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當局關注紀念鄧小平百年的兩個焦點

鄧小平誕辰一百周年,祖國內地和港、澳兩特區連日來都舉辦了一系列形式多樣化的紀念活動,其規模和聲勢絲毫不遜色於一九九三年毛澤東誕辰一百周年,而且有過之而無不及。因為當時香港、澳門尚未回歸,舉辦類似活動當然是不如回歸後那樣方便。如當時的港英及澳葡政府的郵政機構就不可能像香港、澳門特區政府的郵政機構與中央政府郵政行政主管部門聯合發行鄧小平誕辰一百周年紀念郵票那樣,發行毛澤東誕辰一百周年的紀念郵票。

在台灣地區,也有不少政治人物和媒體緊盯著鄧小平誕辰一百周年的各項活動。當然,他們所關切的,並不是鄧小平的豐功偉績,而是要從北京舉辦的紀念鄧小平誕辰一百周年的各項活動中,窺測「北京對台政策是否有變」的「風向」。為此,他們所關切的焦點,是集中在如下兩點:一、北京在紀念鄧小平誕辰一百周年活動中闡述對台政策時,是否會有新的變化?二、在紀念鄧小平誕辰一百周年之際,鄧小平所主張的「廢除終身制」是否將會被重新提起,北京是否將會趁此機會結束目前的「黨軍二元領導結構」?

實際上,由於北京目前所執行的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戰略方向,及「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是鄧小平提出來的,故在鄧小平逝世七年多,尤其是在台灣地區政治局勢已經發生了重大變化之後,鄧小平的戰略主張是否會因而被調整、修改?這是不少台灣政、學、媒界所關心的問題。而前一段時間台灣一些媒體頻密地刊發一些兩岸的軍事新聞,呂秀蓮還聳人聽聞地喧嚷兩岸已進入「準戰爭狀態」,游錫(方方土)則煞有介事地聲稱北京正在對台灣發動「斬首戰」…等。這些言論,除了是要為台灣當局的軍購預算「保駕護航」之外,看來也是要在台灣民眾中製造「北京已調改和平統一政策」假象,把「發動戰爭」的責任壓在北京的頭上,為自己製造分裂進行「台獨」活動轉移焦點及推卸責任。

國台辦主任陳雲林上周五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總結鄧小平為解決台灣問題、推進祖國統一進程的重大貢獻所體現的五個方面,就及時地對這些謬論作出了澄清及反擊。陳雲林指出,北京現階段的對台政策,仍是深入貫徹「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和現階段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按:即「江八條」〕,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爭取以和平方式解決台灣問題,但絕不會容忍「台獨」,絕不會允許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陳雲林的這番專訪談話,顯示北京現時的對台政策,仍是以鄧小平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主軸。當然,為了震懾「台獨」勢力,及為爭取和平統一創造必要的條件,亦強調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並將為此做好一切準備。

如果說,陳雲林的級別不夠「高」,其專訪談話仍未具備絕對的權威性的話,昨日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在鄧小平誕辰一百周年紀念大會上的講話中有關台灣問題的內容,就應當是最為權威的了。因為這不單止是作為中央政府「一把手」的胡錦濤的個人主張,而且因為事關重大,看來也必然經過中央政治局的通過,因而也是代表了中共全黨和全國人民的意志。他指出,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是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要繼續貫徹「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和現階段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大力發展兩岸人員往來和經濟文化交流,開創兩岸經濟合作的新局面。要廣泛團結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勢力,堅定不移地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我們願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我們也有決心、有能力粉碎任何把台灣從中國分割出去的圖謀。

顯然,胡錦濤所宣示的現階段對台政策,仍是鄧小平「兩手都要硬」──「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和以武遏「獨」都要「硬」。其中「願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顯示「和平解決台灣問題」仍是最後底線,即使台灣政治局勢發生重大變化,也不會輕易放棄。但與此同時,也做好「武力遏獨」的軍事準備,隨時準備粉碎任何人分裂中國國土的圖謀。這與鄧小平關於解決台灣問題的政策方針,完全一致,並不相悖。所謂「對台政策已經調改」之說,並無事實根據。

至於台灣政、學、媒界如此關注鄧小平「廢除終身制」的論述是否將會重被提起,是因為民進黨當局認為,北京目前的「黨軍二元領導結構」,最為符合他們的政治利益。原來,陳水扁等人在「總統」大選中之所以那麼有恃無恐,公然打出「公投制憲」的旗號,並向「台獨」的邪路滑下去,民進黨「台獨」實質的總暴露及美國的縱容,固然是主要原因,但也與他們對北京政局的如下一種分析不無關係。──民進黨內高層及一些智囊人物認為,目前北京高層出現「雙頭馬車」,顯現了「黨政二元領導結構」,互相扯皮,但又都小心翼翼,擔心如犯錯會被對方揪住,故而對他們的「越界」行徑無法及時作出反應,或不敢在對台問題上有較大的動作,這就給他們大搞「漸進式台獨」提供了「良機」。因此,他們樂於見到這種「黨軍二元領導結構」能持續下去,這就將會給他們加緊進行「台獨」的步驟,爭取到難得的時間。於是,他們一方面就北京高層之間的關係,不斷地製造話題,甚至是泡製謠言;另一方面,又在窺測風向,看北京是否會在紀念鄧小平誕辰一百周年的高潮中,重提「廢除終身制」問題。

為此,鄧小平家人在接受記者訪問時,談及鄧小平果斷地「退下來」,及「退下來」之後就樂意於做一介市民;李鵬為《求是》撰文高度評價鄧小平身體力行,為廢除領導幹部終身制做出了榜樣,讓中共政治走出重要一步,使大批年輕人才經過實踐的鍛煉和考驗脫穎而出;新華社播發題為《鄧小平同志光輝戰鬥的一生》的專文,文內提及鄧小平在中共十三屆五中全會辭去中央軍委職務,對保持黨和國家的穩定過程起了關鍵作用;以至胡錦濤昨日在紀念大會上彰揚鄧小平「做事,不做官」的態度及廢除領導幹部終身制的做法,並身體力行,為中共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向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順利過渡發揮決定性作用…等,都成為台灣媒體著重報導的內容,也使民進黨高層十分緊張,掛緊了神經。這一情況,盡管並不正常,但似乎也暴露出台灣當局的一個「罩門」,值得北京中央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