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流系腹背受敵更刺激其抗壓鬥志旺盛

在主要是針對「新潮流系」的「解散派系」、「派系退出黨政運作」的來勢洶洶攻勢中,被稱為民進黨的「黃復興黨部」、「紅衛兵」、「鐵衛軍」的「新潮流系」,近日舉行了一連串的慶祝該派系成立二十周年的活動。這些活動,包括前日在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國際會議廳舉辦的「新台灣潮流世代對話」研討會,昨日一整天在同一地點舉行的「新潮流系」會員大會,及昨晚在台北市中泰賓館舉行的慶祝成立二十周年聯誼餐會。前日的研討會,就「國家改造與政治改革的回顧前瞻」、「經濟公平與社會正義的理想與實踐」、「族群和諧與社會團結的型塑與凝聚」等三項議題進行研討。在這個研討會上,還展出了《新潮流》的「創刊號」及至停刊前的各期雜誌,以及當年《新潮流》編輯、出版、發行的照片。這個研討會,是這幾天「新潮流系」舉行的一連串慶祝活動中,唯一開放給非「新潮流系」成員的社會人士出席的活動,「新潮流系」一位重要流員也曾向筆者發出邀請。但遺憾此段時間正好筆者需先後赴杭州參加第四屆「兩岸關係論壇」,及參與接待專程來澳參加澳門湛江同鄉總會成立五周年暨第二屆領導機構就職慶祝活動的「湛江市代表團」的工作,而無暇赴台,因而使對「新潮流系」進行研究已有八年多的筆者,失去了一個能同時與「新潮流系」大多數重要成員接觸,並予以直接觀察的難得機會。

由於受制於剛於七月十八日民進黨第十一屆一次全國黨員代表大會通過的「派系中立」決議的限制,所有已擔任政務官的「新潮流系」成員都不能出席「新台灣潮流世代對話」研討會。不過,這個研討會有一位特別嘉賓,就是「陸委會」前主委蔡英文。她在「新潮流系」腹背受敵之際參與該派系的活動,更加坐實了「新潮流系」將於二00八年推出「蘇〔貞昌〕蔡〔英文〕配」,以抗衡「游〔錫(方方土)〕葉〔菊蘭〕配」,爭取代表民進黨出戰「總統」選舉的傳聞。

實際上,奉行「老二哲學」,自己從來不親自出頭,但卻樂於做黨內領袖人物「推手」的「新潮流系」,早就以其精准的研判能力,看准了蘇貞昌、蔡英文未來的政治前景。因此,才有在去年陳水扁為「副總統」拍擋人選而躊躇不決之時,「新潮流系」為了阻止呂秀蓮再次與陳水扁搭檔,先後推出蔡英文、蘇貞昌的建議人選。而深知「新潮流系」組織及輔選能力的蘇貞昌,也一早就著力地經營與「新潮流系」的關係,在當選台北縣長後,就傰苤u新潮流系」成員林錫耀、劉導,分別出任副縣長和縣政府主任秘書。今年四月,蘇貞昌在獲知將出任「總統府秘書長」時,也打算將「新潮統系」成員梁文傑安排在自己身邊,出任其辦公室主任。但是,正因為是「新潮流系」的高調動作,使擔心自己將會成為「跛腳鴨」,導致「後陳水扁時代」提早來臨的陳水扁,心生警覺,不顧「新潮流系」在「總統」選戰中輔選「有功」,而將「新潮流系」打入「冷宮」,甚至還縱容其他派系要消滅「新潮流系」的「解散派系」議案。另一方面,將蘇貞昌視為二00八年代表民進黨出戰「總統」選戰的敵手的游錫(方方土),也在「行政院」中實行堅壁清野,趁「內閣改組」之機,將「新潮流系」閣員劉世芳、陳郁秀、李逸洋等趕出「內閣」。因此,「新潮流系」陷入了「腹背受敵」的境地。這也正是蔡英文前日在出席研討會活動時,在致詞中開了一個「新潮流系」願意邀請現在處於無業狀態的她來致詞,除了表示「新系」很有同情心以外,更代表「新系」的處境與她一樣艱難的「蔡式函默」玩笑所折射出來的無奈心情。

其實,陳水扁對「新潮流系」存有高度戒心,除了是「新系」在今次「總統」選舉前後所表現出來的強盛企圖心,要強力操控今次「總統」選舉,及企圖介入二00八年「總統」選舉,有所警覺之外,據說也與他懷疑「三•一九槍擊案」是由「新潮流系」龍頭邱義仁一手泡製有關。──民進黨內有一種說法,謂懷疑邱義仁在陳水扁選情危急之下,為了使選情翻盤,就在陳水扁並不知情的情況下,一手泡製了「槍擊案」。盡管「槍擊案」影響了一百萬張選票,使陳水扁反敗為勝,但陳水扁對假戲真做、差點要了他的命的「槍擊案」,卻難以釋懷,因而在選後決定將邱義仁調離「總統府」,重任位階相對較低的「國安會」秘書長。

值得注意的是,民進黨組織部七月十六日編製的《民主進步黨二00四年立法委員選舉選戰組織架構》,已經不見在「總統」選戰中角色吃重的「新潮流雙仁」邱義仁、吳乃仁的名字,反而是事事處處對「新潮流系」持防備態度的游錫(方方土)、謝長廷、張俊雄、葉菊蘭、柯建銘等人,卻分別佔據著重要位置。這樣的佈局,一方面折射出連陳水扁及民進黨高層對「新潮流雙仁」的「怪招」也持不以為然態度,另一方面又反映了陳水扁及民進黨高層對年底「立委」選舉的選情較為樂觀,認為只須打常規戰法就可勝選,而無須借助邱義仁的「割喉戰」等遭人詬病的非常規戰法。當然,如果在臨近投票時選情逆轉,陳水扁還是將會邀請邱義仁等「出山」,再次祭出「割喉戰」等缺德戰術的。

「新潮流系」的招遭妒忌,也折射了民進黨內其他派系的「假洋鬼子」心態十分嚴重。實際上,民進黨執政之後,以往在民進黨處於在野狀態時,曾在民進黨黨內派系恐怖平衡,及民進黨打江山中起到重大作用的各派系,大多滋生了「船到碼頭車到站」的心態,活動活力逐漸消退。尤其是在由「美麗島系」分裂而成的「新動力」及「新世紀」先後變相解散之後,各派系更是處於解散邊緣,連攫取了最多政治資源的陳水扁嫡系「正義連線」,在黨內公職選舉中也成了「跑票連線」。但與此同時,「新潮流系」卻仍保持著旺盛的鬥志、嚴密的組織,這就使其他派系產生了「一派獨大」的恐懼心理和「自己不革命,也不准別人革命」的「假洋鬼子」心態,非要把「新潮流系」消滅不可。

然而,「新潮流系」似是並未被此險惡環境所嚇倒,相反還激起了全體流員更為激越的鬥志。而且,更重視培養新人,將五、六年級生〔即上世紀六十及七十年代出生人士〕推上了政治鍛煉的第一線,有計劃地培養新人,使「新潮流系」能永續承傳。而這次流慶活動中的研討會,就是讓三十五歲左右的年輕人宣讀論文,「壓擔子」的意圖十分明顯。這就使其他派系更為跳腳,將之攻訐為「逆勢操作」、「向陳水扁挑戰」。然而,在政治壓力下成長的「新潮流系」,似是並不會因此而被嚇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