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先人一步已籌劃年底「立委」選舉

「三二0」後「總統府」前的群眾性政治抗爭活動,主旨當然是「抗不公,爭民主」。這從參與活動的群眾中,不盡然是泛藍支持者,而且也是以都市中產階級人士為主,還有不少青年在內,可窺端倪。當然,這連續七日七夜的抗爭活動,加上「中選會」大樓內〔其實應是中央聯合辦公大樓的「南棟」,「中選會」只佔該十八層大樓中的十樓,發生衝突的地方是大樓地下大堂及大樓門前各機關的「佈告欄」〕的肢體衝突,也摻雜了泛藍尤其是親民黨籍「立委」,其個人為了年底第六屆「立委」選舉而拼搏的因素。這是因為,他們擔心,「連宋配」輸了這場「總統」大選之後,國親聯盟的實力將會受到削弱,甚至有可能會有部份黨籍「立委」受到民進黨的「國會多數聯盟」收編,到年底「立委」選舉時,他們就只能是「水牛過河──自己顧自己」。因此,為了拼出鏡曝光度、積累人氣,就只有利用群眾抗爭的「平台」,自行拼搏了。

這些泛藍「立委」「為個人衝選舉」的所為,固然是不顧大局,差點破壞國親聯盟所發動的群眾政治抗爭活動的正當性,以致流失大量中間選民,及傷害馬英九的形象和威信,應當受到黨內嚴厲譴責。但以逆反思維觀察,卻又凸顯了國親聯盟的主帥們,至今仍然過度留戀於「總統大選後戰場」,而未有專注思考「泛藍未來的路應該如何走」的問題。尤其是尚未驚覺到,泛藍不但會輸掉「總統」大選,而且連今年年底「立委」選舉也還將會輸掉,從而使國親兩黨從大黨淪為小黨,從而永遠喪失「東山再起」機會的問題。因此,國親兩黨為今之道,應是分為三路:其中一路是主打「當選無效之訴」及「司法行政驗票」問題,這宜由連宋二人及國親律師團承擔;另一路則是著重思考國親如何轉型,包括路線調整及是否合併等問題,這應由兩黨的智囊機構主責;還有一路則主攻今年底「立委」選舉,宜由國親兩黨「立院」黨團與兩黨組織部門合作進行籌劃。

實際上,泛藍繼僅以不到三萬票的些微差距而輸去這場「總統」大選之後〔盡管還待選舉訟訴最後定奪,但一般預估,「翻盤」的可能性並不高〕,目前正面臨著「立法院」中的過半優勢也將會失去的危機。這其中有兩道主要的大「關」:其一是陳水扁已經籌劃,在「總統」選舉後籌組「國會多數聯盟」,以威迫利誘的手法,收編泛藍「立委」中的動搖者及無黨籍「立委」,使民進黨所能指揮操控的「立委」佔「過半」優捸M以便於推動修改「公民投票法」,對原先「行政院」認定為「窒礙難行」的條文進行修改。首要是將「公投」成案的「門檻」降低下來,以為二零零六年「公投制憲」鋪定道路。當然,還有「新十大建設」的預算案也要趁掌握「立院」過半議席而闖過關。其二是今年底的第六屆「立委」選舉,希望能趁泛綠在「總統」選舉中得票率首次過半之勢,奪取過半席位。即使是沒有台聯黨的囊助,也可徹底改變「朝小野大」態勢,牢牢掌握「立法院」法案及預算的控制權。從而在政壇上,將泛藍勢力的政治空間壓縮到最小,剝奪其未來「捲土重來」的任何機會。

其實,早在「三•二0」之前,民進黨就已對此有所部署,並決定在四月中上旬召開一次臨時「全代會」,對該黨的公職選舉候選人提名政策進行檢討及調整。據筆者所了解,民進黨在「總統」選舉過程中也驀然驚覺,該黨雖然執政只有短短四年,但亦已陷入「勝利者容易驕傲」及「權力使人腐敗」的「怪圈」,致使在「總統」選舉過程中,被對手揭發了一些弊案。這對向來以「反黑金」、「改革清流」來作競選主軸的民進黨來說,應是一個警號:可能將會嚴重影響該黨今後的各項公職選舉,尤其是今年底的「立委」選舉。為此,有必要及早召開臨時「全代會」,檢討政治公職選舉候選人的提名策略,加強黨內初選民主機制,把形象好、能力強、年青有為的黨員推上「區域」選舉〔即直選〕第一線,而那些有能力但形象欠佳,或是有必要「論功行賞」的黨員,則列為「不分區」候選人。

與此同時,還有一個在今年底「立委」選舉中,民進黨的候選人因應「兩面作戰」的形勢而需要及早制訂策略的問題:在年底「立委」選舉中,民進黨籍候選人固然是要與國親兩黨提名的候選人正面廝殺,但更令民進黨不敢掉以輕心的是,台聯黨已透過這次「總統」選舉,大舉侵蝕其地盤,包括「二•二八牽手救台灣」活動,幾乎是在南中部「喧賓奪主」。如果未能阻遏台聯黨的背後偷襲,民進黨將無法實現「單黨過半」的目標,今後在「立法院」要推動法案及預算,還得忍受台聯黨的「政治勒索」。因此,如何防阻台聯黨的侵蝕,這也將是臨時「全代會」將要討論的一項議題。

未來不管是民進黨「單黨過半」,還是必須與台聯黨合作才能過半,民進黨都已確定,不再禮讓成全在這次「總統」選舉中未有「投桃報李」式回報的王金平,而是將會全力拱護張俊雄出任「立法院長」。實際上,王金平之所以能在第五屆「立法院」中高票當選「院長」,是民進黨作出了「禮讓」,甚至於犧牲了自己黨內也有意參選「院長」的蔡同榮、洪奇昌。其原因,當然是要在泛藍席位過半的情況下,為了藍綠協調而迫不得已地作出讓步。但倘若在年底「立委」選舉中,民進黨「單黨過半」或是泛綠過半,就可操控「立法院」的主導權,這就沒有必要再與泛藍協調,而應當是由泛綠自己的人出任「院長」了。這方面,曾是「立委六連霸」並擅長於協調,甚至是創制了至今仍在執行的「黨團協商制度」的張俊雄,就是最佳人選。

實際上,在「總統」選後,為陳水扁輔選有功的張俊雄「往哪裡擺」的問題,頗為觸目。因他曾出任過「行政院長」,而陳水扁也曾說過「總統過關,游內閣也過關」,而不可能回鍋「行政院」;「總統府」秘書長邱義仁也同樣是陳水扁的勝選大將,不可能取而代之。如續任黨秘書長,一來是此職級相對較低,委實是委屈了他,二來是陳水扁已宣示黨工要年輕化,年已六十六歲的他也不好再阻住年輕人「上位」。因此,唯有「立法院長」才是最佳出路,也最能發揮他的協調長處,亦適合他的法律專業。因此,據說他已籌劃年底將會在其家鄉嘉義參選「立委」,為明年二月初第六屆「立法院」開議時參選「院長」打好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