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澤調澳凸顯中央重視澳門事務並予補強 徐澤調澳凸顯中央重視澳門事務並予補強

「中國新聞網」七月二十三日發出消息,謂據中國人事部消息,國務院任命徐澤為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任命張曉明為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國務院同時免去徐澤的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職務。這個正式的國務院人事任免消息,証實了日來關於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徐澤將平調來澳門任中聯辦副主任,港澳辦綜合司司長張曉明則晉升填補其空缺的消息。

實際上,就在「中新網」刊登這則消息的翌日,徐澤已從北京乘飛機抵達澳門履新。而本來澳門中聯辦宣傳文化部曾於日前發出「採訪通知」,謂中聯辦主任白志健將於今日下午四時在中聯辦十一樓會見「澳門中學生西昌航天科普夏令營」主要成員,歡迎各媒體機構記者前往採訪。但旋即又發出通知,謂該項活動「因改期,時間另行告知」。據此研判,該項活動改期的原因,很可能就是中聯辦今日將舉行歡迎徐澤副主任履新的內部工作會議。

據報導,徐澤原籍山東招遠,一九五四年十月出生於廣東汕頭。一九六九年參加工作,曾在中國人民解放軍服役和當過工人。一九八二年中山大學中文系畢業後到國務院港澳辦工作,歷任副處長、處長、副司長、司長、副主任。曾任全國人大香港特區籌委會委員。按簡歷推算,徐澤很可能是建國初期南下幹部或軍人的子弟,而且最大可能還是四十一軍軍人的子弟。而他到中山大學就讀,應是「文革」結束恢復高考制度後,第一批循公開考試途徑,以自己的實力考進大學的。故他此時已是二十四歲,比一般常規教育制度升大的年齡遲了六年。不過,正是恢復高考制度後頭幾批獲錄取的大學生,由於大多經過上山下鄉或參軍當工人錘煉,社會閱歷丰富,再加上他們在「文革」中升讀大學的愿望普遍受壓抑,但又並不輕易放棄,刻苦自學,一旦有平等高考的機會,就迸發出其聰明才智,故這幾茬大學生雖然年齡偏大,但卻是資質最好、實力最強的。當今社會上不少知名人士,都是這幾屆的大學畢業生,包括目前正在熱映的《十面埋伏》的導演張藝謀。

今年,國務院港澳辦公室又透過國家公務員考試,錄用了一批出自各名牌大學的畢業生,其中就包括來自中山大學的〔政治學專業〕,也有與徐澤的中文專業同一專業的〔來自北京大學〕。另外,還有來自人大、復旦大學、北京大學、國家行政學院、中國政法大學、南京大學的新聞系、國際政治、國際關係、世界經濟、法學、民事訴訟、憲法學與行政法專業的人才。說不定,在二十多年後,他們中的一些人也可能將會晉升到徐澤的位置。正是「江山代有才人出」、「長江後浪趕前浪」。

徐澤調到澳門後,終於填滿了澳門中聯辦副主任的四個編制名額。在此之前,自柯小剛調返外交部,及劉名啟「自尋出路,到南方航空公司出任頭兒」〔引自吳康民在《明報》所發文章〕之後,盡管中央又從原外經貿部調來了何曉衛,但仍有一個空缺。但據由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和澳門基金會出版的《澳門百科全書》所示,中聯辦另一位副主任王今翔是一九四四年出生,也就是說,今年就將屆滿副部長級官員辦理退休手續的六十歲,可能將會在中聯辦新舊領導班子交接過渡期完成「以舊帶新」的任務後,也將返回內地,這又將使澳門中聯辦副主任出現一個空缺。但另據廣州出版社出版的《澳門大辭典》顯示,王今翔是一九四六年出生,亦即還有兩年才到退休年齡。如此資料才是准確的話,那麼,只要不是因為他調來澳任職已超過十年,受外派輪換制度所限的話,還將可繼續為澳門居民服務兩年。

 

吳康民文章說,澳門現在風平浪靜,當地中聯辦人手充足,工作理應十分清閒,似沒有加強的必要。徐澤熟悉香港事務,香港工作更需加強,連已退休返穗頤養天年的鄭國雄,都被挖出重臨香港擔任「高級顧問」,年富力強的徐澤,為何不調來香港?而中央社在播發徐澤抵澳履新的消息時,則評析為「被視為大陸當局重視現時港澳事務的一項措施」。這兩則評議之間,我們應相信哪一則? 究竟是身為全國人大代表、平時「北京內幕消息」挺多的吳康民,還是代表台灣當局利益的中央社?但以「實事求是」的精神看,還是後者的評議較為符合事實。

其實,更應值得重視及關注的是,在澳門中聯辦的現任五位正、副主任中,徐澤是唯一從國務院港澳辦公室調來的。盡管此前也有劉名啟是從國務院港澳辦調來,但他是「半途出家」,是從地方〔海南省〕調到港澳辦後,才從事港澳工作的;而徐澤則是從大學畢業之日就進入港澳辦,並從基層□起,逐級晉升,浸淫了二十餘年,應是對港澳事務最為熟悉,尤其是對港澳地區的政治體制發展最為熟悉的。實際上,他在港澳辦中曾任政務司〔政策研究司〕司長,升任副主任後又分管港澳政制事務,前一段時間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政制問題「釋法」,就是他率領內地憲法學專家等到香港座談宣介。可以說,他到澳門中聯辦,實際上是補強其他正副主任不是從事港澳事務工作出身的不足。因此,中央社的評議較為接近事實。同樣,在香港中聯辦的八位正、副主任中,也有一位王鳳超是來自國務院港澳辦〔赴港前也是副主任〕。這種「對等佈局安排」,應是中央重視澳門工作的具體表現。

不過,由於年齡關係,也由於徐澤是在一九八二年才到港澳辦工作的,受到港澳辦前主任廖承志直接教誨的時間就並不多〔廖公一九八三年六月十日逝世〕。雖然先後繼任港澳辦主任的姬鵬飛、魯平也是具有與廖公同樣的勇於任事、積極進取的工作作風,徐澤在他兩人麾下也傳承到這種好作風。但畢竟他在港澳辦工作的最後幾年,現任主任廖暉並未能宏揚多少其父親的優良作風,而是錯誤理解「不干預港澳特區內部事務」,熱衷於做「守門員」,有點「無所作為」。希望徐澤不會感染到這種「無所作為」作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