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役讓等著看笑話的民進黨大失所望

由國親聯盟發動的三•二七「要真相,拼公道,搶救台灣民主」大型定點集會,在展現了五十萬參與群眾所代表的人民力量之後,在和平氣氛中落幕。這個理性、冷靜的結局,維持住了泛藍支持者連續七日七夜在「總統府」前進行政治抗爭的正當性,也給陳水扁施加了強大的壓力。當然,也使原先準備「 看笑話」,以圖乘隙「反攻」的民進黨,極為失望。

實際上,盡管民進黨事前公開聲稱不願看到「三•二七集會」發生流血衝突,並也確實曾呼籲其黨員及支持者不要有任何挑釁行為,但其內心,卻是希望「看到」這次大集會發生大規模流血事件的。倘是這樣,就將不但會使國親聯盟發動的政治抗爭完全失去正當性,也使國親聯盟流失中間選民的支持,更將作為台北市長的馬英九迫逼到「失職瀆職」的死角,並挑起泛藍支持者對馬英九的強烈不滿和不信任感,以去除民進黨自己在二零零八年「總統」選舉中的可能會遭遇到的這一可怕對手。

因此,在「三•二九」大集會之前,由陳水扁集團就發表了一系列的言論,以製造「秋後算帳」的藉口。這些言論,包括聲稱「擔心」將會發生集會群眾與憲兵、防暴警察的碰撞而致導致「大規模流血事件」,也包括責令馬英九必須負起維持台北市治安的責任…等。懷著這種心態,民進黨「立院」黨團竟是誇張到在三月二十七日當日,連續舉行「整點記者會」,每隔一小時就報導、評論「總統府」廣場前的集會活動,以求在集會現場發生「大規模流血衝突事件」時,以「以第一時間」予以譴責、抨擊。

然而,正是陳水扁集團這種幸災樂禍、等著看笑話的心態,再加上前一晚有幫派骨幹混在泛藍支持者人群中帶頭衝擊「中選會」,導致部分民眾對國親聯盟發動的政治抗爭有所不滿的狀況,而使國親聯盟領導人十分警覺,連宋兩位主席再三呼籲理性、冷靜、和平,國親兩黨總部也採取了種種措施,阻防「衝動派」國親「立委」在集會過程中「衝過頭」,提防有對方人馬冒充泛藍支持者「攪局」。當然更重要的是,藍軍以其過去的傳統及結構成分,本來就是較為平和理性的人群,並不是像民進黨支持者在野時那種「街頭霸王」。而面對著理性的抗議民眾,鎮暴警察也不能採過於強烈的驅趕動作,馬英九等市府團隊作出的「柔性清場」策略更是降低了對抗情緒。因此,曾經在發動街頭抗議行動中「木棒與鐵枝共舞,石頭與汽油彈齊飛」的民進黨人,「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地預測的「大規模流血事件」,終究沒有發生。

「三•二七」大集會舉行之日,正是「三•二九青年節」的前夕。可以說,參與集會的民眾,發揚了黃花崗起義烈士的傳統和精神,「怨憤所積,如怒濤排壑,不可遏抑,…,直可驚天地、泣神鬼」(孫中山語)。不算巧合的是,參與「三•二七」大集會及其前幾天的政治抗爭活動的民眾中,湧現了過去藍軍活動中少見的青少年及中產階級。因此可以說,這是台灣青少年以實際行動紀念「三•二九青年節」的最佳形式。

「三•二七」大集會,顯示了人民的力量。這逼使陳水扁不得不舉行記者會,就驗票、槍擊案等敏感問題作了回應,等於是直接打了民眾抗爭活動剛開始時聲稱「不回應」的「行政院」一巴掌。然而,陳水扁在回應時夾雜了不少情緒性語言,甚至是竟然聲稱願意花錢僱用槍手來射殺連宋,卻又暴露出其一貫的輕躁心理狀態。這種逞一時口舌之快的表現,不但無助於化解藍綠雙方的嚴重對立情緒,反而將會製造更深的裂隙。

可以說,「三•二七」大集會,是以人民群眾和馬英九的勝利,及民進黨的失敗而結束。但是,更為複雜、艱巨的戰鬥,還在後頭。首先,是如何正面出戰「選舉無效及當選無效之訴」的問題。現在,國親聯盟已經分清了輕重緩急及主次戰場,除了集中全力主攻「選舉與當選無效之訴」之外,也決定不強求單純性的「驗票」,而是主張驗票與釐清槍擊案真相相掛鉤,追究「公投」綁架大選的違法責任,及追查啟動「國安機制」導致許多軍警人員無法投票的「違憲」責任等問題。在戰略方向正確之下,就將能掌握鬥爭的主動權。不過,在即將進行的連戰、宋楚瑜與陳水扁的會面中,連宋二人仍宜不要過於天真老實,而必須注意避免落入陳水扁設下的陷阱,輕易同意陳水扁提出抽離「驗傷」〔即追究啟動「國安機制」等方面的責任〕的「即時驗票」的建議。否則,即可被陳水扁視為國親聯盟認為選舉是合法的,僅是計票有問題,只要經「驗票」確定,陳水扁的當選也就有效,從而堵死藍軍提出「選舉無效之訴」的路。

國親聯盟也應高度警覺民進黨趁「三•二0」大選落幕之機,大挖國親「立委」牆腳的圖謀。否則,如讓民進黨得償所願,「立法院」內藍綠兩軍的力量對比就將會發生「翻盤」,亦即藍軍失去過半數議席的優勢,而使陳水扁將向「立法院」提交的種種法案得以暢通無阻闖關。倘如是,民進黨就會將「公民投票法」、「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等攸關台灣政治前途的法律,修改得有利於民進黨。

至於年底的「立委」選舉,在候選人提名時,也應注意避免重犯三年前「高額提名」的錯誤。應由國親兩黨進行協商,在提名數額、候選人具體人選的形象等方面嚴格把好關,爭取獲得過半議席,以力保在「立法院」中的優勢,確保自己制衡民進黨當局的政治本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