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舊區應因地制宜並與清拆木屋捆綁處理 改造舊區應因地制宜並與清拆木屋捆綁處理

何厚鏵在其參選政綱《同建優質社會,共創美好明天》,及在與社會各界人士座談時,透露他未來五年的施政重點中,最得人心的是「全面提升澳人生活品質」的主軸,及有關「舊區重建」、「舊區重整」的構思。而且,人們對他在針對「舊區重建/重整」問題時所宣稱的雖然社會上會有不同聲音,但只要符合廣大市民利益,符合澳門長遠發展目的──提升市民生活素質,特區政府就會「放膽去做」,普遍發出由衷的贊嘆和表示擁護。

而從筆者所接觸到的若干社會人士的意見看,在實施「舊區重建/重整」計劃時,宜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區別對待。比如,新馬路周邊區域的橫街窄巷,因其歷史悠久,不但是地權極為複雜〔其中佔有相當比例是私家地,百十年來原地主的後人開枝散葉,收地補償並不容易〕,而且沉澱了豐富的人文歷史,倘採用成片拆卸重建現代化都市景觀街道、樓宇的方式,似是含有「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的餘味,不切實際,而且也將破壞作為「省港澳三角」中的「澳門街」的風味。北京市的消滅相同〔連一些具有歷史文物價值的四合院也一併予以拆除〕、改建現代化樓宇的做法,就引起中外有識之士的強烈批評,更使他們深深緬懷當時提出保留北京舊城,另在西郊五棵松一帶新建首都及政治文化中心的梁思成。澳門應當吸取類似的教訓,對此類舊區的處理方式,是「重整」比「重建」更為實事求是。

實際上,何厚鏵在舊區巡察時曾到過的福隆新街、望德堂街區等小區,就是「舊區重整」的楷模。不但改善了該區的居住、營商環境及景觀,而且也保留了「澳門街」的中西文化融合歷史傳統特色。更是使外地遊客來到澳門時,可以遊覽到具有澳門特色的居民生活人文環境,而不用發出「到處楊梅一樣花」,街區觀景都是現代化樓宇,與其他城市一模一樣的慨嘆。因此,新馬路附近區域的重整,宜是以改造市政設施,如街道、下水道、供電供水系統等為主,將那些橫垣在上空的「蜘蛛網」,理順後深埋地下。與此同時,對殘舊樓宇進行「整舊如舊」式的拆卸重建或「保留門面」式的改建補強,以提高住戶的舒適度和安全度。總之,舊市區的重整還是保留「澳門街」的神韻,最為符合作為澳門經濟結構主要支柱的旅遊業的最大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舊市區沉澱了豐富的愛國主義歷史傳統。鄭觀應曾在此撰寫《盛世危言》;孫中山曾在此開辦「中西藥局」,成為他進行革命活動之旅的「第一站」,他也曾在該處與葡人飛南地合作出版《鏡海叢報》,《孫中山全集》卷首文章《致鄭藻如書》即刊於在該處出版的《澳報》;「四大寇」曾在此高談闊論;冼星海在此出生……。這些活動舊址,除了鄭家大屋之外,大多已被拆卸,殊為可惜。但卻抹不去輝煌的歷史和人們的記憶。如果在舊區重建的過程中,政府有關部門能夠在「中西藥局」等革命遺址原地所在樓宇牆上裝置紀念銅牌,就將不但更有助於澳門旅遊業發展,而且也有利於向廣大青少年進行愛國愛澳的教育。

至於北區尤其是黑沙灣祐漢新村的問題,則是適宜於採用「重建」的方式。這是因為,該區域的地權清楚簡單,大多是批出公地,而且有的地段的批租期限亦已屆滿,政府如不予續約收回地段,並不存在地權問題。而且,由於一些樓宇的歷史只有三、四十年,不算「悠久」,進行拆遷時的補償問題也較易處理。何況,這個區域不象舊市區那樣具有「澳門街」的特色,成片拆卸也不足惜。尤其是祐漢新村的居住品質比舊市區還要惡劣,而其「預製板裝嵌」模式也欠安全。因此,該區域是具有「重建」的各種條件的。何厚鏵作出「下任政府首要解決北區問題」的承諾,不但是體現特區政府「以民為本」施政理念,何厚鏵「全面提升澳人生活品質」參選主軸及解決北區民生問題的施政重點,而且也符合「先易後難,先簡後繁」,及突破重點,取得經驗後全面鋪開的領導藝術。

然而,拆卸祐漢新村,首先將會遇到如何安置居民的問題。這些居民的經濟實力大多較弱,即使是收到一定的補償金,也難以購買得起商品樓宇單位。而且,可能也因與左鄰右里相處了多年,而捨不得「各散東西」。另外,他們中的多數人出於工作、生活習慣等原因,尤其是一些經常需到內地者,可能也不願離開北區。因此,以在北區覓地興建檔次稍高的經濟房屋方式來予以集體安置,可能是較佳方式。當然,也應當允許經濟實力的拆遷戶,採「個人主義」行動另行購置商品樓宇,不參加「集體安置」。並亦可讓居民先行暫時在別處借住,然後回遷。

在北區要集體安置祐漢新村拆遷戶,土地資源就成為主要矛盾焦點。或許,可與青洲坊、台山一帶的承批發展商協商,更改土地用途及調整批地溢價金,在此興建較高檔次的經濟房屋,專供祐漢新村拆遷戶購買。而由於要進行興建經濟房屋工程,也必然要由政府出面,協助清理當地的木屋,鏟除這些危害澳門社會治安及市容觀瞻的「毒瘤」,一併解決延宕多年的木屋清理問題,正是一舉多得。

實際上,青洲坊、台山一帶的木屋區,不但有礙市容觀瞻,而且也成了有組織犯罪集團進行打蛇、引渡、運毒、走私的「根據地」,甚至在回歸前還是偷運軍火,接收「炸彈郵包」的收件地址。而在「珠澳跨境工業區」投入運作之後,這些木屋區的繼續存在,也將會對跨境工業區的管理構成一定程度的干擾影響。特區政府趁「重建地區」之機,以「放膽去做」的魄力,連同解決上述木屋區的清理問題,予以「一攬子」處理,應是最佳時機,也是明智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