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政治中立之說權謀很深圖一石多鳥

盡管台聯黨高層為了要在「立委」選舉中與民進黨作出區隔而拒絕陳水扁在該黨黨慶大會上與李登輝同台演出,但正在此時發生了汪笨湖與沈富雄的「口水」大戰,外傳陳水扁並未支持民進黨的沈富雄〔對其在「總統」大選前在「陳由豪獻金」事件中的表現有意見乎?〕,而是打電話支持身為台聯黨標桿人物的汪笨湖,而李登輝作為回報,也是為了向外界彰顯「泛綠團結」,終是排除眾議,決定要與陳水扁「同台」,給足了陳水扁面子。

然而,陳水扁雖然表面上是也要營造「泛綠團結」的氛圍,大談什麼「水漲船高」、「兄弟同心,其利斷金」,但卻暗中踹了李登輝一腳,提出了「立法院長」不得兼任黨職之說。緊接著,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又立即附和表示,「立法院長」不應兼黨職是未來「國會改革」的一環,故民進黨團將會提案修法,明定「立法院」正副院長當選後須退出一切政黨活動。這些話語聽在曾經與王金平密晤、力促其接下中國國民黨主席之職,以利於對國民黨進行「本土化」改造的李登輝的耳中,真的不知是什麼樣的滋味在心頭!

表面上看,陳水扁的「立法院長」必須在政治上保持中立,超越黨派,不應兼任任何黨職的說法,有其合理成分,也符合民進黨不支持現時兼任國民黨副主席的「立法院長」王金平續任,並力挺民進黨的張俊雄取而代之的規劃。但更深一層的是,慣耍權謀的陳水扁,要用這塊「政治中立」的「石頭」,來收擊中多「鳥」之效。其中一「鳥」,當然就是前述的暗中警告李登輝不要支持王金平再任「立法院長」之意。另一「鳥」,則是趁他與李登輝「同台」之機提出「政治中立」訴求,來製造「扁李已有支持張俊雄任院長共識」的假象,從而動搖泛藍集團軍心。另外,也是要在社會上對王金平進行「污名化」處理,讓他在「政治不中立」的「罪名」之下抬不起頭來。實際上,昨日民進黨就開動 宣傳機器,批判王金平「介入黨務甚深」。

當然,陳水扁對李登輝的警告,還有更深一層的含義,就是要及早掐滅李登輝「泛綠兩大黨政黨輪替」的美夢。眾所周知,陳水扁與李登輝對台灣地區未來政治發展的走向,是同中有異的。相同的是都希望綠色政權永續存在,最終實現「獨立建國」。但在由誰來執行「綠色執政」角色方面,兩人卻有不同想法。陳水扁希望的是由民進黨一家實現長期執政。而李登輝則是以西方民主政黨政治的原理,希望能在兩個勢均力蘆滿u綠色」大黨的基礎上進行互相制衡,在野監督在朝,並發生常態的政黨輪替。但在目前,單靠台聯黨根本不可能形成另一個「綠色大黨」的格局,就唯有是設法將中國國民黨改造為「台灣國民黨」,亦即是將其改造為「本土化」的「綠色」政黨。為達致此目的,李登輝就要拉攏王金平,並以藉著台聯黨的「關鍵少數」,助其連任「立法院長」為餌,要其接任國民黨主席,進而藉著黨魁之便,帶領國民黨進行「本土化改造」工程。日後,就由已經「綠化」了的國民黨,來作為制衡執政民進黨的「強大在野力量」。待條件成熟時,就進行「綠色兩大黨」的政黨輪替,並使之成為制度性常態。

李登輝的這一想法,當然是與陳水扁的由民進黨一家長期執政的設想有嚴重抵觸的。陳水扁必須設法在其尚未成為趨勢之前,將之搯滅。而目前的關鍵之處,就是在於王金平能否成為李登輝「改造國民黨」的棋子。因此,必須搶在李登輝要落實其力挺王金平計劃之前,先下手為強地向李登輝發出警告。這一著,是老奸巨滑的李登輝,輸在「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的陳水扁的手下:同意配合其「同台演出」的要求,卻換來在台上被暗中狠狠地踹了一腳。

然而,李登輝是否就此甘於屈就?看來陳水扁是難以笑到最後。其實,李登輝對「三•二0」後陳水扁在「組閣」時,將「李系」人馬全部趕出「國安體系」的做法,尤其是近日先後「炒」掉「李系大將」田弘茂、簡又新,應是「寒冬臘月飲冰水,點點滴滴在心頭」的。更重要的是,李登輝主張「制憲」,陳水扁主張「修憲」;李登輝主張「正名」,陳水扁仍然維持「中華民國國號」,在基本路線上已有明顯歧異。李登輝要實現「制憲正名」,要不就是再以去年夏秋之間行之有效的辦法,舉辦大型群眾活動,迫使民進黨再向「左」轉,拋棄「中間偏左」路線;要不就是另起「爐灶」,以台聯黨為核心,在加速國民黨的「本土化」改造之下將之拉攏過來,形成另一個「綠色」同盟集團。

在此背景之下,陳水扁在台聯黨黨慶活動上的談話內容,近日台聯黨已經開始反彈。但令人感到詫異的是,連民進黨人也並不完全認同陳水扁的某些說法。如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李俊毅就針對「水漲船高」之說聲稱,「水漲」不一定「船高」,水漲得太急,可能會翻船。台聯黨有超過百分之八十的選票來自民進黨的傳統支持者,開拓基本票源有限。台聯黨的成長,代表民進黨傳統支持者的選票流失,這種合作是「割肉喂虎」。李俊毅還反對陳水扁在「立委」選舉中與李登輝「同台」輔選,認為將兩黨混在一起,讓支持者以為支持民進黨或台聯黨都一樣,將使民進黨的席次下滑。

因此,陳水扁的權謀是否仍是「技遜一籌」,被李登輝所識破及拆穿?我們仍可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