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發起復談攻勢背後有很深的美國背景

據中央社報導,台灣海基會副董事長張俊宏昨日在台南縣文化中心就兩岸關係問題表達看法時說,海基會正推動辜汪再一次會談,兩岸會談沒有時間表,台灣對會談內容不設限,任何問題都可以談。陳水扁和游錫(方方土)都全力支持辜汪再一次會談,尤其是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和大陸海協會會長汪道涵二人年事已高,能愈快談愈好。但張俊宏話鋒一轉,卻又聲稱,中共表面雖願意復談,卻以種種藉口反對,不願和民主進步黨「政府」談。中共雖說任何問題都可以談,卻要台灣承認「一個中國」及「九二共識」。沒有誠意的是中共,中共才是兩岸復談的最大阻力。…云。

張俊宏的這段話,間接証實了本欄七月三十一日《從海基會人事案看台灣當局的如意算盤》一文所作的分析研判:在陳水扁「五•二0講話」的草擬過程中,白宮高層曾告誡專程赴美通報「五•二0講話」主要內容的邱義仁,要求陳水扁在就任第二任「總統」後,必須與對岸恢復談判。台灣當局一方面是為了修補在「總統」競選過程中拋出「公投制憲」議題而致損害了的美台關係,另一方面則感到美方的「促談」有空可鑽、有利可圖──美方只是「促談」,希望兩岸能「復談」就好,而不管是否需要遵循「一中」原則或「九二共識」。為此,在「五•二0」後,陳水扁和「陸委會」就抓住錢其琛有關「三通談判」的談話內容,利用各種議題,包括近日由在島內兌換人民幣問題而提出的「兩岸雙邊貨幣清算協議談判」,向北京喊話「拋開任何前提和先決條件」恢復兩岸談判,利用美國的「促談」態度,在抽脫「一中」原則下向大陸發起「復談」攻勢,以意圖衝擊「一中」原則底線。這樣,既能向美國「輸誠」,又能使北京陷於進退兩難境地──如果接受台灣當局的主張,就等於是放棄「一中」原則﹔倘予以拒絕,台灣當局就將「拒談」、「麻煩製造者」的大帽子扣在北京的頭上〔不少國家雖然也是希望兩岸「復談」,但對「復談」必須遵循「一中」原則卻是不甚了了〕。

可以說,台灣當局的「復談」攻勢,是打響了如意算盤。就是要以施放「誠意」的煙幕,來掩護其「一邊一國論」──亦即抽離「一中」原則的實質。當然,也與美國總統選舉及「大兩岸」亦即太平洋兩岸的中美兩國及台灣地區的形勢,有密切關係。

事實上,目前美國的總統大選,是爭取連任的共和黨布殊,及挑戰現任的民主黨克里之爭。由於克里連月來發表了一系列不利於台北當局的言論,故陳水扁是甚為擔心克里會當選,而希望布殊能連任成功。這除了是希望美國政府的台海政策不會大幅向北京傾斜之外,也是出於「回報」的心理及要求。──當初陳水扁派員到美國爭取布殊支持他時,其抬出的理由之一,就是按照政黨政治的慣例,政黨輪替不應是在一任內發生,因為此時尚未熟悉政務,無法發揮才幹以兌現競選綱領。但倘若超過兩任,則又容易滋生權力腐敗。因此,應讓陳水扁成功連任。而布殊目前也正在爭取連任,沒有理由爭取連任的人卻不願看到另一位爭取連任的人會落選失敗。在布殊最終接受了陳水扁對「公投制憲」的解釋,不再施加壓力,再加上「槍擊案」等因素,使陳水扁連任之夢實現之後,現在輪到布殊正為爭取連任努力奮鬥,陳水扁也就不應在此關鍵時刻,刺激北京以惡化兩岸關係,而致給布殊的選情帶來負面影響。而是應按照布殊的要求,向北京發出「復談」呼籲,盡量配合布殊的競選動作。

另一方面,有民進黨內的策士曾向筆者表示,據分析,在伊拉克戰爭之後,美國與世界上的一些大國的關係已經弄僵,對其爭取連任的選情造成甚大的衝擊,唯有中美關係未有受到大的影響。布殊在「假情報」、「虐囚」等事件重重夾攻之下,希望能保住中美關係這一「幸存綠洲」。因此,在美國總統大選前,布殊確實是不希望台海間再發生突發意外。而陳水扁為了爭取美國的庇護,尤其是要修補「公投制憲」而損壞了的美台關係,也樂於配合美國的「促談」舉措,起勁地催促北京同意恢復兩岸談判。因此估計,在十一月美國總統選舉之前,陳水扁不但不會說刺激北京的話〔即使是民進黨內有人「放火燒荒」,他也會趕忙「滅火」,就像日前「總統府」發表「新聞稿」否定呂秀蓮的「准戰爭狀態」提法那樣〕,相反還將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議題,向北京喊話「恢復會談」。目前,台灣當局已就「三通」、「兌換人民幣」及「開放大陸居民赴台旅遊」等議題作喊話,在未來三個月內,可能還將會隨著各類涉及兩岸的社會事件的發生,陸續進行「復談」喊話。也正因為如此,民進黨已決定,對年底「立委」選舉的選戰基調,放棄將會刺激兩岸關係的輔選手段,並將邱義仁、吳乃仁排除在競選總部之外。

但是,十一月美國總統選舉的結果,卻是一個極為重要的觀察點:如果克里當選,或是屆時民進黨的「立委」選情告急,不排除陳水扁將會撕下「善意」畫皮,再次跳出來赤裸裸地打出「一邊一國」的旗號,並再次使用極端及激烈的補選手段,及邀請「新潮流雙仁」重新出山,操盤「立委」選戰。

其時,如果有人批評陳水扁「違背五•二0講話」,他就大可振振有詞地聲稱,「五•二0講話」的承諾,只是對布殊有效,因為這是四月底他派邱義仁與布殊政府溝通的結果。但並不等於是也對克里有效,因為民進黨當局並未向克里作出任何承諾。如果克里的對華政策不利於台灣當局,他就有權收回「五•二0講話」中的承諾。

因此,對於陳水扁當局的種種有可能會玩耍的手段,都必須早作預警,提前作好因應准備,不能讓其得逞,使自己陷於被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