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安思危既需防範外侵威脅更需警惕內蝕危害 居安思危既需防範外侵威脅更需警惕內蝕危害

「居安思危」,是特首何厚鏵關於加強愛國愛澳大團結「十六字方針」中的第三句。他在談到「居安思危」時指出,澳門回歸四年來,在全體居民的努力和中央政府的支持下,澳門的局面比較好,未來的發展也比較好。在這相對平靜、發展勢頭良好的時刻,更要注意到各種各樣的危機。因為世界形勢的變化,兩岸關係的演變,都將會影響澳門的政治生活。因此,他呼籲澳門愛國愛澳力量不但要提高政治警覺,更不能自滿驕傲。整個愛國愛澳力量,無論是不同崗位,不同利益團體,不同功能組別,都應多些溝通,多把澳門的政治問題擺在首位。何厚鏵還語重心長地說,看待澳門的現況,不能天真爛漫,以為是身處「不食人間煙火」的仙境中。有憂患意識,不等於否定自己的成績,不等於減低工作的成就;而是進一步鞏固得來不易的努力成果,盡可能保証澳門政治正確,不折不扣地落實「一國兩制」。不論澳門經濟發展如何順景,或是遇到怎麼樣的困難,愛國愛澳力量都永遠要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覺,爭取內部全面團結。

說到「居安思危」,這使我們想起了第一次全國政協會議將《義勇軍進行曲》訂定為「代國歌」的經過。當時,有政協代表對歌詞中的「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有不同看法。徐悲鴻即指出,這有什麼不好﹗人民在勝利中不忘記過去的鬥爭,它能鼓舞人們永遠以昂揚的精神繼續前進。周恩來贊同這個觀點,認為盡管現在新中國成立了,但今後還可能會有戰爭,要居安思危。這席話,使大家對這首歌的深遠意義理解得更深刻了。他們都認為,以《義勇軍進行曲》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歌,將會激勵人們居安思危,不忘記祖國過去受侵略受壓迫的苦難歷史,不忘記中華兒女保衛祖國而進行的可歌可泣的英勇鬥爭,不忘記保衛國家安全仍然是我們的神聖使命,不忘記國家尚未完全統一。而在目前,「台獨」勢力越來越猖狂,「疆獨」、「藏獨」勢力也在蠢蠢欲動,帝國主義仍在虎視耽耽。我們必須萬眾團結一心,為保衛和建設我們偉大的祖國而努力奮鬥。本月上中旬舉行的十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通過決議,將《義勇軍進行曲》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正式入憲,就更是肯定了居安思危,萬眾團結一心的意涵。

同樣,在我們特區也需要居安思危,加強愛國愛澳大團結,萬眾一心,以捍衛澳門回歸的勝利成果,建設繁榮穩定新澳門。尤其是,在「一國兩制」方針下,澳門仍然保留資本主義制度,澳門與世界各國各地區繼續保持密切關係,不甘心中國統一強大,也不甘心澳門回歸後實行「一國兩制」方針取得優異成績的各種外國政治勢力,必然會千方百計地進行破壞搗亂。而某些敵對或間諜組織,也必然會利用澳門的有利地理及政治環境條件,將之作為向祖國內地進行滲透、顛覆活動的「橋頭堡」。因此,我們不能麻痺大意,高枕無憂,刀槍入庫,馬放南山,而是應當居安思危,朝乾夕惕,萬眾團結一心,繼續努力奮鬥。

其實,澳門回歸四年來雖然是取得頗大的成績,也受到全澳居民的讚揚和中央的肯定,但更應以「形勢越好,越要保持清醒頭腦」來鞭策自己。實際上,澳門回歸後之所以能取得一定的成績,固然是因為特首何厚鏵領導有方。但與香港相比,澳門也得利於不少香港所無的優勢。比如,規模較小,政治背景及經濟結構較為單純,容易操作。又如,澳人純朴,愛國愛澳傳統深厚,容易領導。再如,香港是在經濟發展最高峰時回歸,俟後只要有一些回落,就容易惹起市民不滿;而澳門是在最「爛」的時候回歸,只要有一點兒進步,就容易使市民感到滿意。即使是澳門與澳門自己「直比」,仍有不少未能盡如人意之處。比如,失業率仍未能進一步壓低,尚有一些行業仍在「死亡線」上掙紮,仍有許多行業及市民未能分享到經濟好轉的成果,法律制度改革和政制改革慢如蝸牛,公共行政效率和素質仍有待進一步改善,個別高中級官員行政作風不正……等。而且,在某些施政行為上,仍然沿襲著葡國人對澳門進行殖民管治的那一套。其中最引人詬病的,就是「來來去去這班人」之風未消,政府設置各類諮詢機構,都是固定委任某幾個人。一方面,令這幾個人負擔增重,不利於他們勞逸結合,保持身體健康;另一方面,也不利於培育新人,讓「澳人治澳」專業後繼有人。而且,這幾個人也並非是「萬能博士」,對特區政府的任何政務範疇都有所認識。這樣做既不利於特區政府收充分諮詢之效,也會予人「形式主義」之感,甚至會令人產生「難道澳門就沒有人才乎?」的疑問。因此,我們十分欣賞澳門中聯辦副主任李勇武月前在宴請澳門基層社團專職人員時所說的「當前,特區的建設已進入了新的發展時期,前進道路上還會有許多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需要解決」。

即使是從「加強愛國愛澳大團結」的命題上去演繹「居安思危」,也是相當適時及切中時弊的﹕表面上,澳門各界同胞、社團是一片團結祥和景象。但在背後,卻掩蓋著種種不夠團結、不夠祥和的狀況。包括某些社團的論資排輩終身制,家長作風一言堂的「老人文化」,仍未能消除;而在社會上政治資源分配不公,「來來去去這班人」,有人飽死,滿身職位不勝負荷;有人餓死,欲報效特區卻無門的陋習亦仍未得到矯正。尤其是某些自認為「唯我獨愛國」的人,仍在大做「為叢驅雀,為淵驅魚」的蠢事,以我劃界,搞小圈子,排斥異己,非要把自己看不順眼的人排斥、驅趕到愛國愛澳力量的對立面不可。因此,我們在談論「居安思危」的時候,不但是要注意來自外部「危」的因素侵襲,更要警惕來自愛國愛澳力量內部的「危」的因素腐蝕。──堡壘,是最容易從內部攻破的。如果不消除這些內部負面因素,澳門愛國愛澳力量的大團結,就將永遠是處於有「危」欠「安」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