達指示,必須有所節制,絕不能有任何挑釁行為,否則一律黨紀處分〔誰知道這是否也是像陳水扁那樣在玩弄兩面派手法權謀﹖〕,但仍有部份南部泛綠支持者包租遊覽車北上,聲稱要反制抗爭群眾,「奪回總統府廣場」。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民進黨副秘書長李應元聲稱,國親聯盟正在搜蒐帶有民進黨及陳呂競選總部標誌的外套、帽子、旗幟,以製造民進黨人襲擊老榮民的假象,來製造混亂,擴大事端。這顯然是民進黨及其支持者掩飾自己計劃挑釁泛藍集會群眾的煙幕彈。有此因素介入,流血衝突已是不可避免。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些網站上出現了「三軍站出來」的詞句,呼籲軍人「攜械起義」。這究竟是一些不滿「總統」選舉不公的群眾的偏激之言,還是綠營使出的栽贓陷害詭計?

國親聯盟事先申請的舉辦「三•二七大集會」的時間,是到下午六時為止。但是估計,號稱五十萬人〔倘有的話〕的大集會,能否在下午六時時限告滿時,能迅速、和平、完全地解散撤離完畢?而從目前情況看,由於有部分親民黨籍「立委」意圖利用群眾抗爭的「平台」來提高自己的能見度,吸聚人氣,以利年底「立委」選舉,可能他們是不會輕易交出這個「平台」,故而在今日的大集會之後,會影響部分支持群眾繼續留在現場,並阻止解散「總統府」廣場的抗爭集會,而讓其長久持續下去,甚至是跨越「五•二0」的。這就將會落給「扁政府」一個「非法集會」的口實,進而質疑群眾抗爭活動的正當性及合理性。

如果說,今日的大售會倘真的是釀成大規模群眾流血事件,是台灣的不幸的話,那麼,台北市長馬英九今日將會承受到的沉重壓力,則是對馬英九本人的極大不公平,甚至是對藍軍未來東山再起政治前程的預先摧殘。

實際上,在過去幾天的群眾抗爭中,馬英九就處於極為尷尬的境地﹕一方面,他是中國國民黨的副主席及連宋競選總部的總幹事,必須執行國親聯盟組織群眾抗爭活動的指令,積極支持及參與此類抗爭活動;另一方面,他又是台北市長,負有維護台北市社會秩序及治安的責任,如果抗爭活動失控,他就有失職之虞。為此,昨日傍晚「中選會」張貼當選人公告時發生群眾暴力抗爭事件時,他就不得不作出遺憾及譴責的聲明,並下令警方予以處理,逮捕違法使用暴力的現行犯。這就形成了「自家人逮捕自家人」的尷尬情景。

民進黨當局正是利用馬英九所面臨的這種尷尬境地,有意「火上澆油」,陷馬英九於更為困難的處境。其手法是,一方面將本應是屬於政治事件,應由「中央」出面處理的「總統府廣場」群眾抗爭活動的定位,降為一般的治安事件,要由馬英九獨力承擔處理責任。另一方面,又不斷放話,要馬英九負起責任,甚至是台聯黨還到「監察院」按鈴控告,指責他失職。這樣做,實際上是故意消耗馬英九的政治威望,淹沒其作為藍軍「明日之星」的光彩,剝弱他作為代表藍軍參加二零零八年「總統」選舉的前景,提前將他踢出局,從而使民進黨在二零零八年「總統」大選中爭取永續執政去除一個可怕的對手。

但是,綠營的意圖還不在於此,還要「擴大戰果」,「殺傷」更多的藍軍大將。實際上,昨日就有人刻意地在宋楚瑜與馬英九之間挑撥離間,誣稱「總統府廣場」及「中選會」的群眾抗爭活動,是宋楚瑜要「幹掉」馬英九,堵塞其參選二零零八年「總統」之故,以利自己屆時再選。

鑑於有關的抗爭活動,已經或是即將產生種種負面後果,國親聯盟決策人士,是否應見好就收,以三二七大集會作為群眾抗爭活動「收兵回朝」的下台階,避免讓自己的訴求的正當性逐步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