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以居安思危心理處理培訓特首接班人問題 要以居安思危心理處理培訓特首接班人問題

由於「澳門基本法」有行政長官「連選得連任,但只限一任」的規定,何厚鏵在以超高票當選為第二任行政長官候選人,並經中央政府任命及就職後,就只能「再幹五年」,亦即不能再參加競選爭取連任第三任行政長官;也由於環顧目前社會上浮出檯面的政界人物,至今仍未有任何一人是具有如何厚鏵般的政治智慧及領導、協調能力;故而培訓「接班人」的問題,就成為何厚鏵在其第二個任期中當務之急的問題。這不單止是為了保証「澳人治澳」的事業後繼有人、代代相傳的問題,也是關係到澳門特區的政局是否能繼續保持穩定和諧的問題。為此,在特首選舉的競選期內,培訓「接班人」的問題,就成為廣大「澳人」所關心的焦點問題之一。而香港的一份報章在分析國務院港澳辦前副主任徐澤調任澳門中聯辦副主任的背景時也指出,中央將利用徐澤對港澳政制熟悉之長,為第三任澳門特首作出戰略部署,從現時起就加強對澳門的政治工作,冀求現任特首何厚鏵的繼任人,不會出現類似近年香港發生的亂子。並藉此加強調查研究,總結有關經驗,並與何厚鏵「拍住上」,更好地在澳門落實「一國兩制」政策,公開向外界展示「一國兩制」的優越性,從而起到好的示範作用。

對於培訓「接班人」問題的迫切性,看來是何厚鏵也已清醒地意識到了。在競選期間,他就曾多次談到要透過適當機制培訓「接班人」的問題,但他又表示將不會「指定接班人」。前日,他在當選後的記者會中又承諾,希望在未來五年,能夠充分讓年輕的一代積累各種各樣的經驗,讓他們在將來能夠無論在政府或社會,都擔當重要職位。希望有一大批有才幹、有活力,能透過適當時間積累充分的經驗,對我們國家及澳門有承擔,以及能夠有一種非常愛護的心理人才,簡單來說就是愛國愛澳。他還充滿信心地表示,在現有澳門的社會基礎上,相信只要透過適當的機制,及鼓勵大家參與澳門的事務,多關心國家,就能夠湧現一大批符合「基本法」,符合愛國愛澳標準的各式各樣人才,以保証將來「澳人治澳」事業更蓬勃發展。

何厚鏵日來的談話內容,既涉及到廣義的培訓「澳人治澳」人才方面,也接觸到了狹義的創造適合的機制和環境條件,讓符合各方面資格條件的人選能脫穎而出,參加第三任行政長官選舉的問題,正所謂是雙管齊下。但從澳門社會的實際環境及目前的人才情況看,努力發掘和培訓可參加第三任行政長官選舉的實質「治澳」人才,其迫切性更為緊迫。而其緊迫程度,又受到以下兩個因素的制約:

一、前後任行政長官的強弱勢反差問題。何厚鏵是大眾公認的強勢特首,其先天後天條件俱佳。不但是其本人就具有高政治智慧、佳領導藝朮及強協調能力,而能在「澳人」的擁護和中央的支持下,在很短的時間內將前澳葡政府留下的一個「爛攤子」,改造成為治安良好、經濟復甦、社會穩定的新澳門;而且也由於其父親何賢先生的蔭澤仍在,許多曾受過他的恩澤的居民,都以「報恩」的心情,默默地支持何厚鏵的工作。從而使到「紅藍黃白黑」──「紅」是中共及本地傳統愛國力量,「藍」是台灣及本地親台居民,「黃」是警務隊伍,「白」是政府公務員,「黑」是黑社會勢力,都能服膺於何厚鏵。這種政治特質,不要說是在澳門,就是在許多國家和地區,都是罕見的。

這就給有意競逐第三任行政長官的有心人士,形成了極大的心理壓力。既擔心自己無法像何厚鏵那樣,以最高的社會認受性及民意支持度,即使是獲得過半票數也是「低空掠過」,無法重現何厚鏵超高票當的輝煌;又憂慮因為不具有如同何厚鏵那樣的較高政治實力,較強社會協調功力,較好領導能力,及較佳個人魅力,即使能夠當選,也與何厚鏵的形像和政績形成強烈的落差。更重要的是,倘若自己從何厚鏵手中接過一個「好攤子」之後,因受各種主客觀因素的影響,而未能使之繼續保持,甚至是再次變回為「爛攤子」,就難以向廣大「澳人」特別是向其「交班」的何厚鏵「交代」。

看來,這也正是在第二任行政長官選舉中,只有何厚鏵一人參選的其中一個原因。本來,按照西方成熟民主社會的慣例,有意未來「問鼎」者應先行「見習」一番,以積累經驗,更重要的是藉以打出知名度。因此,有意參選第三任行政長官者,提前在第二任行政長官選舉中「見習」一番,應是正常的做法。但正因為是何厚鏵太「強」了,任何要與他競爭的人,都將會輸得很「慘」,這就將不但會起不到打出知名度的作用,相反還可能會折損形象。因此,坊間所議評的將會是第三任行政長官參選人的人士,沒有一個人敢於攖何厚鏵之鋒。但也正因為如此,而使「志在第三任」者,喪失了一次提前鍛煉及接受民意考驗的機會,也使廣大「澳人」失去一個提前發現及考察人才的機會。

二、香港效應的發酵影響。澳門特區的各項事業發展得較為順暢,除了是何厚鏵深得人心,能以服人以外,也與澳門社會較為淳朴有很大的關係。但是,澳門又是一個多元社會,隨著香港及外地的大量資訊的輸入,香港社會政治一些負面因素,也就不可避免地將會對澳門居民尤其是年青一代產生影響。尤其是據說曾在號召香港居民參加「七一遊行」中起到較大作用的《蘋果日報》,將會跨海前來澳門「大展拳腳」,其將會對澳門媒體生態及社會思潮產生怎麼樣的影響,還是未知之素。另外,隨著美資賭場的投入營業,美商也必然要在社會政治上尋找其代理人。而據說香港目前社會政治亂象的其中一個促成因素,就是美國政治勢力的介入。由於澳門社會目前仍具有一定的「免疫力」,上述的外來負面因素,在何厚鏵的第二個特首任期內,未必能發生什麼作用。但隨著時間的流逝,外來負面因素的積厚存深,老一輩社團領導人的影響力日漸減弱,很可能就會在第三、四任行政長官任期內發酵起來。而偏偏此時有能力將之化解消抑的何厚鏵,卻已受到「不得再次連任」的限制。如果其繼任者是一個「弱勢特首」的話,則目前澳門社會穩定和諧的局勢,屆時就將會發生負面的演變。這就使那些本來有意參加競逐未來特首的人士,心中存有陰影,而躊躇不前。

因此,在培訓「特首接班人」方面,也應抱持「居安思危」的心態,保持高度的危機感。希望何厚鏵在第二任行政長官的任期內,能夠像他在第一個任期內,拆掉治安惡劣、失業率高企等「定時炸彈」那樣,也能妥善地解決這個潛在危機。